>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信王茜不挂科?《急诊室故事》惹95后热议

来源:搜狐娱乐
《急诊室故事》王茜剧照
《急诊室故事》王茜剧照


  搜狐娱乐讯 正在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急诊室故事》,这部中年实力派领衔、无颜值无卖腐无话题的“行业剧”却意外在网络上成为95后话题,一是“急诊室自拍”、“民工讨薪跳楼”等情节与社会热点“神同步”,被称为“预言剧”,网友呼噜莎说“简直是行业剧版的《死亡笔记》,好像《急诊室故事》编剧写什么,社会现实就会发生什么”,95后网友某位说“女主苏俪就像柯南,走到哪儿,哪儿就死人,”二是专业性强,医学院学生已流传“信王茜,不挂科”。

  柯南?《死亡笔记》 神同步社会事件乱入《急诊室故事》

  2013年11月开拍、2014年2月杀青、2015年1月10日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热播,电视剧《急诊室故事》本周播出的内容却与近期新闻不断“神同步”,“预言”了一年多之后的社会新闻,让观众、网友拍案称奇。

  2015年1月20日(昨天)的第20集,播出的内容是“急诊室手术室医生自拍”,主治医关纪洲(刘钧饰)急性阑尾炎,人缘颇好的他引来“急诊室段子手”、逗比护士长刘亚萍(隋兰饰)和呆萌住院医姜浩然(田牧宸饰)争相自拍、合影。而在现实生活中,前段时间流传的手术室自拍事件让很多网民很愤怒,对此,制片人、总编剧、女主角苏俪扮演者王茜表示:“那是大家太不了解手术室了。当时我们(到医院体验生活时)看一个十几个小时的腿部手术,取下来的病体要去做活检,等半小时到一小时,医生等着干嘛?在极端疲惫的情况下,医生需要彻底放松,休息、听音乐,饿了就吃巧克力、喝咖啡,你站十几个小时试试?但外人看着是觉得要疯了,但医生的目标是把你治好,不是跟你一起悲痛。”

  日前,媒体报道一名14岁初二女生在陪同父亲讨薪过程中不幸坠楼身亡,同样是讨薪,在电视剧《急诊室故事》第10集,民工孙宝柱为讨薪爬上高楼,剧中的医院马上派救护车去接人,孙宝柱在脚手架上激动的大喊大叫,急诊主治医汪晓寒(张磊饰)不顾危险的爬上脚手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其下来,挽救了一条生命。

  信苏俪不挂科 《急诊室故事》成为医学生“参考书”

  王茜饰演的苏俪在《急诊室故事》一上来就遇到连环车祸爆炸,她和张磊饰演的汪晓寒在混乱之中迅速判断伤情,干净利落的专业范儿让网友直呼“苏大夫,请收下我的膝盖”,甚至有医学院的学生打出“信苏俪不挂科”的口号,王茜饰演的主治医苏俪成为医疗剧新偶像。

  而刘钧饰演的关纪洲关主任因呆萌也成为学生们的新宠,彼此调侃会说“小心关主任找你谈话”,这样打破二次元和现实生活的界限,只有专业度、真实度足够才可以。据悉电视剧《急诊室故事》80%以上的案例来自卫生部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专栏《急诊室故事》,其他案例也大都来自主创人员采访身边医护人员的口述案例,也有部分来自社会新闻,比如全面引爆观众笑点的“插刀淡定哥”。

  值得一提的是,主创人员包括女主角王茜、男主角张磊、主演隋兰和张潮等有六名医生家属,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真实还原,这一诉求也通过严谨细致的制作传递给社会大众。

  观众逸羽表示,与十年前(2005年)的创作前身、医疗剧《无限生机》相比,《急诊室故事》更具现实性,死亡案例比《无限生机》的死亡比例明显增加,开头儿女主角苏俪开车路过高速公路就遇见连环车祸,死伤无数。90后观众、杂志社编辑某位甚至戏谑地说:“女主角苏俪就像柯南,走到哪儿,哪儿就死人。”

  曾经有一个脑筋急转弯: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高速公路、医院,哪里死人更多?答案是医院。据新闻报道,我国每年猝死100万人,平均每天猝死1500人,有编剧表示,“现在的医疗剧其实应该比刑侦剧、谍战剧、宫斗剧死人更多”。虽然是玩笑,却也说明十年前与现在,医疗剧的创作风格有很大改变,镜头聚焦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下,医生们“白衣天使”职责下不再高喊“一定要把他/她救活”的口号,而是体现以妙手仁心治病救人的背后,医生每天面对死亡时内心的焦虑、痛苦、脆弱与无奈。

  制片人、总编剧兼主演王茜表示,同样是行业剧黄金铁三角——导演徐庆东、文学统筹徐晴、主演王茜率领徐家军制作的医疗剧,十年前《无限生机》剧中的SLOGAN是“一个成功的急诊大夫,不在于他救活过多少人,而在于他面对多少死亡仍然不被打垮”,而今《急诊室故事》剧中的SLOGAN变成“偶尔治愈,常常关心,总是安慰”和“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闲事”。或许这种真诚、本分的创作态度,力求真实地成为医患之间桥梁的初心,才是电视剧《急诊室故事》与社会现实频频神同步、医学院学生祭出“信王茜(信苏俪),不挂科”口号的根本原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1/n407955802.shtml report 4012 《急诊室故事》王茜剧照搜狐娱乐讯正在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急诊室故事》,这部中年实力派领衔、无颜值无卖腐无话题的“行业剧”却意外在网络上成为95后话题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