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喜剧艺术节-2014喜剧论坛 > 北京喜剧艺术节-2014喜剧论坛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佩斯:读《张协状元》谈中国喜剧文化的传承

来源:搜狐娱乐

  喜剧是一个兴盛的艺术,是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文化在上升的表述。笑声是人类社会上升的表述,而我们的嘴角向下是我们低落、衰败甚至灭亡的表达。

  看过《张协状元》,它给了我很多启示。随着最近这些年的积累,慢慢地我逐渐看到它的真相,它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结构喜剧。但它的喜剧远远不是我们过去介绍《张协状元》里的插科打混丑角的表演,而是一个喜剧架构,是一个超乎我们想象的完整结构喜剧。

  喜剧第一个层次,找人物的特质。残、傻、花痴,这种东西都能构成喜剧的条件。这些特质能给别人造成一种优越感,所有的喜剧构成都源于这个优越感,优越感的产生就产生了笑声。最初的喜剧是来源于个人体质的残缺,都是人为的去找,把它作为喜剧条件来博人一笑。这第一个层次应该是远古的,一般的祭祀场面一直延续到民间的祭祀活动,都有喜剧的桥段出现,这一脉相承就是五千年,我们看到古典的祭祀一定有这种形式出现。这种远古的方式后来变成个性的差异。这人有性格,一种特殊性格,这上升到第三个层次,从性格出发的结构。

  汉末到唐有了小的故事,小的短剧,参军戏,这些东西已经是从性格出发的有行动的故事。又再往后就有了更长的故事,一个一个的人物组成的一个故事。人与人之间形成的结构就更复杂,所有的矛盾冲突就成N次方,所以喜剧效果就加倍了,自己为自己铺垫了,把故事都铺垫好了,那后面就一个一个接踵而来,所以这种喜剧结构就到了喜剧第四个层次,我们说的技术层面。《张协状元》这戏我看到了第四个层面的东西,使我惊叹。

  喜剧有一个重要的喜剧手段叫做戏弄权威,再往后就是计谋喜剧,这是喜剧文明的一个高度,九百年前《张协状元》出现了。《张协状元》42回相爷嫁女儿,张协没搭理她,之后女儿抑郁成病最后死了,相爷为了报复张协,就回到张协做官的地方来找他的麻烦。到了这儿以后,故事可以构成张协把他前妻给杀了,贫女受伤被人救起了,相爷到贫女家的时候和她遇到了,这贫女和相爷的女儿长得一模一样,我们都能想象这个故事是什么样,这个故事再往后应该是大的计谋喜剧,同时还叠加了喜剧之外的戏弄权威,因为他是大状元,他马上要当中出丑。他杀掉的前妻和相爷假的女儿长的一模一样,读到这儿的时候,我有几个感慨。我为什么过去不知道,没有人介绍,这么重要的作品就是在今天它的技术含量也是非常之高。很多人用了很多年的心力都达不到的高度,九百年前的古人在演出,这说明了社会出了问题,为什么没有被传承,有几个原因。

  第一,他是拿相爷和官员,作为讽刺的对象。状元是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这个是为后来的蒙、元、明、清社会不允许的。介绍戏剧史的时候,到明、元都会讲到这些,元戏剧史上讲的比较少。明代对文化人残酷的迫害,使这些戏不可能演出,甚至更改。《张协状元》就像《红楼梦》一样的被腰斩掉,为什么我说它是被腰斩的?我提一言之家,戏从42回后这个戏就胡说八道的,这个戏全变,整个的文采上也失去前面的文采,整个风格大变。古人整理书籍的时候都要修理,尤其是国家行为修书的时候没有不改的,大的社会政治背景失去了,于是整个老戏都要改,那么老戏也不能演,所以这个戏被淹没在历史当中了,这个书明朝入永乐大典,这个戏应该是被修理过,我们戏剧史科研要去整理它。

  《张协状元》给我的信息是什么呢?这些东西它有宝贵之处,有实用价值。结构的方法、方案我们看明白以后,直接可以传承,这些是可见的,可被拆解的。所有的文明在繁盛之后都是要被落后和野蛮消灭的,这是我们人类社会的一个悖论,但是它兴盛一定有它兴盛的道理,这是我们今天要弄明白的。我们要汲取兴盛的,有意义的,让人们生活更幸福、更美好的营养,避免那些残暴野蛮再降临我们的社会。

  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必然是在好的社会环境下才能产生,才能生存,尤其是戏剧。戏剧不同于小说、诗歌、绘画,它们完全属于个人的才艺,而戏剧是人类集体活动的产物。集体活动就要有很多的条件,政治条件、政治氛围是首要的。 社会环境包容、开放才能有好的,能够长久存留的艺术作品。因此好的剧本,尤其是好的喜剧剧本必须有一个好的生存条件,这是我们要特别在意的。

  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商喜剧的大事,建立一个喜剧艺术的平台,真是三生有幸。越看历史有的时候越让人惨不忍睹,回看从《张协状元》之后这几百年,九百多年的文化史,尤其是喜剧的兴衰史,我就觉得我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批人。所以就特别要珍惜时光,除了多做一些好的作品之外,更要把失去的东西赶快补回来,我们不能让它再继续断裂下去,不能再让中国的戏剧历史中断。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我们就不知道有传承,没有传承就相当于我们走在路上没有路标,没有路,我们不知道从哪儿落,我们当然不知道往哪儿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3/n407209252.shtml report 1994 喜剧是一个兴盛的艺术,是标志着一个民族,一个文化在上升的表述。笑声是人类社会上升的表述,而我们的嘴角向下是我们低落、衰败甚至灭亡的表达。看过《张协状元》,它给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