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新交响”众星捧月 京剧“票友”齐声赞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于2015年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奏响。主创团队堪称是“强势阵容”,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刘廷禹担任作曲、艺术总监,著名司鼓艺术家崔洪担任京剧打击乐统领,曾多次执导过大型晚会的邢德辉担任导演,张铮担任指挥,著名的中国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出任现场演奏。

  在此次演出中,京剧中的打击乐成为了主角,它与西方交响乐有机融合,展示了多元多样的艺术魅力。这样的中西“交融”可谓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对于这样创新的尝试,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尹晓东表示:“在过去,京剧的打击乐所处位置都在幕后,在本次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中京剧打击乐将“担纲”重头戏。演出当晚,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前文化部部长,现全国文联主席孙家政、前文化部部长蔡武、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著名文化学者苏叔阳、著名编剧王俭、著名指挥家许知俊、著名舞蹈艺术家赵青、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著名芭蕾舞编导蒋祖慧都到场观看了此次演出。另外,还有十多位驻华大使及其夫人、四十多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也受邀观看了该演出。看过之后,他们纷纷表示:节目非常精彩,期待中国的传统艺术文化能够“走出去”,希望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让世界各个国家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国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

  众星捧月齐赞扬: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担任本次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艺术总监的刘廷禹今年已经75岁高龄,是我国著名的舞剧音乐大师,曾担任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此次演出的创作融入了他多年的心血。对于他的创作,全国文联主席孙家政评价:最终能够被观众们记住的旋律一定是好听的旋律,同时也便于流传。这台演出凝结了刘廷禹几十年的创作积淀,积于他对于民族音乐和京剧音乐的热爱,寻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表现形式和结合点,他将他这些年在创作过程中,对于接触到的一些西方音乐的感受融汇到了民族音乐和戏曲音乐的创作中去,这至少可以说明三个“核心”问题:一个是文化的自知、一个是文化的自信、一个是文化的自觉。

  古老的文化需要保护,传统的艺术需要与时俱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说到: “看完这样一台演出,心情特别振奋,也非常激动,这样一台演出堪称是浩大的“工程”,由于西洋乐和中国的传统戏曲音乐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融合很完美。刘廷禹先生作为艺术大家,他不仅仅将西方音乐尽在掌握,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戏曲打击乐的偏爱。中国戏曲作为“民族瑰宝”颇具魅力,刘廷禹先生被传统文化魅力所深深吸引,佩服他敢于尝试,最重要的,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尽管交响乐团有着上百人的阵容,但是打击乐队算上琴师也才五个人,这样的比例依然没有将打击乐队的魅力所淹没,相反,更加彰显了打击乐的魅力。演出现场,没有观众提前退场,也没有观众交头接耳,都在认真聆听,可见这台气势磅礴、声势浩大的演出还是足够吸引现场观众的。从传承角度来说,年轻人总是会觉得仅仅有打击乐队太过单一,融合交响乐的元素,这样才能更多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和接受。我看过之后非常感动,感谢刘廷禹先生的用心和付出。”

  京剧“票友”称过瘾:戏曲打击乐成亮点

  中国戏曲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戏曲艺术的语言、行为、时间、空间乃至仿声都离不开打击乐的伴奏,它已经成为了世界戏剧艺术中独树一帜的艺术样式,可以说打击乐是中国戏曲的主体和重要元素之一。俗话说“一台锣鼓半台戏。”可见戏曲的打击乐在整个戏曲表演中占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它往往贯穿了故事自始至终的发展脉络,紧扣剧情的发展,左右着整个故事的结构。也为故事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将西方交响乐和中国戏曲的打击乐巧妙融合成为了此次演出的一大看点,也受到京剧“票友”们的推崇。

  有观众表示,2015年开年就能够欣赏到这样一台别具艺术风格的新年音乐会倍感幸福,隆重而盛大的交响乐盛宴和京剧打击乐的完美融合让我在血脉喷张的音乐节拍中如痴如醉,让我倍感惊喜,同时心情倍感愉悦地陶醉在这乐声之中,新年伊始能够聆听这样美妙的旋律真的是好兆头。还有观众表示,传统京剧乐队完全可以处理成“色彩乐器”,或者主干乐器,保证京剧姓“京”,同时也可以借助西方交响乐,和中国传统戏曲所运用的打击乐交相辉映,让京剧更“接地气”

  对于此次观看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的观众而言,无论是喜欢中国的传统戏曲还是喜欢中国的交响乐都可以感受到国粹之“瑰丽”,艺术之“魅力”,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希望这样颇具新意的演出能够多多举办,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在优美的乐声中放松身心,可谓是一举两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6/n407567843.shtml report 2783 搜狐娱乐讯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新交响”2015新年音乐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