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年北京市演出市场统计与分析报告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市场的状况及各类专业数据统计资料,来自于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对全市130家主要从事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统计(比上一年度新增了7个剧场。其中还包括各类小剧场、各郊区县影剧院共56家),以及相关票务公司、演出机构、咨询公司提供的部分演出市场有关信息。初步汇总数据:2014年北京市各类营业性演出场次共计24595场;观众人数共计1012 万人次;演出票房共计14.95亿元。

  2014年度,在京注册的演出机构、文艺表演团体(含中央直属)在全国各省市组织参与各类演出活动共计5076场,观众人数588万人次,票房收入10亿元。

  同时我们对在京的相关演出机构、表演团体以及审批部门进行了跟踪了解,粗略统计:在京的中央、市属演出机构、团体组织承办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进行商业性演出、文化交流性演出及其它形式的演出活动共计:演出场次5782场,出访国家和地区近百个,城市330个,人数3527人,批次101批。

  一、演出场次情况统计

  2014年全市130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共演出24595场,比去年同期(23155场)增长6.2%。

  1、 按演出团体分类:

  国内艺术团体(含外省市)在京演出23926场,占总演出场次的97%,比去年同期(21164场)增长13%。外国艺术团体在京演出548场,占全年总场次的2.2%,比去年同期(1415场)减少61.2%。港、台艺术团体及个人在京演出121场,占全年总场次的0.5%,比去年同期(82场)增加47%。

  2、 按艺术门类分类:

  音乐类(含交响、美声、民族、通俗、音乐剧、歌剧)等演出1669场,占总场次的6.7%,比去年同期(1420场)增加17.5%。歌舞类(含民族舞、芭蕾舞、外国舞、现代舞)等演出572场,占总场次的2.3%,比去年同期(622场)减少8%。话剧类演出4519场,占总场次18.3%,比去年(4301场)增加5%。京剧类演出1158场,占总场次4.7%,与去年同期(1443场)减少19.7%。杂技类演出4148场,占总场次16.8%,比去年同期(2341场)增长24%。儿童剧类演出3134场,占总场次12.7%,比去年同期(4551场)减少31%。地方戏及曲艺类演出6195场,占总场次25.1%,比去年(4143场)增长49.5%。综艺类与其它类及各种小剧场演出3200场,占全年总场次的13%,比去年同期(3334场)减少4%。

  二、观众人数情况统计

  2014年全市130家营业性演出场所观众总人数达1012.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1014万人次)基本持平。其中:音乐类观众238.2万人;舞蹈类观众62.3万人;京剧类观众31.2万人;话剧类观众147.1万人;地方戏类观众68.9万人;杂技类观众124.1万人;曲艺类观众45万人;儿童剧类观众101.5万人;综艺类观众88.2万人;其它类型演出及各种小剧场演出观众106.1万人。

  三、演出票房情况统计

  2014年全市130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共计演出票房总收入达14.96亿元,比去年同期(14.42亿元)上升3.7%,按剧场类型划分:

  1、综合性多功能演出场所15个,主要有: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国家大剧院戏剧厅及小剧场、北大演讲堂、北大演讲堂小厅、海淀剧院、国安剧场、解放军歌剧院、中国剧院、民族宫大剧院、北展剧场、世纪剧院、天桥剧场、保利剧院共演出收入4.37亿元,占全年演出总收入的29%,比去年同期减少1300万元。

  2、大型场馆9个,主要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人民大会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馆、北京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共演出收入5.85亿元,占全年演出收入的39%,比去年同期增加2600万元。

  3、以戏剧、音乐、儿童剧为主的专业演出剧场28个,主要有: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广德楼戏园、中国儿童剧场、中国儿童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中国木偶剧院(大厅)、中国木偶剧院酷宝宝剧场、中国木偶剧院小铃铛剧场、中国木偶剧院动物城堡剧场、海淀工人文化宫魔山剧场、中国评剧大剧院、中华皮影文化城、人艺实验剧场、首都剧场、中国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东方剧院、北京西区剧场、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大观园戏楼、中国儿童中心小剧场、北京黄梅戏会馆、正乙祠戏楼、皇家粮仓剧场,共演出收入1.89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13%,比去年同期增长1900万元。

  4、以旅游观众为主,节目相对固定的旅游演出场所共13家,主要有:天桥杂技剧场、湖广会馆、梨园剧场、梨园大戏楼、天地剧场、红剧场(崇文工人文化宫)、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朝阳剧场、华侨城大剧院、老舍茶馆(含新京调、非遗、相声)、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院、龙潭公园中心剧场,共演出收入1.56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10.4%,比去年减少1700万元。

