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叶盛兰诞辰座谈会举行 他让小生艺术叶胜于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郭佳
 

尚长荣
尚长荣 摄影/王晓溪

中国京剧院院长向叶少兰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京剧院院长向叶少兰颁发捐赠证书

梅葆玖
梅葆玖


  “广告一出,立刻轰动了整个上海滩,顷刻之间,票售一空。演出场面异常火爆,盛极一时。当时上海的观众人人雀跃,这就是我所见证的京剧的全盛时期,如今回忆,真是难以忘怀!”梅葆玖说。

  “文而不媚,武而不粗,穷而不厌,儒而不俗”,听来似饮玉液琼浆,沁人肺腑——京剧艺术大家叶盛兰正因这样的艺术造诣而让小生摆脱配角境遇独立挑班、并为行当开宗立派。今年正逢其百年诞辰,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承办的叶盛兰诞辰百年座谈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叶盛兰先生向中国京剧院(现国家京剧院)捐赠富连成科班“叶氏藏本”手抄本383出,为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座谈会上,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向其子叶少兰颁发了捐赠“富连成社叶氏藏本”荣誉证书以示表彰。

  一代宗师逝世30余年后,其倾尽一生研习的小生行当在当今却并不景气,缺少规范的舞台标尺,后学者少,声腔误区,然而业界口中的叶盛兰或许能为乱象丛生与凋零境遇的小生行当提供一些可以提振士气的正能量。

  叶少兰:他的追求是做明白的演员、不做糊涂的戏匠

  父亲的一生非常注重思想的修炼,对待戏曲表演他追求透过表象探索根本。因此他创造的叶派表演艺术是技术上处处讲究又是处处都均有根据的理性表演艺术。父亲一再要求我们要做一个明白的演员,不要做一个糊涂的戏匠,也告诫我们“没有目标和志向,没有品格、文化和思想的演员创作不出好的作品,也成不了好角儿。对艺术负责是我们的本分”。他注重从生活中学习,朋友中军人、农民、工人、老师、干部、学生、服务员、厨师、小商贩都请至客厅,促膝交流,奉为上宾,一视同仁。作为新中国第一任国营剧团团长,他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剧团。在条件极差的土地上排练,一切像舞台上一样做出来、走出来,并向全院主张“没有严格,就没有艺术”。

  尚长荣:他的努力扭转了富连成危机

  富社和叶氏,都与寒舍有着很深的渊源。先叔父尚富霞先生即是富社弟子。先兄长春最早也曾在富社学习。先父小云公和富社之间关系也十分密切。1935年,富连成社一批学生出科,再加上叶春善先生逝世,营业受到影响。先父闻讯,主动把自己主演的剧目教授给富连成的学生。如给李世芳、毛世来、袁世海教授了《金瓶女》、《娟娟》、《天河配》等戏。还特请还珠楼主为盛章先生编写《酒丐》一剧,该剧演出后轰动一时,成为科班的保留剧目,也成为了盛章先生的代表作。叶先生在那个阶段,虽已从旦行转习小生,但仍未完全放弃旦角。所以先父为适应其嗓音和武功特点,特将自己所编《林四娘》、《秦良玉》等文武兼长的个人私房戏与他切磋、交流。在盛章、盛兰等人的艰苦努力下,富连成社最终扭转危机。解放后,叶先生曾随中国艺术团赴西欧诸国演出交流,将精彩绝伦的小生艺术首次带出国门;后又曾参与电影《群英会》、《借东风》的拍摄,为京剧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

  刘长瑜:他的教导为我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那众所周知的年代,在叶先生遭到不公平对待和受到迫害的岁月里,我有幸近距离地接触到叶先生并得到他对我的指教点拨,使我在艺术前进的道路上终身受益。在创排京剧现代戏《红灯记》时,第九场中,有一段李铁梅感情激昂、悲愤的唢呐娃娃调唱腔“提起敌寇心肺炸”。娃娃调唱腔是小生行当标志性的声腔艺术,难度比较大。作为旦角来演唱,难度则更高,更何况那时我从来没有学唱过京剧小生独有的演唱方法和娃娃调,在唱腔的顿挫、力度等方面难以把握。特别是以原来所学所练的旦角发声方法,闭口音的“一”音还可以,但张口音的“啊”音就显得弱了很多。在演唱这段唱腔第一句导板时,心肺炸的“炸”字,没有爆发力,不能把铁梅此时此刻的情感表达出来。我便去请教小生的绝对权威叶盛兰先生。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叶先生认真耐心地教授我,以他丰富的经验指出我张口音发不出来的问题所在:他告诉我腮帮子要用力,并亲自示范指导我。于是我按照先生的指教反复练习,“炸”字的力度终于出来了,铁梅内心激荡、愤恨的感情才能得以淋漓尽致地呈现。叶老师的教导为我后来演出传统戏、新编戏在声音形象上奠定了技术基础,彻底解决了发声上的问题。

  梅葆玖:他的登台让上海滩人人雀跃

  青少年时期我曾在上海念书、学戏。那是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的第一个春天,我父亲的一个老朋友吴兴才先生在上海组建了大来公司,联合了众多艺术家,在当年的天蟾舞台,也就是现在的逸夫舞台,还有中国大戏院等这几个上海的大剧院演出。约请了袁世海、张云溪、张春华、陈永玲等在天蟾舞台演出。后来又增加了李少春、李世芳、叶盛兰、叶盛章、叶盛长等,人称“十大头牌”,还聘请翁偶虹先生常住上海,编排新戏。当年我正在学戏念书,对如此强大的阵容非常感兴趣,争着每天都要去看戏。当年的天蟾舞台卖满座是3000多人,连站着将近4000人。老板说,头几天的打炮戏非常不容易安排,因为都是好角儿。后来经过大家的研究商定,开场戏定了《金石盟》,由叶盛兰先生演石秀,我的师哥陈永玲先生演潘巧云,叶盛长先生演杨雄,叶盛章先生演时迁。接下来是《盗御马》、《连环套》、《盗双钩》,由李少春先生演黄天霸,袁世海先生演窦尔敦,叶盛章先生演周光祖。大轴是叶盛兰和李世芳合演的全部《奇双会》。如此的戏码,如此的演出,广告一出,立刻轰动了整个上海滩,顷刻之间,票售一空。演出场面异常火爆,盛极一时。当时上海的观众人人雀跃,这就是我所见证的京剧的全盛时期,如今回忆,真是难以忘怀!

  叶盛兰

  原名端章,字芝如,祖籍安徽太湖,生于北京。其父是著名京剧艺术家、教育家,富连成科班创始人、社长叶春善。叶盛兰嗓音宽厚圆润,气度大方,扮相英俊,表演细腻,行腔刚劲遒健,华丽婉转,龙、虎、凤三音有机结合。他的表演情真意切、惟妙惟肖,寓神情之真于声色之美,五子登科,达至化境。一生能戏极多,文武昆乱不挡,代表剧目有《群英会》、《吕布与貂蝉》、《罗成》、《周仁献嫂》、《奇双会》、《八大锤》、《雅观楼》、《柳荫记》、《西厢记》、《白蛇传》、《游园惊梦》、《白毛女》等。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9/n407099247.shtml report 4193 尚长荣摄影/王晓溪中国京剧院院长向叶少兰颁发捐赠证书梅葆玖“广告一出,立刻轰动了整个上海滩,顷刻之间,票售一空。演出场面异常火爆,盛极一时。当时上海的观众人人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