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急诊室故事》首播质检:王茜代言业界良心剧

来源:搜狐娱乐
《急诊室故事》剧照
《急诊室故事》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5年开年,收视率厮杀更为惨烈, 1月10日是开播新剧最多的一天,剧评人梅子笑不禁好奇“《何以笙箫默》造型和画面一般依赖粉丝能走多远?《急诊室故事》低卡司强情节收视能有多高?”任志强、姚晨、韩乔生等各界名人捧场,“行业剧女王”王茜领衔的电视剧《急诊室故事》,在天津卫视、四川卫视开场就抓住人心,第一集连环车祸大爆炸中男女主人公相遇,观众“董彬”认为“画面饱满、视觉冲击力强”,观众“小时候可虎了”表示“紧凑节奏、紧张情节、在场景和事件中建立人物的美剧范儿抓住人心“,而之后的剧情又能细腻刻画人物。观众半杯馊茶说“目前四集,下过生活,尊重职业,尊重生活,比较推荐这个医疗剧”,尽管一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许是迄今最讲业界良心的制作了”。

  被称为“比日剧《白色巨塔》好看”的《急诊室故事》,低调背后大有来头:台前幕后团队来自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的《重案六组》系列原班人马;前身是吸引不少青年投身医护职业的医疗剧《无限生机》;“中国行业剧开拓者”“紧张大师”徐庆东导演的遗作……没有轰炸式宣传,没有明星大腕,《急诊室故事》开播后依旧以滚雪球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紧张刺激的情节被命名成“肾上腺剧”,张弛有度,每集泪点笑点并举,感情线也环环相扣,如果说已故的徐庆东导演是这部剧的“定海神针”,那么身兼总制片人、总编剧、女一号的实力演员王茜则无疑从“警花季洁”到“拼命女医苏俪”,干净利落、“走路带风、吐字如钉”的形象一出来就注定了这部电视剧的职业范儿。

  剧情篇:紧张刺激 视觉冲击美剧范儿 细腻情感日剧风

  合格指数:四星半

  电视剧《急诊室故事》以“苏俪”王茜的沐浴镜头开始,但很快就切入到美国大片范儿的连环车祸紧急救治中,让有那么一瞬间险些恍范儿(以为走入偶像剧片场)的观众,意识到开头的沐浴镜头不过是重装情节剧偶尔使用的“情感弱起”方式,暗自庆幸《急诊室故事》不是一部打着“医疗剧”幌子的都市爱情片。

  首播两集,《急诊室故事》就让观众感受到了“专业”“职业感”这两个关键词的份量——“硝酸甘油”“大剂量多巴胺,每小时五毫升泵入”“阿替普酶继续使用”“室颤!”干净利落地报药名,医护人员行色匆匆投入紧急救治,迎面而来的有如同医院纪录片般的真实感,曾担任手术室护士的观众董旭也印证了这一点,说“还是符合急诊室的样子,从专业上看很不错”,尤其配上剧集起范儿如同《我是歌手》开场般的全景跟踪记录,妥妥地落实了“身临其境”。

  身临其境的感觉极大地刺激了观众们的神经,从开场进入车祸现场开始,急救人员、消防员出场像美国大片,《急诊室故事》就开启了紧锣密鼓的强节奏剧情:重症、急症、突发事件接连出现,让人措手不及;情感纠葛、医患危机、办公室斗争层出不穷,更添紧张氛围……完全不逊色于美剧利用场景和事件塑造人物的强劲叙事风格,甚至带出了在家看美国大片的“过瘾”,“全程无尿点”自影评人魏君子造词之后成为是考量大情节电影的民间标杆,《急诊室故事》也扎扎实实把制作费砸在了视觉效果上,低调地向“无尿点”靠近了,难怪有媒体把这戏叫做“肾上腺剧”,不止因为它强烈地激发你的肾上腺素,还因为有不少观众说“一直憋着没上厕所都快憋出眼泪来了”。

  演员篇:笑泪交织 王茜塑造医疗剧的魅力女医生

  合格指数:五星

  《急诊室故事》的前身是2005年的《无限生机》,当年很多学生受到王茜等人塑造的白衣天使形象的感召,甚至有人弃文从理,选择了医学院,可见演员表演的魅力和剧集情怀的感人。剧评人宋子文表示,王茜扮演的主治医苏俪在《急诊室故事》中起的作用,与季洁在《重案六组》一样,是象征“爱,关心,情怀”的灵魂人物。

  王茜的“警花季洁”形象已成个人名片,在观众们的心目中是无可撼动的,能塑造出这么一个国民形象是一个演员的莫大荣誉,却也是最大的挑战,她的新戏《急诊室故事》不仅有喜剧元素,还有不输偶像剧的细腻情感戏。观众喜欢雀巢咖啡表示喜欢王茜十多年,她“算不得倾国倾城,也没有时下时髦的锥子脸,身体里总有用不完的力量。《急诊室故事》中,王茜的蜕变潜移默化地进行,我喜欢她演绎的这类急诊医生:不毛不燥,吐字如钉。每次的演绎,王茜总是演到骨子里,我真的相信,她已是九年经验的那个超人医师。”