  5、其它剧场及各类小剧场65个主要有:地质礼堂、世纪剧院(小剧场)、解放军军乐厅、东图会议中心、大隐剧院、光华路5号会展中心、东四工人文化宫、东城区文化馆(风尚剧场)、朝阳9个剧场(非非小剧场)、朝阳9个剧场(TNT剧场)、朝阳9个剧场(后SARS剧场)、朝阳9个剧场(切CHE行动剧场)、蜂巢剧场、蓬蒿剧场、雷剧场、西城区文化馆缤纷剧场、繁星戏剧村一剧场、二剧场、五剧场、壹空间THE ONE CLUB、传奇小剧场、雷动天下剧场、青蓝剧场、戏逍堂柏拉图实验剧场、枫蓝国际小剧场、小柯剧场、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正华影剧院、北青盈之宝剧场、宣武文化馆(宣南书馆)、北京民族剧院、77剧场、798艺术区北京751秀剧场、北京市青年宫电影院1号厅、鼓楼西剧场、梦剧场、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中间剧场、德云社剧场、张一元天桥茶馆、广茗阁茶楼、国图艺术中心、汇源剧场、乐活卉安贞剧场、聚乐部西直门剧场、金萍萍二人转剧场、什刹海剧场、德云三里屯剧场、顺义影剧院、平谷影剧院、怀柔剧场、密云大剧院、大兴影剧院(大剧场)、大兴影剧院(小剧场)、丰台区文化馆、石景山区文化馆百姓剧场、门头沟区影剧院、良乡影剧院、通州区电影院、燕山影剧院、金台夕照会馆、A33剧场、北京崇文剧场、北京剧空间剧场、橙天嘉禾吉彩剧场,共演出收入1.29亿元,占全年演出收入的8.6%。

  四、演出票价情况统计

  按不同剧场类型统计:

  1、以人民大会堂、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578元,平均上座率85%。

  2、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的演出平均票价325元,平均上座率86%。

  按不同艺术类型统计如下:

  1、交响乐、室内乐、民族音乐类演出平均票价398元,平均上座率79%。

  2、各类演唱会演出平均票价580元,平均上座率77.6%。

  3、音乐剧类演出平均票价213元,平均上座率79.7%。

  4、歌舞类演出平均票价281元,平均上座率77%。

  5、京剧类演出平均票价150元,平均上座率70%。

  6、话剧类演出平均票价216元,平均上座率66%。

  7、地方戏类演出平均票价257元,平均上座率64%。

  8、曲艺类演出平均票价97元,平均上座率62%。

  9、儿童剧类演出平均票价101元,平均上座率76%。

  五、旅游剧场演出情况统计

  全市13家以旅游演出为主的剧场2014年共演出6286场,占全年总场次的26%;观众人数201万人次;总收入1.56亿元,比去年减少1700万元。

  六、演出场次200场以上的剧场统计

  2014年演出场次在200场以上的剧场共计47个,他们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国家大剧院戏剧厅、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国木偶剧院(包括大厅、酷宝宝剧场、小铃铛剧场、动物城堡剧场)、人艺试验剧场、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华侨城剧场、北京湖广会馆、梨园剧场、朝阳剧场、红剧场(崇文区工人文化宫)、老舍茶馆、德云社剧场、广德楼戏园、天地剧场、北京市工人俱乐部、刘老根大舞台剧场、繁星戏剧村二剧场、三剧场、金萍萍二人转剧场、广茗阁茶楼剧场、海淀区工人文化宫魔山剧场、蜂巢剧场、中华皮影文化城剧场、北京国话先锋剧场、东图会议中心剧场、蓬蒿剧场、雷剧场、张一元天桥茶馆剧场、海淀剧院、龙潭公园中心剧场、德云三里屯剧场、什刹海剧场、首都剧场、聚乐部西直门剧场、乐活卉安贞剧场、朝阳9个剧场(切CHE行动剧场)、东四工人文化宫、解放军歌剧院、大隐剧场、中国儿童中心剧院。

  七、2014年演出市场简要分析

  回眸2014年的北京演出市场,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略有增加。虽说各种数据都有小幅提高,但中央五部委“节俭令”出台后对市场的变化还在体现,各大国有院团和民营演出公司需对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作出适时的调整,方能在大浪淘沙中不被淘汰。对观众来说,2014年可以看到一些高质量的演出,但是各路明星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晚会不多了。

