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指挥名家维特在“阿尔卑斯山”发出绚丽之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纪宴

  12月13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乐会以相当奇妙的组合构成整场曲目:上半场是指挥家维特钟爱和拿手的两首波兰作曲家的作品——莫纽什科的歌剧《贱民》序曲和卡洛维茨的交响诗《永恒之歌》,下半场是另一首知名度更高的交响诗——理查-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

  安东尼-维特是当代乐坛最杰出的波兰指挥名家之一,于1971年荣获赫伯特-冯-卡拉扬国际指挥比赛金奖,由此引起乐坛瞩目。他曾在卡拉扬创办的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期间担任大师的助理指挥。由这样一位享有崇高知名度的波兰指挥家阐释本民族的音乐,是非常合乎人们的期待且富有说服力的,结果也确实不负众望。两首波兰作品的演奏挥洒自如,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听众而言,难得耳闻的生僻乐曲听起来却十分易于接受,显示了风格本真的精彩演奏所具有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尤其是卡洛维茨的由三个乐章组成的交响诗《永恒之歌》。

  出生于1876年的波兰作曲家米奇斯拉夫-卡洛维茨1909年因雪崩事故辞世,这位英年早逝的作曲家创作有交响曲、交响诗、小提琴协奏曲、歌曲和戏剧配乐等,《立陶宛狂想曲》是其创作中知名度较高的。他的音乐语汇被认为深刻而不易理解,但《永恒之歌》的三个乐章,即使没有乐曲解说引导,也并未显示出晦涩难懂。《永恒之歌》的三个乐章是三首管弦乐无词歌——《永恒憧憬之歌》《爱与死之歌》(这一标题本身令人联想到《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著名的“爱之死”,显示出瓦格纳的影响)和《永恒之歌》。静谧、抒情、深沉的基调通过调性明确的旋律与和声而得到流畅表达,维特激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变化丰富的管弦乐色彩,波兰民族的心声打动听众内心。

  虽然两首波兰作品不乏魅力,且弥补了乐团和听众的曲目空白,但我相信更多来听这场音乐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下半场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对于我,这是在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年份里第三次在国家大剧院听到这首乐曲。第一次是在早春的2月23日,来自作曲家故乡的科隆爱乐乐团在史坦茨指挥下以对此曲控制完美的精湛演奏给了我一个巨大惊喜。第二次是在6月28日,德国指挥家弗洛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能在一年之中、在同一座音乐厅里三次听到这首恢弘之作,颇令人感到欣慰和振奋。

  《阿尔卑斯山交响曲》不仅是这位作曲家最壮丽的杰作之一,也是20世纪早期最具有震撼力的庞大作品之一,对于乐团和指挥均构成考验。维特先生在这首作品的诠释方面享有非同一般的威望,因为他指挥德国魏玛国家乐团为拿索斯录制的CD被评论家认为有充分理由跻身此曲最佳唱片版本之列。他的阐释的鲜明特色之一在于速度的宽广,这使得演奏时间达到55分钟左右。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维特先生指挥下发出的绚丽之音,尤其是在第13段《在山巅》、第14段《幻景》以及第20段《日落》中,体现了中国乐团在世界级大师率领下演奏晚期浪漫派大型作品达到的崭新水准——在咆哮奔腾的强奏段落仍能保持声部的平衡与织体的清晰,这是优秀乐团的标志。小提琴声部在《日落》中那种翱翔的光泽感,有着令人心醉的浪漫之美。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15/n406956248.shtml report 1286 12月13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乐会以相当奇妙的组合构成整场曲目:上半场是指挥家维特钟爱和拿手的两首波兰作曲家的作品——莫纽什科的歌剧《贱民》序曲和卡洛维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