  《急诊室故事》演员形象、表现和与剧中角色的贴合最为可圈可点,男主角“汪晓寒”作为“闯入者”(真的)“空降”急诊室、手术台夺刀等连串事件,艺高人胆大,同时又有点恃才傲物和鲁莽,“关纪洲”的暖男形象,“刘亚萍”的逗比,小护士的娇憨,勾勒出急诊室众生相,形神俱佳,该剧的用心程度更应该从客串演员还有群众演员等小角色入手,连细节都尽力做足,无论是火中救小孩、一心想见未婚妻的司机、还是头部插刀面色不改的淡定哥,人物性格呼之欲出,让人印象深刻,而且往往在一集中让人“先哭后笑”“擦完眼泪又被逗乐”,虐心和幽默双管齐下,让观众在两集连播的一个半小时里一阵阵酥爽。

  观众蕃汉弓箭手批量肯定了剧中人物塑造,张磊饰演的“汪晓寒空降急诊室,本身带特色——林区医院来的,有点糙,稍微带点儿楞劲儿,又有职业自信在里头,林区医院东西不全,可能在危急时刻就得敢干,他到急诊室后没有顾忌老医生(骆主任)的自尊心,这是对的,这个人已经立起来了。”同时表示“护士长刘亚萍(隋兰饰演)也很好,有戏,总体上比较有光彩,这个人是活泼的,可能跟演员状态也有关系”。

  第二集出现的“插刀淡定哥”爆笑指数五星,看到他头上插刀还坚持排队看急诊,观众都笑喷了,观众蕃汉弓箭手说:“为什么觉得插刀哥有意思,插刀哥是个人,为什么对他有好感?别管这人怎么胡闹,这人是个有规矩的人,来了排队,包扎完走了,(让观众还看,还)在想后面是不是还有戏,这个群众演员挺好,混不吝,还有点酒色财气在脸上,不急。因为在急诊室,急是正常状态,出来个不急的,境遇和态度的扭曲,就有戏,境遇是危险的,态度是满不在乎的。”

  制作篇:下过生活,尊重职业,尊重生活,业界良心

  合格指数:五星

  看着荧屏上苏俪的一举一动你很难质疑她作为一个医生的真实性,在1月6日天津卫视开播发布会现场,王茜在台上为“患者”打三角巾的娴熟利索得到了专业医生的认可,10年前拍医疗剧《无限生机》时,王茜和刘钧接受过香港圣约翰医院给北京120做的急救培训,“整个儿跟了一个班一起上下来,特别专业”,这次拍《急诊室故事》,王茜又重新花三个月去医院、急救中心“上班”,重新学习急救步骤的变化,跟来自协和医院999的医疗顾问交流。王茜豪气表示:“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演女医生,中国女演员没有一个人演得过我。”

  以徐庆东导演(已故)、文学统筹徐晴、主演王茜为核心的“重装情节剧铁三角”,一直秉承着创作上的严谨细致,在《重案六组》系列《无限生机》等筹备期间,主创和演职员都下生活体验,《重案六组》系列去过刑警队、出过命案现场、跟过集体抓捕、看过捞碎尸,如今的《急诊室故事》则到急救中心体验生活,演员们甚至急救车跟车“出诊”,摄制组更找来了999、120、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医疗机构急诊科的医务人员作为指导,审阅剧本和演员们救护、手术的操作。

  王茜十年涉足行业剧(刑侦、律政、餐饮、医疗)四大品类,演绎了各类接地气的职场女性,在“紧张大师”徐庆东导演的遗作《急诊室故事》中,紧张忙碌的急诊室、目不暇接的急救中,穿插着生活化的幽默对白,体现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前段时间流传的手术室自拍事件让很多网民很愤怒,那是太不了解手术室了,当时我们看一个十几个小时的腿部手术,取下来的病体要去做活检,等半小时到一小时,医生等着干嘛?在极度疲惫之下更需要刻意地放松,休息,听音乐,饿了就吃巧克力、喝咖啡,但外人看着是觉得要疯了,但医生的目标是把你治好,不是跟你一起悲痛。” 就是在这样基于生活的“较真”“还原”“情怀”下,《急诊室故事》才会没有炒作、没有庞大宣传攻势下在初春荧屏成功突围。(文/大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3/n407754166.shtml report 5644 《急诊室故事》剧照[相关]急诊室故事第5集预告片..|急诊室故事第7集预告片..搜狐娱乐讯2015年开年,收视率厮杀更为惨烈,1月10日是开播新剧最多的一天,剧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