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锋刃》最妩媚舞女之郑清文 敢爱与伤痛并行

来源:搜狐娱乐
郑清文
郑清文


  搜狐娱乐讯 “妓女如小丑,舞台之上,最夺人欢喜,舞台之下,悲凉莫过于他。”这或许是所有文艺创作者都乐于在其身上倾注笔墨的缘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监制过《艺伎回忆录》,张艺谋操刀过《金陵十三钗》。而随着《锋刃》在央视一套热播,舞女玉茹成为剧中最为夺目的角色之一,近日女星郑清文受邀做客中国教育3台《说剧实话》栏目,为观众解说这个角色“敢爱与伤痛并行”。

  “妓女如小丑,舞台之上,最夺人欢喜,舞台之下,悲凉莫过于他”

  由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号称“五年磨一剑”的谍战剧王《锋刃》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不俗的收视率成就了一批新生代演员,比如剧中饰演喜乐门头牌舞女玉茹的郑清文,因该剧被业内评为“继徐帆、陈数之后,新一代大青衣”。

  观众爱的不仅是玉茹在剧中妖娆妩媚的旗袍装,翩跹飘逸的舞姿,更爱她仗义豪爽的性格。女星郑清文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到剧本时,就深爱上这个女人,“在袁泉饰演的莫燕萍面前,玉茹像是一个大姐大,虽风尘,更仗义。和很多影视剧中的妓女一样,她也是那种受过很多苦的女生。玉茹为了生存,被迫迎合周旋于天津的各色权贵中,在她看来,在那个乱世的年代,只要活着你就胜利了。”诚如,郑清文所述,很多影视表现都以类似的笔法表现过风尘女。也有很多女星塑造过这类角色,巩俐、章子怡演过艺伎、徐帆、陈数等众多女星无数次地演过陈白露,那么,玉茹之于郑清文,为什么还有忠爱呢?“角色的特殊性,会激发创作欲望,至于是哪种特殊性?很难言尽。妓女如小丑,舞台之上,最夺人欢喜,舞台之下,悲凉莫过于他……”

  “敢爱与伤痛并行”

  “即使抛开角色身份的特殊性,单就女人的爱情观来讲,我也怜爱且敬佩玉茹。”郑清文解释说:“在《锋刃》中,玉茹受沈西林(黄渤饰)嘱托,帮助莫燕萍(袁泉饰)走出痛苦。最后,她不仅一步步助推莫燕萍当上喜乐门头牌,取代其原有地位,更促成莫燕萍留在沈西林身边。虽然剧中没有明确表述,但在我看来,玉茹这么做并不是因为沈西林给她很多的钱,而是因为沈西林很绅士,特别尊重女性。事实上,她深爱着沈西林,那是一种不可言说,只能隐忍的爱。就像沈西林爱他的信仰一样,玉茹‘潜伏’了自己的爱,并把自己置于情场的锋刃之端。敢爱与伤痛并行,我被玉茹的这种爱所打动。”

  “那场戏被我打的老师还真是辛苦了”

  在《锋刃》中,郑清文和黄渤大跳热舞那一段,激情四射,时妩媚、时狂野,慑人心魄。郑清文为能把和黄渤这段斗舞跳好,拍戏前特意去学习拉丁,每天听上海三十年代的音乐,找那个年代的风韵,拍摄效果非常好,让导演连夸“够狂野”。

  事实上,女星郑清文本人非常聪慧乖巧,与“狂野”丝毫不沾边。能挑战演绎玉茹泼辣、骂人的戏码,着实不易。记得有一场戏,玉茹为了莫燕萍撕打流氓葛三,编剧兼导演的刘誉希望能拍得“相当有看头”。刘誉回忆说:“当时我还犹豫,郑清文是那种很清丽的女孩,能演出那种风尘热辣的味道吗?可是,拍摄过程还真是出乎意料,她的演出就是我要的那种感觉,她在镜头前改变得真是够彻底。”

  郑清文回应称:“我本身就不会骂人,也不会打人。导演说,清文你没事的时候找个好朋友去对着骂,时间长了就有感觉了。还要求我在拍打葛三那场戏的时候,真的打过去,也不能借位,所以,那场戏被我打的老师还真是辛苦了。”

  采访最后,郑清文请记者特别感谢《锋刃》观众的支持与厚爱,并透露,目前正在拍一部古装穿越剧《纳妾记》,和《锋刃》剧中另一位男演员孙坚搭挡演夫妻,“希望未来能给观众奉献更多好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5/n407812335.shtml report 4112 郑清文搜狐娱乐讯“妓女如小丑,舞台之上,最夺人欢喜,舞台之下,悲凉莫过于他。”这或许是所有文艺创作者都乐于在其身上倾注笔墨的缘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监制过《艺伎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