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农民“掐架”武媚娘 电视剧贺岁档风生水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周洁
 


  青岛早报讯 每年电影都有贺岁档,电视剧圈里本没有贺岁档,各大卫视往往把好货留着,在来年年初展开“开年大戏”的比拼。然而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大一样,随着姜文的《一步之遥》遭遇差评,整个电影贺岁档期都有些提不起精神。相反,在电视剧领域,《老农民》、《武媚娘传奇》、《二炮手》、《锋刃》等多部大剧抢在2014年底开播,把许多准备去影院的观众留在了家里,电视剧贺岁档应运而生。纵观整个电视剧贺岁档,前有《武媚娘传奇》冲锋,后有《锋刃》压阵,中间北京卫视的《老农民》和《二炮手》稳扎稳打,看似各有千秋,战局胶着,但顺着蛛丝马迹仔细探究,也不难看出一些门道。

  ★拿收视率说话

  唯“老农民”对抗“女王”

  今年的电视剧贺岁档起始于《武媚娘传奇》。去年12月21日首播,《武媚娘传奇》当晚便斩获CSM35城、50城以及全国网三网冠军,且在三网均获破2%的收视率,这样的收视成绩轻松创下年度电视剧开播最高纪录,“一代女王”的强大气场瞬间让其竞争对手黯然失色。

  北京卫视的《老农民》于去年12月22日开播,开播第一天收视率破1。从开播第二天起,《老农民》内敛的大剧气质开始显现,收视率一步跃升至收视榜的第二位,并牢牢站稳了脚跟。随后,另一位实力强劲的对手杀入战场,由孙红雷海清主演的抗战轻喜剧《二炮手》选在12月24日平安夜开播,但可惜圣诞节一向都不是电视剧的福地,名主演、名导演、大制作等标签虽然为《二炮手》吸引了不少关注,但该剧开播后始终被《老农民》压制,只能屈居季军。

  随着三部大剧依次开播,目前贺岁档电视剧混战局基本上理出了头绪,在卫视黄金档的电视剧中,《武媚娘传奇》、《老农民》、《二炮手》分获前三甲,包括新版《鹿鼎记》在内的其它作品基本沦为炮灰。

  ★关键时刻掉链子

  “延期”“停播”损失巨大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去年12月28日,《武媚娘传奇》停播,本已排好座次的卫视黄金档被重新洗牌。在群雄逐鹿的电视剧贺岁档,可谓寸土寸金,即使仅仅比其他卫视早播出几分钟,都有可能对收视率产生巨大影响。《武媚娘传奇》遭遇 “停播”的厄运,不但自身损失巨大,也让未来的电视剧战局变得愈发充满悬念。《武媚娘传奇》突然遭遇停播,此时正是《老农民》争夺观众的好机会,事实也正是如此。停播当晚,没了《武媚娘传奇》,北京卫视《老农民》顺势而上,跃升至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第一的位置。随着近期关键剧情的播出,相信《老农民》能够在收视上继续笑傲众卫视平台。

  与《武媚娘传奇》同病相怜的是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 《锋刃》,《锋刃》由“50亿影帝”黄渤联手“文艺女神”袁泉主演,加之播出平台是央视,被不少人看好。然而临时宣布延期让它损失不小。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特别讲究连续性,想让观众中途放弃已经追了多日的电视剧,改追一部新剧,难度不小。因此,在“厮杀惨烈”的电视剧贺岁档,早一日播出便多占了一分天时。《锋刃》原定于去年12月24日播出,因故延期至12月28日,成为2014年最后开播的电视剧,再想后发制人,难度颇高。

  ★有钱买不来好评

  农村戏口碑完胜古装宫斗

  不过,就在《武媚娘传奇》以睨视群雄的姿态牢牢霸占收视榜首时,观众对“女王大人”的差评之声也不绝于耳。出现这样的窘境,大多数人并不感到意外——《武媚娘传奇》之所以能创造收视奇迹,主要是“大咖”与资本合作的胜利:作为该剧的监制兼主演,很大程度上是“范爷”凭一己之力炒火了这部剧。早已晋升为“国民女神”的“范爷”已经绝迹荧屏多年,时隔5年再度杀入电视剧圈,正如周迅出演 《红高粱》,高圆圆出演《咱们结婚吧》一样,势必引发山呼海啸般的围观。另一方面,《武媚娘传奇》号称投资3亿,大把的钞票都花在了“表面功夫”上,无论从演员的选择,还是从化装、造型、置景、摄影都相当华丽。然而,商业运作只能为作品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却不能提供艺术水准上的保障。《武媚娘传奇》播出后,好评几乎全部集中在对“颜值”的赞美上,故事幼稚、宫斗夸张、违背历史、“胸多剧少”等差评不绝于耳。目前,该剧在豆瓣获得的评分仅为5.9分,处在及格线以下。相反,《老农民》虽然收视不及《武媚娘传奇》,但口碑却要高出很多,开播之初就得到观众、专家、影评人的一致点赞,豆瓣评分高达7.6。作为“金牌编剧”高满堂继《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之后“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整部剧跨度60年,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当代农民的奋斗史诗。高满堂自信地表示,“写不好《老农民》,我就退出影视圈”。从目前播出效果来看,这部剧延续了高满堂以往作品的高水准,成为年末难得的收视、口碑俱佳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103/n407486994.shtml report 2952 青岛早报讯每年电影都有贺岁档,电视剧圈里本没有贺岁档,各大卫视往往把好货留着,在来年年初展开“开年大戏”的比拼。然而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大一样,随着姜文的《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