  1、晚会形式演出减少,演唱会呈高质量趋势

  从“八项规定”出台,到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下达,“节俭令”影响下的演艺市场发生了变化。曾经看似繁荣的演出市场正在挤掉泡沫,消退浮肿,所以2014年北京演出市场拼盘演唱会大幅减少,但高质量的演唱会确实增加了。演唱会没有了政府团购和企业包场,演出商在选择项目前做了缜密的市场调查,把观众真正喜欢的演唱会项目引入市场。如:光良3月2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回忆里的疯狂》演唱会引起歌迷的强烈反响。他在网上公布了本次演唱会亲自设计的概念海报,让粉丝猜想不断,纷纷网上留言提问演出当晚是否还有惊喜。主办方在演唱会曲目安排方面,除了新专辑《回忆里的疯狂》中的热门歌曲之外,光良的经典情歌《第一次》、《童话》、《约定》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也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开票仅几日,演唱会售票已飙升至七成。演出当日,光良重返北京后的首场演唱会座无虚席。这场演出可以称之为2014年北京演出市场的亮点。又如:流行乐坛的至尊组合“左麟右李”时隔10年之后于5月1日重返北京开演唱会,为北方的歌迷朋友们带来一场顶级的视听盛宴,他们在无数耳熟能详的金曲中和大家庆祝一起走过的第一个十年。现场观众在熟悉的《雾之恋》、《红日》、《爱在深秋》、《护花使者》、《拿拿声》、《一生中最爱》等经典歌曲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演出票在开演前一周就告罄,社会反响很好。

  2、文化转型中的阵痛,原创话剧演出数量减少

  近几年话剧创作速度有所放缓,市场步入理性创作阶段。政府下达“节俭令”,给演出市场带来改变,不少长期依靠政府买单的国有院团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演出业务大幅下降。可见,无论国有院团还是民营公司,在新形势下,都到了不得不转变思路谋生存的时候。

  2014年话剧创作活力有所下降,国有团体创作剧目数量基本维持在20部左右,但是民营团体新创的剧目数量明显减少,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院团的创作更趋于理性化,一些知名话剧团体以前每年新创剧目3-4部,而2014年只创作出1-2部作品;二是,剧目投资热潮消退,一些资本逐步退出市场。三是,外省市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北京创作人才,他们与当地政府、剧场、团体合作打造作品,导致人才资源外流。四是,有些话剧目的是追求票房,故事编的不好看,又赶着“档期”上演,质量良莠不齐,观众不买账。

  3、演出票价下降,观众向年轻化转变

  2014年,各级政府继续对我市主要营业性演出剧场进行低票价补贴政策,全年补贴25个剧场1300余万元。北京市开展公益惠民演出至今已经整整七个年头,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百姓周末大舞台”一系列低票价演出,通过政府统一采购的形式送到百姓家门口,使演出票价较去年有所下降。

  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对票房贡献最大的是年轻观众。高收入、高学历、年轻化成为演出消费的主体。年轻观众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人员成为观看演出的主力,同时月收入3000元—8000元之间的观众也不能小觑,他们的增长幅度也在不断攀升,大部分观众为85后、90后。

  不难看出:更趋年轻的消费群体,给演出市场带来不少变化。年轻人多元的价值观、较强的接受能力和消费能力让演出市场更有活力。互联网成为观众获取信息的首选,网络订票的比例也越来越多,北京演出观众的文化消费模式已经发生巨大改变。

  4、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民营院团异军突起

  在演出市场形势变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有些民营院团积极抓住机遇,摆脱奢侈符号,草根文化进万家,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在北京儿童剧领域影响较大的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他们用文化艺术启迪孩子智慧,开发孩子潜质,成就孩子未来。自成立以来,剧团秉持着亲子理念和低票价政策,儿童剧演出足迹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每7场儿童剧演出中便有1场是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的演出剧目,获得了广泛的公众认知和良好的社会反响。2014年获得演出 3070 场,票房收入2000 万元的好成绩。又如: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小剧场集群,繁星戏剧村开拓了“场制合一”的运作模式,集剧场经营与戏剧制作于一体,先后与多位国内外知名戏剧导演签约长期合作,他们主要制作团队和演员均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著名院校。目前已出品了话剧《罗生门》、《高朋满座》、《莎翁的情书》、《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夜一生》、《第四类情感》等十多部受到市场欢迎的原创新剧,收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效果。

