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神剧”《梦.镜》导演王欢:现在神秘就对了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博普艺术出品的大型新媒体互动剧《梦.镜》自从宣布将在12月24日起在上海雕塑艺术中心上演的消息公布以来,该剧在网络上遭遇热炒,更被不少网友封为“神剧”。由于演出尚未开始,关于《梦.镜》的公开视频花絮更是少之又少,这进一步增加了它的神秘气息。近日,记者专访了《梦.镜》的导演王欢,对于即将开演的《梦.镜》,王欢将它视同不断成长的奇妙土壤,“在这片土壤结出果实之前,你觉得神秘,这就对了!”

  编作剧场 观众将成为“抚育者”

  360度旋转舞台,21名舞蹈演员横跨现代舞和流行舞种,12幕场景绝无冷场,数十台投影仪,无数声光电效果叠加,全场零对白,《梦.镜》究竟是一部怎样的作品?王欢对此的解答充满了开放式的意味:“这是一片奇妙的土壤,面向观众演出的那一天就是它成形的模样!”

  留学英国,王欢是上海滩颇有知名度的导演,《梦.镜》是他回国后执导的第二部作品,也是他和安栋、洪靖惠、汤一虎、郭申生、桑琦等一众本土艺术家看似玩票实则精妙的合作。《梦.镜》和王欢过往的作品略有不同,“编剧通常是一剧之本,但对于《梦.镜》这样一部综合舞者的表演,视频装置,声光电在一起的作品,要用一个怎样的故事去做呈现?到最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特别全方位的作品,《梦.镜》的排练场不再是一个拼装组合的地方,它更像是一个成长的地方,如同是一片土壤,随着排练的进展,一天天长大,《梦.镜》就像是一个孩子一样,现在我们已经可以透过X光知道它是男孩还是女孩,但一部戏剧真正成为戏剧的时候就是见到观众的一瞬间。”王欢表示,这一类型的剧目被称作为“编作剧场”,意即在剧场排演的过程中编剧创作。

  有趣的是,王欢表示,即便是在《梦.镜》开演后,他会偷偷观察观众的反应,根据反馈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前几场的观众将和主创人员一样,成为《梦.镜》的“抚育者”。

  可视化哲学 《梦.镜》不仅是刺激

  虽然是“编作剧场”,但是临近开演,《梦.镜》的轮廓已呼之欲出,12幕场景完整展现了一个都市白领的一天,梦境和现实的互相交叠,制造出奇幻的效果。比如在其中的一幕场景中,现场会亮起一百多盏灯组成的灯海,一名无头人在灯海中翩翩垂钓,但凡垂钓起来的东西他都会吃掉。这样的场景将会让身处现场的观众感到疑惑,同时充满继续探索的好奇心。

  “《梦.镜》无疑是刺激的,但它并不准备只给你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它也想给你带来一些思考”。王欢将《梦.镜》称作“可视化哲学”,“现在人们想要了解什么不应该很辛苦,很累,以前的戏剧都肩负了很多让人受教育的功能,我们今天不需要强调这些。《梦.镜》想要表达的主题也许深奥,但它并不是把一个概念扔给观众,而是要让观众自己体认生活。”王欢表示,在《梦.镜》中,主创团队刻意在一些地方留白,甚至抛弃了语言,让观众的想象力可以进去。

  人生“被激活” 都市白领爽快减压

  加入了想象力的观众在看完《梦.镜》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王欢用了十分“世俗”的两个字:爽、High,是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更是一种犹如人生被“激活”的感觉。

  “《梦.镜》营造的不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其实它就是人们生活着的具体世界,我们没有试图去创造另一个世界,而只是将生活中我们忽略的、看不见摸不着但却逃避不了的状态一一呈现,比如每天工作的压力,比如你选择的自由。”。

  其中的一幕,舞台上将会出现一个复印机的装置,突然之间复印机卡纸了,它变成了疯狂的野兽,从它的嘴里不断喷出各种账单、宣传广告,它渐渐变成了碎纸机,不断地往场地中央喷碎纸,……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对都市白领来说稀松平常的工作场景。

  “我希望剧中的每一个段落就如同一场派对,观众来到这里不需要正襟危坐,这一个多小时就像和朋友闲谈嬉戏一样。”在王欢的眼里,只有这样,进场的观众才真正有望被“激活”,产生与舞台的共鸣和解读的快乐,从而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尤其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梦.镜》对于年轻人的“减压”效果恐怕更甚一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8/n407076389.shtml report 2544 搜狐娱乐讯由博普艺术出品的大型新媒体互动剧《梦.镜》自从宣布将在12月24日起在上海雕塑艺术中心上演的消息公布以来,该剧在网络上遭遇热炒,更被不少网友封为“神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