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知乎|内地电影公司LOGO,你能认出几个?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苏三/策划 马嫚丽/文)2014年就要过去了,伴随着《太平轮》、《一步之遥》票房的差强人意,这一年的贺岁档,也差不多过去一半。尽管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接近300亿,有人却说,这一年电影看下来,发现最好看的那部分往往就是电影公司的片头。

  确实,国内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注意到“片头”的重要性,因为它相当于公司的“门面”,不管电影拍得好不好,一定要有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公司片头,这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但是呢,有想法和实现想法是两回事,很多公司的片头看起来很美,在辨识度上却差强人意。

  比如,你知道下面这看起来十分相似的几匹马,分别代表了哪几家公司吗?

 
 
 

(该问题答案将在结尾处揭晓)

  【国产片头四大流派】

  搜狐娱乐检索了国内最近几年有电影公映的六十余家影业公司,最后发现,大家的片头LOGO万变不离其中,审美水平无限趋近,大致可以分为以下这四个流派:

  A 古典图腾派

  标志风格:一定要有龙!一定要有马!搭配祥云、河流、山川、金色阳光,颜色一定要鲜艳,配乐一定要激扬,要有古典繁体字,还要有英文字幕,再用一个镜头自下而上推进,气势十足!

  龙和马,是国内电影公司最喜欢的意象。马,体现了“一马当先”的涵义,龙则是帝王的象征,也代表着中国。国内的大电影公司如华谊、博纳,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龙”作为图腾。华谊的员工透露了华谊片头的设计理念:威武的龙头像一个守护神,这样一个东方龙的形象同时也在表达华谊兄弟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姿态,把中国传统与现代感进行融合,说明要有“中国元素,国际视野”!

 

  博纳用的是古典的龙壁,龙壁上雕刻的龙黄蓝相间,以色彩取胜。而出品了《画皮2》的鼎龙达的宣传片头完全符合公司名字,既有鼎,也有龙。

  B 仰望星空派

 
 
 

  标志风格:背景都是冷色调星空,彰显出低调内敛的气质,再来一个从太空俯瞰地球的镜头——广袤宇宙中小小的我们,这样的主题真是又深沉又寂寞呢!

  值得注意的是,“仰望星空派”堪称国内电影公司中的第一大派,银润,星美,大盛国际,福建恒业,恒大影业,华策影视,麒麟影业,完美时空,星光国际……数十家影业公司片头里都有星空元素,给人的感觉,它们好像是找了个Windows电脑桌面然后把公司名字一贴,搞定!真是要多容易有多容易。

 
 
 
 
 
 
 
 

  C工业革命派

  标志风格:电影工业两大象征——胶卷和齿轮必不可少!尤其是齿轮,出镜率极高,是万达和光线影业的最爱!

  齿轮胶卷象征着电影,所以大约三分之一的电影公司都使用了这样的元素。像西部电影集团,让飞奔的骏马变成齿轮和胶卷,横跨两大门派好腻害!万达公司前后两款片头都不约而同用了齿轮,第一款是宇宙飞船主题,齿轮“咔咔”变身成万达logo,第二款就是“时钟+齿轮”,对齿轮的钟爱可见一斑。

 
 


  像万达一样痴迷齿轮的莫过于光线影业,整个20秒的片头里只有齿轮一个意象……不过据说光线已经有更换或修改片头的想法。

 

  很多地方国企电影公司譬如上海电影集团、河南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等等,看起来是从电视台进化来的,而且有强烈的老版央视风格,主打意象是“地球+胶卷”。

 
 

  D红色主旋律

  标志风格:红色五角星、镰刀,斧头,工农兵塑像,是大部分国有电影公司的主打风格

  中影,长影这样的国有电影公司,很是讲究红色主旋律。它们必备的颜色是红色,且一定有五角星。除了五角星,中影片头是由云端之上,金光照耀下的工农兵忠字舞造型;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是金粉塑造的工农兵造型;八一电影制片厂干脆就是一个闪闪发光的红色五角星。共和影业虽然没有工农兵,但是logo 上的人物昂首挺胸,手指向远方,立刻让人想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啥国产片头辨识度如此低?】

