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雅弢专访:曾靠近了奥斯卡提名的中国留学生

来源:搜狐娱乐

《活下去》中文海报
《活下去》中文海报


  搜狐娱乐讯(搜狐娱乐北美站 ReelMe/文)北京时间1月15日21:30(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早5:30),第87届奥斯卡提名正式揭晓。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执导的电影《鸟人》获得9项提名,成为提名名单上的领跑者。而今年的奥斯卡盛会中,其实中国电影人并未缺席——在此之前,中国青年导演胡伟(作品《酥油灯》)与李雅弢(作品《活下去》)跻身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10强。而在15日晚公布的奥斯卡最终提名名单中,胡伟的《酥油灯》榜上有名,李雅弢的《活下去》则失之交臂。

  在最终提名名单公布之前,搜狐娱乐北美站记者特别对李雅弢进行了一次专访,在访问中,他表示:“能拍一个中国的故事,并被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所理解、所喜欢,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很自豪的。能提名的话,不仅是我自己,能让中国文化被别人理解也是好事。”尽管目前的结果对于李雅弢来说有些遗憾,但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电影人来说,曾如此靠近奥斯卡,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而他参与拍摄的《奔跑吧兄弟》大电影预计将于今年1月30日上映,这位年轻人在电影圈的远大前程,才刚刚开始。

  谁是李雅弢?靠一部毕业短片引起美国业界瞩目的中国留学生

  今年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大男孩李雅弢。他凭借《活下去》这部毕业作品成为了北美棕榈泉国际短片电影节20年来第一位中国获奖者,在洛杉矶电影奖上一举拿下了最佳学生短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服装五个大奖。

  《活下去》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抗日期间,一位中国农民想尽办法从日军手中救出自己女儿的故事。虽然影片的名字看上去有些压抑和沉闷,但相比于其他战争题材的影片,这部影片并没有详细的镜头去刻画敌军的残酷、战争的无情,而是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亲情”,这个全世界人民都会很难抗拒的题材。就像李雅弢自己说的那样,或许也就是因为对亲情的细腻描写,才能让他从141位参与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竞赛的影片中脱颖而出吧。

  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和光环,李雅弢还是保持了一贯的幽默搞笑,甚至有些自嘲的风格。当被问到留学后回国的感触时,他认为“对于像我这样留学回国的人来说,要改变自己的想法,才能去适应国内快速发展的市场。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容易妥协,哈哈。”在采访中,他还特意提到要感谢一下之前采访过他的国内各家媒体,“很多媒体一开始联系不到我,是周围的朋友帮忙牵线,才能采访到我。”真是很面面周到的一位绅士啊。

  对话李雅弢: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得很好,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搜狐娱乐:第一次得知自己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10强的感觉如何?

  李雅弢:很激动,很意外,从没想过能进名单。当时第一次得知我获得了棕榈泉奖的时候也非常意外。因为棕榈泉奖在北美短片界很重要,没想到会被提名,我都没去。特别很遗憾没去,往后的也都没去。现在都没体会过上台领奖的感觉。(声音里有着一种浓郁的悲催感)

  搜狐娱乐:当时决定拍《活下去》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李雅弢:上中学的时候读过一篇法国的短文,里面有一个主题很喜欢,当时觉得将来可能可以发展成一个不错的故事。“敌人不会因为你的可怜放过你,却会因为你的勇敢而放过你。”在美国拍毕业作品的时候就想起了它,觉得如果能把这个放在抗战的背景下,拍成这样的故事可能会不错,就做了。

  搜狐娱乐:你觉得是你作品中的哪些地方打动了评委呢?

  李雅弢:我不知道其他人在创作战争片的时候关注点是什么,但我的是亲情。我对家人很看重,和家人关系很好。所以没有把表现的重点放在战争的残酷和敌人的凶残,并没有花镜头去讲这些故事。而是从一开始就在讲这一家人如何保护对方。因为这部影片的重点是亲情,所以可能对于全世界各地的人来说都比较容易理解,容易被打动吧。

  搜狐娱乐:你认为你在国外学到的哪些东西帮助了你做出这样一个好的作品呢?

  李雅弢:在国外的学习经历让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要时刻关心观众在喜欢什么、在乎什么。一直抱着这样的态度去思考自己的作品,能让自己作品在个人表达和观众的喜好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这是最大的收获。

  搜狐娱乐:你当时为什么决定走上电影这条路,以及为什么决定来国外读书呢?

  李雅弢: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看电影就觉得这个电影挺好看的,那个电影挺好看的。后来家里给了一台小DVD,自己就照着拍,就发现这样拍会更有电影感一点,那样拍就不电影一点。以前大学的时候在北师大也是学的电影,只不过比较理论,想出国学一些实际的东西,就出国了。

  搜狐娱乐:你对中国电影市场有怎样的看法呢?

  李雅弢: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得很好,给了像我这样的新人很多机会。像以前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才能有这样的好机会,所以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像我这样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人,首先需要改变自己,才能适应中国这个逐步发展的市场。出国给我带来的影响就是,时刻反省自己哪里做得不对哪里需要改进。所以对于留学回国的人来说,要改变自己的想法,适应国内的市场。我这个人比较容易妥协,哈哈。

  搜狐娱乐:你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呢?

  李雅弢:现在公司的项目我都会去参与,一方面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也是贡献自己的力量。前段时间我也参与了《跑男大电影》的导演组进行拍摄,学习了很多东西。现在我自己的项目也在开发,可能一两年以后能制作出来。虽然很多次的提案都被公司否了(又开始自嘲了),但我应该是会做一个长篇喜剧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6/n407834952.shtml report 3677 中国青年导演李雅弢(点击进入组图)《活下去》中文海报搜狐娱乐讯(搜狐娱乐北美站ReelMe/文)北京时间1月15日21:30(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早5:30),第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李雅弢专访:曾靠近了奥斯卡提名的中国留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