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8日登陆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由中央民族乐团、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公司、从江县、贵州民间侗族大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本剧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

  国乐非遗创新融合

  《行歌坐月》是由中央民族乐团与贵州黔东南州歌舞团、从江县联袂制作演出,演员其中还有60名来自从江县小黄村侗族大歌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组成。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第一任团长为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李焕之(1919.01- 2000.03)。现任团长为全国政协委员、弓弦乐演奏家及民族音乐理论家席强。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为继承我国民族音乐做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诸多外国首脑曾多次观看乐团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乐团推出的《金色回响》、《江山如此多娇》、《泱泱国风》、《国风绕梁》、《牛郎-织女》、《红妆国乐》、《美丽新疆》、《西藏春天》、《仰欧桑》、《印象-国乐》等音乐会已成为乐团品牌。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歌舞团成立于1958年。是一个以传承、保护和发展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艺术、极具民族特色的国有专业文艺院团。2011年文化体制改革“转企改制”为国有独资文化企业即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公司。建团半个多世纪以来,曾代表国家、省、州出访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六十多位国家元首和政要的亲切接见,为国家和民族赢得了荣誉。该团表演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反排木鼓舞、锦鸡舞、三鼓一笙和苗族飞歌等神奇的民族艺术、绚丽的民族服饰,让人惊叹不己、印象深刻,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盛赞。

  从江县是侗族大歌的典型代表地区之一,从江县小黄侗寨是侗族大歌名气最大的歌乡,俗称侗歌窝、嗄小黄(侗语意为小黄的歌),小黄因此成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尤其是小黄村的九位侗家小歌手多次陪同国家国家领导人出访,她们用一曲曲宛如天籁之音的神奇美妙的侗族大歌震撼了国外领导人和观众,受到极高赞誉, “小黄九姐妹”、“侗乡小百灵”、“九朵小金花”等赞誉纷至沓来。

  《行歌坐月》让世人更加了解多彩贵州、美丽黔东南,利用现有各项资源大力推动贵州民族文化,尽早实现“贵州中国梦”、“侗族中国梦”。该剧用国乐与侗族大歌创新融合这一立体形象来解读、诠释、记忆、宣传保护侗族音乐文化,更是一次历史文化遗存艺术手段的创新,更是全面展现、记载侗族音乐的宏大工程。

  聆听千年“天籁之音”

  侗族大歌,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在黔东南州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有“天籁之音”的美称,被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侗族大歌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自古以来,侗族人民视歌为宝,认为歌就是知识,就是文化,谁掌握的歌多,谁就是有知识的人。“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也就是说,他们把“歌”看成是与“饭”同样重要的事。侗家人把歌当作精神食粮,用它来陶冶心灵和情操。今天,古代文明遗存正在与现代文明迎面相撞,人们已经失去了太多来自祖先的记忆。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是根据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民间文学国家级非遗《珠郎娘美》改编创作。行歌坐月是侗族青年男女交际和恋爱活动方式,又称行歌坐夜和坐妹侗语称“鸟蓊”,在不同地区又分别称为玩山或走寨。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三五成群,相约在坡上、树下对唱情歌。走寨又称走姑娘,盛行于侗族地区南部。姑娘们结伴在屋中纺纱、做针线,客寨青年男子携带乐器前来伴奏对唱。通过唱歌,互相倾吐爱情。情深时,男女换记(送礼物)定情,约为夫妻。该剧生动地讲述了被誉为“侗族歌仙”的娘美与侗族小伙珠郎的真实爱情故事。

  践行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侗族大歌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年来受到国家的重视和保护。此次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则是通过吸取传统文化精粹,创新的通过与国乐的融合,使得两种传统音乐文化有机结合,以一种意境美、舞台美、服饰美、音乐美的作品呈现给观众,通过全世界巡演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文化的保护发展,从而达到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终极目标。

  《行歌坐月》是中央民族乐团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国家艺术院团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转企改制院团的指示精神,央地深度帮扶合作、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和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的成果,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国家大剧院拉开全国巡演序幕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及其系列文化活动,是侗族有史以来最大的剧目,是中国首个登上国家大剧院的侗族大歌题材剧目,将要为世人展现出一台高品质的侗族文化艺术盛宴,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呈现歌颂“真善美”、凝聚“中国精神”、弘扬“中国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行歌坐月》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然后陆续组织开展了系列的文化活动推广,在全国进行巡演,演出线路是贵阳、凯里、杭州、上海、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并且会配套有10多次以上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该剧将落地贵州从江县演出,形成一部永不落幕的艺术精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5/n407552939.shtml report 4012 搜狐娱乐讯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由中央民族乐团、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