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二届剧本推介会成功举办 65部剧本正式签约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2月17日至2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北京第二届剧本推介会在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本届剧本推介会以“讲好中国故事 传递正能量”为主题,是为全国的剧本创作者,特别是体制外和非京籍的文艺工作者,搭建的一个从剧本走向市场的平台,帮助他们从艺术品转化为市场成果,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推介会期间,共有600余家影视、文化公司和15000余名观众参观了现场。经过1年的征集和评比,从5000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的3020部剧本集中亮相,共有65部剧本成功签约,178部剧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300多部剧本的作者与公司直接对接交流,1000多部剧本作品得到咨询。此外,北京文联网“网上剧本超市”平台正式开通,推介会期间平台点击量达50000余人次,上传剧本2300部,150人对部分作品发表评论,影视、文化公司关注剧本310余部。

  征集剧本范围扩大 现场活动更加丰富

  北京第二届剧本推介会,在总结去年北京首届剧本推介会的基础上,对推介的形式、内容和手段做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经过两次征集,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各类剧本5000余部,涉及文学、电影、电视、戏剧、舞台剧和曲艺作品等,涵盖了都市、青春、乡村、军旅、励志等多个层面,新增了微电影、网络剧、动漫、小说、报告文学、杂技等剧本作品。经过专家评选,共有3020部作品参加推介会,其中50部作品将在《北京文学》杂志上发表。

  在本届剧本推介会举办的5天时间内,包括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华谊兄弟、优酷、爱奇艺在内的600余家文化公司、艺术机构亲临现场,共有65部作品成功签约。仅在开幕式当天上午,便有8部作品成功签约。其中,被签剧本《野火》的作者靳建峰去年才开始从事编剧工作,《野火》是他刚创作完的第一部剧本。他说,“我可以说是一位受益者,非常幸运。推介会的举办连接了剧本作者和投资方、制片公司等,为剧本的市场转化提供了一个更方便的平台。” 领骥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收获也不少,签约了2部作品。其董事长夏梅表示,“我来参加这次剧本推介会,主要是看中一些年轻编剧的潜力。我相信,推介会会帮助更多有才华的编剧走进这个行业。”

  较去年相比,本届剧本推介会在内容与形式上做了进一步的创新。5天时间内,活动分行业专场与公众开放日两种形式进行,共举办了6场论坛、4场剧本宣讲、3场主题宣讲,内容涉及“编剧与制片方如何更好的合作”、“编剧维权服务”、“文化差异讨论”等,编剧余飞、徐速、廉春明等作为嘉宾出席。为丰富首都群众的文化生活,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剧本推介会,推介期间还举办了魔术表演、默剧、评书《西游记》等现场表演,及一场关于儿童安全知识课堂。此外,推介会还为剧本作者提供了法律咨询和艺术维权服务。据介绍,现场3位律师共接待咨询人员500余人,110位剧本作者与律师签约。

  开通网上剧本超市 对接交易更加便捷

  北京文联网“网上剧本超市”的开通运行,实现了北京市文联线上、线下服务的“双轮驱动”运行模式,是北京市文联利用新科技手段,既为培养创作新人服务,也为已经成名的作者提供创作元素,同时还为经营性的影视机构提供产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北京,促进更多的优秀作品在北京问世。“网上剧本超市”展区是整个现场最“热闹”的地方之一。5天时间内,总是不停地有人前来咨询相关操作流程。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还时不时地帮助一些年长的剧本作者进行注册、登陆、上传剧本等相关操作。

  “网上剧本超市”的开通,是市文联转变服务手段、创新服务形式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开辟了市文联工作及文艺工作的新领域,丰富了文联服务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新手段,搭建了文联为新人提供服务、为名人提供素材、为机构提供产品交易的新平台。尤其是为影视公司、文艺院团与剧作者洽谈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对接服务渠道,剧作者可在平台上直接报名上传剧本,影视文化公司等相关剧本需求方可直接查阅剧本,实施网上洽谈。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平台的搭建为剧本的市场转化创作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交易环境,是市文联的一项公益性活动。今后将实现常态化运作,有效地解决了影视界好剧本、好创意不多,影视文化公司与剧本创作者缺少沟通等问题。市文联还将着手组建一支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入围的剧本作品进行价值评估、市场分析,进一步丰富“网上剧本超市”平台的内容,使之在今后的运作中更加完善。

