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最强大脑》“幕后黑手” 蜂巢迷宫独家起底

来源:搜狐娱乐
蜂巢迷宫路线
蜂巢迷宫路线

  搜狐娱乐讯 在刚刚播出的《最强大脑》第二期节目中,继“中国雨人”周玮之后,出现了历史上第二位满分选手——最聪明的“迷宫行者”鲍橒!不仅选手天赋异禀的脑力让评审和观众们讶异不已,同时“史上最强道具”,堪称是世纪难题的“蜂巢迷宫”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赞叹鲍橒过人智慧的同时,“蜂巢迷宫的幕后黑手究竟是谁?!”、“是谁设计出这么变态的题目?”也成为了网友热议的话题。迷宫背后的操控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学院的科学团队接受了记者的深度采访,独家揭秘“史上最强道具”是怎样炼成的。

  最强科研团队300天烧脑制造

  拟出千张画稿可办展览

  这次电视史上的首次迷宫挑战,是《最强大脑》幕后科研团队做出的最“大尺度”的尝试。“这是一场让专家脑洞大开的创作!”来自北师大的李添教授透露。考虑到第一季的挑战中,几乎没有纯靠空间认知的挑战项目,第二季中幕后“最强团队”致力于创造脱离记忆的挑战项目。在创作的最初,团队的想法是打造一座前所未有的异“异形迷宫”。为了打造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专家们可谓是集体“脑洞大开”。

  专家解释道:“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参考了不少科幻大片,做了成百上千种尝试。比如管道式迷宫、‘潘神’式立体迷宫、‘心慌方’式移动迷宫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在没有确立项目前,团队先是分组展开了不同的图纸创作。管道式迷宫的难点在于接口的多样化,接口种类多达几十种;‘潘神’式立体迷宫的出口具有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形态千变万化,三维度的组合方式多达四位数;另一种移动迷宫以著名科幻片《心慌方》命名,其中更是变化万千。”究竟选择哪一种迷宫?面对铺满了整个实验室地板的画稿,专家既要考虑到挑战难度又要把握展示效果,纠结到难以取舍。

  随着2014年诺贝尔奖的颁发,其中获得“生理或医学奖”的Moser夫妇的研究,给了团队极大的创作灵感。“他们的研究对我们有很大启发,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为六边形,而大自然中的蜂巢正是六边形结构!六边形会打乱人类的判断方向,身在其中只能靠纯粹的空间感知能力摸索,这一举突破了常规迷宫的概念。”李教授兴奋地说,专家们一拍即合,决定以蜂巢结构为蓝图,打造一座巨型蜂巢迷宫!在接下来的300多天里,专家们开始逐步确立蜂巢迷宫的规模以及挑战规则,过程中画出了几千张稿子,足有大半个人高,“整个实验室就好像是一个变态迷宫展览!”李教授笑着说。

  从雏形到成品“亿步之遥”

  蜂巢迷宫竟难倒创始人!

  “蜂巢迷宫从雏形到成品真是足有亿步之遥!”李添教授笑称。

  蜂巢迷宫的关键词就是“变态”,在其创作过程也是专家们对自己想法的不断挑战,作为科研团队的主力队员,李添教授表示自己和设计团队的成员都煞费苦心,“想出陷阱之后就想着能否再难一点,路线确定之后就开始较真迷宫规则。从让选手先看图纸再走,到盲走迷宫,最终决定让选手走出来并复原要最短路径,我们在头脑风暴中不断地修改规则,目的就是要消除所有的运气成分。”

  然而专家们还不“过瘾”!不入“陷阱”,焉得指令牌?李教授说:“如果只是复原最短路径,那么想出的所有陷阱就没有用武之地了。于是我们在挑战前三天突发奇想,又加入了最‘变态’的猛料——寻找指令牌。四个指令牌都完美的错开了正确路径,所以要挑战者深入死胡同和死循环。”李教授无法直观地告诉所有人蜂巢迷宫到底有多难,而是只能感叹,“在蜂巢迷宫里,上帝也帮不了你。”

  李添教授还向我们透露了一个有趣的小花絮,“别说观众看不懂了,雏形出来的时候连我们都没能走得出来!”在迷宫初步搭建19个蜂巢时,专家顾问团的刘嘉教授带领了一帮博士生进去规划路线,当时还拿着路线图。真是“不识蜂巢真面目,只缘身在蜂巢中!”最终一帮人晕头转向,也不知身处何处,只能开锁走出。连“亲爹亲妈”都不认的蜂巢迷宫,真的有人能完成挑战吗?团队专家们既期待又担忧。

  强者试金石

  史上最强选手浮出水面

  蜂巢迷宫可谓是强者的试金石,第一季所有脑力达人们悉数回归却没有一个能走的出来。当专家们估算了可能路线时,发现了高达500位数的路线可能性,不禁对项目的可行性产生了质疑。鲍橒的出现,让专家们惊喜不已!他虽然是围棋盲棋界的世界第一人,十分擅长于“闭目运动”,但直到挑战的最后一刻,整个团队也不知道鲍橒是否就是科研团队要找的那个“他”。

  “魔鬼双子蜂巢、毒蛇蜂巢是迷宫挑战中的最大难点,一旦走错功亏一篑。”李教授解释道。可以想象,面对黑暗无边的“异次元空间”,选手的心理也随时可能崩溃。“其实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是挺心疼选手的,但我们就是要亿里挑一。”李添教授说,“科学就是严谨的,在蜂巢迷宫里,左手是希望,右手就是绝望。”在最终方案确定后,科学团队预想的完成时间保守估计是10个小时,而挑战过程中,鲍橒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淡定和超凡的空间感知能力,最终只用了四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挑战,“蜂巢迷宫好像就是为鲍橒打造的!”专家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满分选手当之无愧!

  难无止境

  蜂巢迷宫还能升级?

  “其实蜂巢迷宫还是没有做到极致!”李教授的一席话不禁让记者惊出冷汗,她解释道:“蜂巢的数量和路线的复杂度都可以再提升。现今的蜂巢迷宫仅由127个小蜂巢组成,最难的陷阱走进去也只有四步到头。陷阱的步数还可以无限量的再加大,每多增加一步都会给整个迷宫创造了新的可能,这就需要选手不断地从自己的记忆里删除之前的错误的路线,对大脑的使用率会更高,难度就更大了。”

  “难是无止境的,重要的是能否能有人来挑战。”科学团队表示,“如果非要纠结于项目的难度,我们可以创造出难于登天的挑战项目,但是见证难题不断地被攻克的瞬间,才是出题人最大的乐趣。如果鲍橒或者其他的牛人想再次挑战极限,我们随时愿意效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2/n407725355.shtml report 4650 蜂巢迷宫路线搜狐娱乐讯在刚刚播出的《最强大脑》第二期节目中,继“中国雨人”周玮之后,出现了历史上第二位满分选手——最聪明的“迷宫行者”鲍橒!不仅选手天赋异禀的脑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