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烧脑怪招频出引热议 《错伏》获封谍战剧怪咖

来源:搜狐娱乐
剧照
剧照


  搜狐娱乐讯 几年前,一部《潜伏》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谍战剧经典。近日,正在云南卫视热播的烧脑大剧《错伏》引起了剧迷们的注意,大家都抱着吐槽“山寨版潜伏”的心理来一探究竟。结果,《错伏》一亮相就显现了“节奏太快,逻辑有失缜密”等种种槽点,但随着剧集的推进,其独特的叙事结构和风格鲜明的基调节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观众也很快察觉到一个窘境:《错伏》不是《潜伏》,作为谍战剧,它“奇怪得很新鲜。”对于这部“怪咖”谍战剧,想吐槽的网友似乎变得空有一腔热情,渐渐地感觉自己有点“无从下口”。

  怪招频出 节奏快到不讲理

  《错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对情报人员阴差阳错接错了头,无奈只好将错就错互换搭档所引发的一系列故事。

  如果说《潜伏》可以用“办公室谍情”来概括,那么观众会发现《错伏》完全没办法定义。它怪招频出,矛盾冲突接踵而至——正看,似乎讲的是平凡老套的假夫妻、娓娓道来家庭琐事、婚姻关系;侧看,却貌似“上错花轿嫁对郎”、是斗智斗勇的史密斯夫妇;再看又像是“防火防盗防邻居”,揭露邻里间的各种斗智斗勇了。总之,在这个故事里,危险和陷阱一个接一个,情节错综复杂,悬念四起。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该剧的精致度不够,情节突兀,推进“快到不讲道理”。但也有网友认为,《错伏》跳跃性强,看了不乏味,“本来就是烧脑谍战剧,慢了答案就猜出来了”。从另一角度看,快节奏也许令人不适,可这也避免了剧集注水的可能性,使得故事更加饱满紧凑。

  又爱又恨 主角过招差距大

  两对“夫妻配”是《错伏》的最大看点,观众对他们的表现也是有赞有弹、又爱又恨。

  沙溢出演的林楚峰难度最大,他不但要冒险完成任务,要排除敌方对他的怀疑,还得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大多数时候,这个角色都要隐藏内心,不动声色地力挽狂澜。罗海琼饰演的军统特工欧阳云朵风情万种、智慧果敢,总在关键时刻略施小计即告得胜。“千面哥”张晞临塑造的刘福林痞气十足,五毒俱全,却领导着一群拥有十八般武艺的能人,每次出现都不负众望,在情场上更是堪称“魅力暖男”。

  高智商特工的人物设置看似符合谍战剧的基本套路,不过,《错伏》偏偏不走寻常路,特别设置了一个绝对的“怪咖”——斓曦饰演的报务员冷梅,以个不像特工的特工。这个角色显得有些“奇怪、不对味”,战友忙着智斗敌人时,她却时常犯二、拖累别人。比如,她不顾林楚峰安危,直接打电话到领事馆,自称是她的未婚妻;用老套的藏头诗密码联络战友,差点害对方身份暴露。在一部“高智商”云集的烧脑大剧中,犯二的冷梅“傻”得很明显。有网友认为,该人物的设定不合理,“性格这么冲动、情绪用事,完全不像有经验的特工”,甚至有网友吐槽冷梅更像“是奸细派来捣乱的”,质疑四起。

剧照
剧照

  瑕不掩瑜 奇招更见新意

  虽然《错伏》不是一部标准意义上的谍战剧,观众有诸多挑剔和不满,但它的整体水平仍不乏亮点。该剧延续了谍战题材冷峻深沉的风格,也有着少见的黑色幽默。沙溢和罗海琼之间的对手戏不时冒出冷笑话。两人欢喜冤家式的插科打诨,不仅调剂了全剧的紧张氛围,也让该剧跳脱谍战剧单纯的高冷范儿,多了些别样的观感。

  尽管“假夫妻”的人物关系在谍战剧中可谓司空见惯,但是,剧中四个谍报人员以身份交换的双线设置,从而形成的不同信仰之间的冲突,以及永远平行且无法交集的情感处理也让剧情更加动人,别有一番心意。全剧故事节奏虽快,强情节的铺设却也符合高智商烧脑剧的风格。人物设定虽然看上去稍显奇怪,但却各有各的特色,让拒人以千里的特工人物增添了一些可爱度和真实感。

  所以,很多观众认为,《错伏》是一部“瑕不掩瑜的谍战作品”,对故事风格、演员表演等方面均颇为肯定,吐槽声也渐渐停息。有网友直言:“它的粗糙、情节突兀等缺点让人想要放弃,可优点却又不知该用什么词来夸奖,又爱又恨呐。”

  对于网友指《错伏》是一部“奇怪的剧”,金牌编剧张兆宇这样回应道:“奇怪至少比重复好!只有不断有标新立异的作品出现,被各种因素捆绑陷入瓶颈的谍战剧,才有可能成功突围!” 从这一点来说,怪招频出的《错伏》的确成就了一番独特的叙事结构和风格鲜明的基调节奏,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0/n407928437.shtml report 4309 剧照搜狐娱乐讯几年前,一部《潜伏》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谍战剧经典。近日,正在云南卫视热播的烧脑大剧《错伏》引起了剧迷们的注意,大家都抱着吐槽“山寨版潜伏”的心理来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