  辽宁锦州的剧作家王英华由于特殊情况没能来到推介会现场,多次打电话咨询推介会的相关情况。当她得知可以通过“网上剧本超市”平台进行注册、登录、查看、交易时,激动地说,“多年来,我看着互联网世界在快速的发展,心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在网上出现一个为编剧服务的平台。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的梦想。虽然我没有亲临现场参加推介会,但我现在就可以将我的剧本《大契丹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传到超市平台上,真是太好了,既省时又省力。你们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

  草根作者积极参与 亮相作品更接地气

  本届剧本推介会,在首届的基础上继续为全国的剧本创作者特别是体制外和非京籍的文艺工作者提供免费服务,为草根作者和新人提供了展示剧本作品与圆梦的舞台。据统计,本届推介会非京籍、体制外的“草根”创作者投稿量占征集总数的70%左右。这些草根作家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包括在校大学生、基层公务员、工厂工人、公司员工、退休职工等。他们的参与使剧本的创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多地反映了基层群众的声音,同时丰富了银屏和舞台演出的艺术呈现。

  89岁高龄的老人刘新农是本届剧本推介会最年长的一位作者,他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剧本推介会的现场了。“这次,我带着剧本《大学生的梦》和《老北京的小山鹰》再来碰碰运气。我都这个年纪了,不图名、不图利,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我创作中的教育意义。”刘大爷笑容始终挂在脸上,“我年纪虽大,但思想不落后,年轻人知道的我也都知道。我希望通过我写的剧本告诉他们一些成长的道理,我就满足了。”作为年龄最小的参与者,北师大文学院19岁的大二学生王筱雨,创作了名为《末代格格金珞玉》的历史题材电视剧本参加了剧本推介。山东青岛的普通文艺工作者姜效聚提前一天就来到了北京,“去年,我错过了首届推介会。今年,我早早地就买好了火车票,等着推介会开幕。这一次来,我带了三部剧本,都是业余时间写的,写的都是老百姓和基层干部的生活。”姜效聚边说边展示他的剧本《农村行动》。

  津冀两地联手参与 三地协同更进一步

  本届剧本推介为津冀地区开辟了专门的推介活动区域,以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文化发展的一体化。据统计,本届剧本推介会共征集到来自天津、河北的作品330部。在推介会现场,天津剧本展区格外受到关注,吸引了不少剧作者和影视公司特地前来,向在场的负责人了解情况。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主题鲜明,很多都关注现实、贴近民众,真实展示人民群众生活。北京橙果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平说,“看了很多剧本简介,感到天津展区集中了许多好作品。作为影视公司,我们平时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选剧本,天津的剧本征集活动和北京的推介会,为我们和剧作者之间搭建了平台,还将优秀的作品集中展示出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鹏则表示,“将我们的剧本征集活动和北京的剧本推介会对接,充分利用推介会搭建的这一信息交流与发布、版权交易与保护的免费平台,从征集到评选,从签约到推介是完全按照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进行的。”

  据主办方介绍,市文联将在总结本届剧本推介会的基础上,提早安排北京第三届剧本推介会的相关事宜,主要包括更大限度地吸引津冀两地剧本作者的参与,实实在在体现京津冀文化发展的一体化;自剧本征集起充分利用“网上剧本超市”平台进行推介;推介会将进一步向剧本作者倾斜,会场设计将更适合作者参与推介;进一步拓展现场交易的内容;把握好宣传和举办推介会的时间节点;将何如提高群众的参与性纳入工作重点等方面的内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2/n407184072.shtml report 3493 搜狐娱乐讯12月17日至2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北京第二届剧本推介会在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本届剧本推介会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