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丝路长城》正式进驻大剧院 舞台联排如火如荼

来源:搜狐娱乐
 

主创团队合影
主创团队合影

于魁智饰演唐太宗
于魁智饰演唐太宗

李胜素饰演柳娘
李胜素饰演柳娘


  搜狐娱乐讯 12月20日至24日,由国家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就要与观众们正式见面了,历经近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终于接近尾声,而就在16日,该剧剧组也正式“移师”大剧院戏剧场舞台,在这里迎接最后的挑战。

  用国粹关照历史与现实 众位梨园名家整装待发

  在之前的采访中,虽然陈维亚导演一直谦虚地表示,自己在国粹京剧面前就是一个亟待吸收吸收传统养料的“学生”,但从目前在联排当中呈现出来的风貌来看,这部作品既拥有着传统京剧沉郁、厚重的内涵,同时也具备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

  一条丝绸之路在经过战乱与烽烟后的重新打通、一个边境家庭在大时代中的离合悲欢、一对恋人历经离散过后的再次重逢……全部在《丝路长城》的舞台之上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就如同该剧陈导陈维亚所说,“既然这部剧我们称作‘新编历史剧’,那么这个‘新’字就体现在符合京剧艺术本身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加强戏剧冲突的感染力和人物塑造的立体、丰富程度,并最终与京剧特有的程式化与唱念做打等手段完美熔于一炉。”

  在目前的舞台联排上我们看到,演员们身着以传统京剧服饰为基础、并融入大唐西域特色的新制戏装崭新亮相,以李胜素饰演的柳娘为例,一开始的婚礼场面,她身着较为传统的粉衣粉褶,头面是改良后的京剧古装大头,将待嫁闺中的娇羞女儿诠释得十分生动;而随后被北荒军队掳走,再度出场的柳娘则化身胡人伙计,这段戏服则是根据历史资料重新创作而成,短打胡靴,非常俏皮飒爽;在与亲人相认回归大唐后,柳娘的服饰则转为较为传统的京剧青衣扮相,十分华贵典雅。对于这样的“百变造型”,柳娘的扮演者李胜素表示,能够在一个角色的塑造中体验三种不同的人生,感觉非常过瘾。

  舞美布景穿越丝路盛景 三块幔帐变幻千姿百态

  从本月15号开始,《丝路长城》的舞美布景也正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一砖一瓦”地铸就起来,对于此次的舞台呈现理念,国家大剧院舞美设计总监高广健介绍说,“《丝路长城》舞美设计将以‘朴素’、‘简约’为主打思路,在尊重京剧艺术本身审美的基础之上,进行具备多重可能性的后期发挥。”

  剧中最具有特色的布景道具堪称三块大幅幔帐,利用巧妙的垂直、折叠、翻转等手段,让它们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风貌,进而完美烘托出故事情节的层层递进。这三块幔帐,可以是汉族民宅的婚宴现场,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突厥首领的冷峻大帐,市井风情、大唐盛景、空旷边疆、胡人市集……等8个不同的场景变化都将在它们的变幻下尽收观众眼底。

  高广健介绍说:“这三块幔帐布景的面料是丝线组成的细细的线状,而灵感就是来自于丝绸针织物的经纬组合抽象图形,从我们目前的舞台呈现上来看,这样的图案和质感也很符合传统京剧的样貌。”

  在目前的舞台联排上我们看到,三块幔帐结合幕后舞台吊杆的翻转,多角度、多层次地完成了剧中多重场景设置的表达,第一幕柳娘结婚的场面,较为写意、简约,而幔帐更是意象化地作为新房装饰而存在,随后第二幕场景转化为长安宫殿,吊杆瞬间将印有“囍”字的幔帐从中间兜起,并添加帷幔,从而展现出宫廷的庄严与气魄。而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以幔帐为基础的舞台布景将不停地进行翻转变化,并结合极具少数民族西域风情的丝绸、挂毯等道具,在舞台之上,构建起一条沟通长安大唐与西域边疆的“丝路长城”。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8/n407074537.shtml report 4810 主创团队合影于魁智饰演唐太宗李胜素饰演柳娘搜狐娱乐讯12月20日至24日,由国家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就要与观众们正式见面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