  原因1: 抄!大都“借鉴”自好莱坞

  和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七八十年历史相比,国内的电影产业商业化就是这十几年,而大家对公司形象的注重也是这四五年才开始的。在当年商业大片《赤壁》、《建国大业》等电影中,并没有具体的片头,电影公司们都以字幕形式介绍自己,就算有字幕表示,也是英文的。在开始注重形象的时候,国内老板们首要参考的当然是国外电影公司,派拉蒙的星星、冰山元素,迪士尼和梦工厂的星空元素,都被国内公司“拿来借鉴”。

  以历史最长的华谊举例,一共做了五版了logo。在2001年的《大腕》中,当时还和太合影业合作的华谊使用的logo 是“HTF”,并用十几颗星星把这三个字母圈起来;2006年《夜宴》的片头,华谊的logo是偏冷色调的海面上,一只孔雀围绕着山峰飞,山峰上还有一圈星星,看上去都很派拉蒙style。

 
 

  出品了《等风来》的聚光灯影业,它的logo真的很像皮克斯工作室的小台灯,连小台灯蹦蹦跳跳探头探脑的神态也是完全拷贝。

 

  原因2:糙!5毛钱特效盛行

  一线电影公司财大气粗,商业意识强,在logo上肯花费精力,二线公司或者新崛起的公司,肯定会粗糙一些。比如虎翼天下影业,黑乎乎的色调,制作拙劣的火形图案,这真的不是电视剧《风云雄霸天下》特效组做的图案吗?

 

  于正工作室片头的金鱼造型,跟他的电视剧一样都是5毛钱特效。

 

  【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国产片头】

  值得肯定的是,国内公司确实越来越注重自己“门面”,不仅花大价钱打造片头,也会根据电影的题材,对原有片头的色调和音乐做些调整,比如华谊把悲剧题材《一九四二》片头的logo颜色调暗,《画皮2》的片头是无烟雾版本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片头是淡烟雾版的。乐视影业在《归来》片头里加入一只彩色蝴蝶,和影片主题相契合。

  一些导演工作室的片头和Logo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宁浩坏猴子工作室,片头是一个做旧的漫画,一只顽劣的猴子吹一只猪形气球,气球吹得太大,猴子被气球带上了天,风格搞怪有趣。

 
 
 

  陈可辛的我们制作,则是用十几款不同写法的“我”字快速剪辑,音乐轻快欢乐;

 
 
 
 

  钮承泽的红豆影业,则是传统的剪纸形式做出夏天鲜花开放的样子,伴有夏天的蛐蛐叫和鸟叫声,特别小清新。

 

  在片头上最具的创意公司当属小马奔腾。前身为广告公司的小马奔腾对于logo设计有着超前意识,出品的这三部电影《将爱》、《剑雨》、《黄金大劫案》,分别根据不同的题材都设计了不同的片头。《将爱》用了在温馨欢快的春天聚餐放风筝的创意;《剑雨》用了在浪涛中飞奔的白马logo,水墨画风格;《黄金大劫案》和《无人区》用木版画的形式描绘了古代草船借箭和当代抗日战争。

  据小马奔腾前员工介绍,这些多姿多彩的片头设计都是已去世的前董事长李明拍板决定的,为此还特别找了外包广告团队,李明曾经说过,不同题材的电影应该有不同的片头。如今回头看看这些电影,光是片头,也能让观众击节赞赏。

 
 
 

  最后,揭晓本文最开始那三匹马所代表的公司,它们分别是:1、上海骋亚影视(老板陈思诚);2、华视影视;3、西部电影集团。你,认出来了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9/n407397437.shtml report 18762 搜狐娱乐讯(苏三/策划马嫚丽/文)2014年就要过去了,伴随着《太平轮》、《一步之遥》票房的差强人意,这一年的贺岁档,也差不多过去一半。尽管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接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娱乐知乎|内地电影公司LOGO,你能认出几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