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推拿》即将下线 将发行无障碍版本

来源:搜狐娱乐
主海报
《推拿》主海报


  搜狐娱乐讯 娄烨新片《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由马英力编剧,御用摄影师曾剑掌镜,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黄璐等明星与张磊、王志华、穆怀鹏、黄军军、姜丹等非职业盲人演员共同演绎。今日电影将结束为期近一个月的时有时无的公映全线下片,在排片和放映严重不力的情况下,赢得爆棚口碑,受到不同年龄段观众的一致好评。在贺岁档各种大片巨片围攻之下,仍然保持较高的上座率,在有些影院放映期间,比如北京MOMA甚至成为每天票房领先的影片,堪称神奇。

  1.在看不见中却大放异彩的《推拿》

  对娄烨和他的影片来讲,历来有“墙外开花墙内香”的说法,这次也不例外。《推拿》在顺利拿下柏林银熊之后,在51届金马奖上斩获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六个奖项,在11月28日全国公映之后,不但再次斩获亚太电影奖的评审团大奖

  《推拿》是娄烨解禁归来后的第二部影片,2012娄烨结束5年的禁拍和“流亡”之后,回国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本土上映的电影《浮城谜事》。但一切并不顺利,在经过“二次审查”、微博公布电影审查内幕之后,虽然影片公映,但娄烨却拒绝导演署名。上映当天娄烨宣布不参加影片宣传,并同时开拍《推拿》。《推拿》讲述了一群盲人按摩师的故事,偏重表现他们生活中爱恨情愁,而且他们的痛苦与挣扎显得尤为惊心动魄。这是一部特殊的关于障碍和身体通感的电影。《推拿》勇敢地聚焦当下,秉持真实与客观平等的态度,坚持展现边缘和角落的风景,在疏离和陌生中,带给观众别样的视听震撼,保持了某种独立的姿态,传达了电影的多样性,以及更丰富和独特的语言美感。

  2.寒冷残酷之后的温暖慰藉——从未见过的娄烨

  《推拿》不仅仅是一部关于盲人的电影,沙宗琪推拿中心也是我们今天的缩影,每个盲人按摩师平静的外表下都翻涌着滚滚情感,王大夫和小孔、沙复明和都红、金嫣和徐泰和,每对男女内心深处都充满心酸。如同明眼人的生活,在压抑、自卑、无助的纠葛中,出现的每一丝温暖都如同烈火,成为支撑他们生活的力量。虽然片中有刎颈、割腹、断指、喷血的残忍画面,但都不是为了伤害而伤害。片中,黄轩饰演的小马,他的情欲是最痛苦也是最具爆发力的,他对性的不加掩饰,颟顸甚至下流,直到他遇到洗头房的小蛮,历经痛苦之后,单纯的欲进化为情感,电影末尾,观众随着镜头去往“小马推拿中心”,在小蛮洗头的氤氲热气中,小马在镜头前萌萌一笑,给了观众一个温暖的慰藉。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娄烨。

  3.散点透视和群像传达平等态度——人物的清明上河图

  在被问到为什么采用散点叙事时,娄烨笑答,因为毕飞宇的原著小说就是这样叙事的,像一幅人物的清明上河图,而他认为“象这样的中国传统的‘散点叙述’本身就有一种不分主次的平等思想在里面”。《推拿》需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处理将近19个人物,整合将近13条故事线索,娄烨用两年时间,展开了这幅沙宗琪推拿中心的长卷,加上洗头房和小蛮这条线索,进一步拓展了社会边缘人物的生活图景,群像戏中,小马和小蛮,沙复明和都红,王大夫和小孔的戏份平均轮换占据主位,而渐渐失明的金嫣对泰和的女追男戏份,也非常重要。如果说沙复明和都红是偏浪漫,王大夫和小孔是偏现实,金嫣和泰和这条感情线则最能带给观众代入感。金嫣对即将失明的恐慌,像溺水时抓住稻草般追求爱情的勇气,深深打动了观众。

  4.一部最特殊的电影——将发行无障碍版本

  《推拿》上映期间,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举办了盲人观众无障碍观影活动,主演露面宣传,并配以专业的电影解说员,把这部电影“讲”给观众听,无障碍观影会受到盲人朋友的热烈欢迎。盲人观众高度评价了这部电影对盲人生活的“真实表现”,并希望有更多类似的电影出现,丰富他们的生活。为了进一步满足盲人群体的观影需求,片方也在加紧制作影片的无障碍版本。

  《推拿》不仅是今年最特别的一部华语电影,而且因为他对“看不见”群体的描述,使他具有了更深广的社会和政治意义。在这个金钱至上效率第一的匆忙时代,盲人小心翼翼地不触碰到我们,我们却选择性地忽视了他们,是我们将其边缘化,他们从来都在我们身边。而在我们身边我们却视而不见的人和事又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

  5.散客继续,来日方长——沙宗琪推拿中心欢迎您

  娄烨曾表示“电影是一种态度”,在今天的电影市场中,《推拿》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他“不合时宜”地将盲人们推上了大银幕,带进了电影院,让我们看到了许多以前看不见的事情。而《推拿》在电影市场中的状况与盲人的处境相同。动辄上亿投入的大片为了收回巨大的成本,疯狂侵轧市场,用各种方式让观众为投资买单。影院排片指导甚至直接注明“《推拿》点缀即可”,而这恰恰这个“点缀”,在一众同样赔钱的商业大片中,依靠上佳口碑,已然成为院线电影的“点睛”之笔,虽然“非常沉默”,但却“非常骄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5/n407275855.shtml report 4272 《推拿》主海报搜狐娱乐讯娄烨新片《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由马英力编剧,御用摄影师曾剑掌镜,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黄璐等明星与张磊、王志华、穆怀鹏、黄军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