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微爱之渐入佳境》:三个字——不着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微爱》在喜剧、爱情、惊悚之间,生硬地换着频道。
《微爱》在喜剧、爱情、惊悚之间,生硬地换着频道。


  导演: 顾长卫

  主演: 杨颖 / 陈赫 / 张鲁一 / 曹璐 / 王姬

  类型: 喜剧 / 爱情

  上映日期: 2014-12-24(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微爱之渐入佳境》是匹黑马,因为我们想象不到,顾长卫继《孔雀》、《立春》、《最爱》之后,竟然拿出来这么一个玩意。“张艺谋有《三枪》,陈凯歌有《无极》,冯小刚有《私人订制》,姜文有《一步之遥》。”姜文那个可待商榷,而那些年他们一起合作过的摄影师、这些年慢工磨作品的低调导演顾长卫,贡献出《微爱》,很快续写了这个段子。

  顾长卫想讲的,倒是他的一贯主题,就是小人物的理想,失败者的辛酸,追梦人的失落。包括底色,也烙着一贯的文艺印,只是以前不怎么在片里喊,这次却高频率提及“文艺”二字,以前安静搞文艺的他,现在开始闹腾地消费起了文艺。北漂三青年,沙果、黄小瓜、马呆,一起揣着电影梦,期待人生出现转机。他们为争取土豪马大姐的投资,不断给一个剧本大换血,兜兜转转终是梦里看花一场空。在此过程中,沙果收获了与车模陈西的爱情。

  可以看出,顾长卫在使劲转型,在努力地接着所谓的地气。而努力接地气的刻意劲,严重伤害了这部电影。这是一部不着调的喜剧片,不着生活和情感的调,也不着喜剧的调。理论上,电影人讲电影圈的事,质感和基调怎么都不会太虚浮,但顾长卫以事实否定了这个理论。片中投资人随意篡改剧本,硬性植入广告,硬塞演员进来的桥段,三个电影青年的生活状态,都像是从饭局上的口水和段子转化而来,浮夸得比假的还假。导演想借此完成的对电影圈乱象的讽喻,几乎快失去了成立的可能,而《微爱》自身,反过来却成为应被讽喻的一个对象。

  沙果和陈西的爱情,是社交软件摇出来的。一个是不入流的编剧,玩命捣鼓着救命草般的剧本;一个是事业进入上升期的车模,飞来飞去地奔波着。俩人都是小人物,蜗居在北京。《孔雀》和《立春》,曾让顾长卫和编剧李樯,一度成为中国最擅长描述小城镇文艺青年的电影人。这一次,阵地转到都市,又改玩商业喜剧,编剧也不再是李樯,顾长卫的镜头似乎完全失灵。沙果与陈西的爱与怕,是模式化的,像塑胶一样,无法让人移情,更难以为之感动。如何现实性地讲述小人物,是一门技艺,顾长卫以前是个中高手,而如何喜剧性地讲述小人物,是另外一门技艺,他还不得要领。

  在努力追求喜剧效果的驱动下,顾长卫像个不会讲笑话的人,堆砌了一个又一个生硬的笑点。类型在喜剧、爱情、惊悚之间,生硬地换着频道。调侃《一步之遥》、《狼图腾》、《泰囧》等片,热情地和流行词套近乎,饥不择食地捡段子,如同冯巩、黄宏们在春晚上,别扭地讲着过时的段子。选择一批不会演戏的演员,对一场场造作的表演喊声“过了”,摄影机输出电视剧一样的镜头,最终成就一部搞笑网剧般的电影。很难想象,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无论以转型,还是其他任何一种名义,顾长卫和商业首次联姻的代价,大得都令人错愕。质量泛着廉价气息,影片所述的梦想、爱情与文艺,也显得既廉价又苍白。

  唯一的好消息是,《微爱》的卖相看着还不错,喜剧杂糅爱情和惊悚,众多大牌明星的客串,正当红的陈赫和Angelababy延续着“跑男”中萌贱与女汉子的风格。地气另说,顾长卫反正算是接到了钱气。而与此同时,喜欢讲述希望与失望的顾导,以自身案例告诉我们,在这个时代,不要对任何一个导演,抱有长久的期望。当一个导演在品质上彻底沦陷后,不如一起学习《孔雀》,以“我们还好”的心情,平静地面对终究到临的失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4/n407222169.shtml report 3743 《微爱》在喜剧、爱情、惊悚之间,生硬地换着频道。导演:顾长卫主演:杨颖/陈赫/张鲁一/曹璐/王姬类型:喜剧/爱情上映日期:2014-12-24(中国内地)[相关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