  5、国有院团及大型剧场仍是各大年节的演出主力

  2014年,在几个重点的节日,北京的演出市场热闹非凡,国有院团精心打造了北京的文化盛宴。如: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共举行100台、400场各类专业院团文艺演出。在所有文艺演出中,传统戏曲类演出最为丰富,有36台、69场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评剧、曲剧、梆子等多种形式;其次为音乐会、舞蹈等演出,有22台、30场;现代戏剧类演出有21台、212场,涵盖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艺术形式;演唱会和综艺晚会共有11台;曲艺杂技类表演有10台、63场,包含相声、杂技、功夫剧等。

  国家大剧院更是邀请了德国科隆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举办音乐会。同时,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探戈之火舞蹈团的《探戈之火》、爱尔兰踢踏舞的《凯尔特传奇》也在节日期间大放异彩。再有,太原舞蹈团献演的经典剧目《千手观音》以及适合都市白领减压的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及原创话剧《风雪夜归人》、何念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由青年演员刘畅、黄湘丽主演的《恋爱的犀牛》、亲子剧《你看起来很好吃》等演出也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

  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国有院团在繁荣首都文化,拉动演出市场的作用。

  6、赴国外演出活跃,使中国国粹“走出去”

  2014年,在京的中央及市属演出团体、机构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演出也十分活跃,民族特色鲜明,艺术形式丰富多彩。

  随着我国演出行业的发展,更多的北京演出单位走出国门,参与海外演出市场,扩大我国的各种表演艺术在海外的影响。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一直起到引领全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龙头作用。如:2014年,他们发挥中美合资公司桥头堡作用,以市场路径推动中华文化有效“走出去”,立足纽约,先后将《十里红妆》、《鄂尔多斯婚礼》、《绣娘》等中国民族舞剧精品推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等世界一流舞台。他们又继2013年中国交响乐团和上海芭蕾舞团赴北美成功进行大规模巡演之后,再次成功运作沈阳杂技团整台剧目赴美国70座城市演出90场的特大规模商业巡演。

  7、赴外阜演出增多,拉动全国演出市场

  2014年,北京众多的演出机构、演出团体积极开辟全国各省、市的演出市场,共演出5076场,对拉动有关省市演出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其中:演唱会制作团体在外地的演出172场。北京话剧团体在外地演出也很活跃,目前北京已经发展成为全国话剧的创作和输出中心,每年有很多剧目走出去,北京演出团体到外阜演出话剧1828场,其中民营团体演出1530场。儿童剧准入门槛较低,投入产出较快,各地儿童剧演出比较活跃,而随着北京儿童剧团体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每年各地邀请演出较多。此外部分团体利用自身院线开始全国巡演,打破儿童剧的区域限制。据统计,2014年北京儿童剧团体在外地演出场次为1842场,受到全国观众的好评。

  8、2014年演出市场存在的问题

  演出市场的票房收入从一路攀升到趋于平稳,让演出市场回归理性。如何让演出经纪公司、演出团体真正走向市场,是对一个企业的考验。2014年演出市场存在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有些演出企业做公关工作在行,做市场营销不够,这就在市场新形势下很难生存。二是,演出场馆配套的餐饮、停车等设施不完善,使有些本不习惯晚上活动的北方百姓不愿出来看演出。他们宁愿晚上和朋友聚会吃饭,或选择呆在家里看电视,也不愿意出门看一场一般的演出。所以要想让观众走出家门,这不仅仅需要演出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稳定的质量,还要求很多相关配套设施的跟进。在这些方面电影院线已经走在了剧场院线的前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三是,节展层出不穷,能打出品牌的不多。目前,各种艺术节层出不穷,有影响力的却屈指可数。如:北京大学生艺术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如接踵而至般涌现出来,为戏剧人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也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戏剧演出。各种艺术节尽力完善自己,推动戏剧的发展。但是由于资金有限、定位不准确、戏剧节缺乏个性成为艺术节发展的棘手问题。各种艺术节要形成如阿维尼翁戏剧节般的品牌效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演出市场要发展,除了要有良好政策及市场环境外,还要各演出单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满足观众需求,加强信息沟通、促进项目推广,为北京文化演出市场繁荣做努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9/n407896473.shtml report 8047 2014年,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市场的状况及各类专业数据统计资料,来自于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对全市130家主要从事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统计(比上一年度新增了7个剧场。其中还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