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民族歌舞团2014冬季欢乐周 > 中央民族歌舞团2014冬季欢乐周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听天说》民族剧院上演 柳宁操刀“舞道剧场”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2月21日,北京民族剧院上演了舞蹈剧《听天说》。据悉,该剧是由柳宁导演所带领的“舞道剧场”2014年新作。自柳宁导演执掌“舞道剧场”的创作之后,着力挖掘其自身所带有的“禅”、“鼓”、“神圣舞蹈”等基因之外,更将他个人的宗教哲学、宇宙情怀等元素融入舞蹈作品的创作之中,于2013年创作了艺术禅剧《静心之路》,大受好评。而《听天说》此前已经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受到好评,此作品是中央民族歌舞团2014冬季欢乐周的演出之一,也是此演出季集专业性与高雅性的一个体现。

  知名舞蹈导演柳宁作品首秀民族剧院

  此次首秀民族剧院的《听天说》,曾被媒体定义为“舞道剧场”。对此,柳宁表示,舞道者,以舞寻道,以舞示道,以舞释道,以舞悟道。舞蹈不是动作套路,不是一种死物,更不是无思想的摆设。柳宁坦言,自己一直在舞蹈的过程中探寻人与宇宙的感应;他一直希望将他所接收的信息与感悟用舞蹈的形式呈现出来;他一直希望观众从他的舞蹈中思悟更多。剑有剑道,茶有茶道,香有香道,而柳宁和 “舞道剧场”所遵循的,就是舞者之道,即舞道。

  在《听天说》的舞蹈之中,依旧保留了神圣舞蹈元素,但是经过大幅的编排调整,让神圣舞蹈有了不一样的画面联想。据主办方介绍,当你看到《听天说》的序幕时,你就会发现演员们通过神圣舞蹈动作呈现的状态,仿若一根根向天空搜索信号的天线。随着舞蹈节奏加快,鼓声急促,演员阵列成型,一股久远的气息蔓延至整个舞台,远古宗教仪式感油然而生。此时此刻,演员们好似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楔形文字,从斑驳的墙体剥落,跃然于舞台之上,形成一段段楔形文字般的组合,演绎着穿越时空、从宇宙而来的信息碎片。

  体现生命的净化、提炼、升华和重生

  《听天说》超越了文明与时空的界限,非中西,非古今,只为陈述普世之道。所以,在其他几幕的表演中,观众还能从中触摸到被柳宁导演提纯过的“道”的元素。四名演员,两男两女,分四个方位阵列——好似那道家所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男女阴阳,行舞间位序错落,阵位转化中有离有合,呼吸间从无到有、乃至痛喘呻吟,方寸之中,变幻万千。

  《听天说》所展示之舞道,是超越的,而超越本身就是要出离既定之形态。剧团的每位舞蹈成员,从进入这个舞蹈开始,就要放掉过去固有模式,放空自己,让自己变得柔软、溶解,慢慢地融入世界……在意念中,失去“形”地概念,才能接收到“信息”,进而成为向观众传递“信息”的管道。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丁伟则表示,之所以邀请《听天说》加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冬季欢乐周”演出活动,主要是因为《听天说》并不是一部说教的作品,而是将天地、生死、离合、阴阳、得失、秩序与混乱等多种二元对立的宇宙之“道”,超越有形之“道”,通过舞蹈转化为能量,或强或弱的渗入观者之眼、闻者之耳、触者之身、感者之心、悟者之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2/n407173388.shtml report 2381 搜狐娱乐讯12月21日,北京民族剧院上演了舞蹈剧《听天说》。据悉,该剧是由柳宁导演所带领的“舞道剧场”2014年新作。自柳宁导演执掌“舞道剧场”的创作之后,着力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