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四十九日祭》展荒诞美感 孤岛博弈显人性光辉

来源:搜狐娱乐
“孤岛”博弈凸显人性光辉
“孤岛”博弈凸显人性光辉


  搜狐娱乐讯 由张黎执导,张嘉译、宋佳、胡歌、黄志忠、张歆怡等主演的史诗钜制《四十九日祭》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由严歌苓作品《金陵十三钗》改编,讲述了在日军攻陷南京后,于四十九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剧中,丧失人性的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无恶不作,庇佑着数十条生命的圣马德伦教堂成为地狱中的“孤岛”。教堂神职人员、风尘女、教会女学生、受伤军人等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在此聚首,人性的善与恶展开对决。

  “纸醉金迷”实为“刀尖上舞蹈”

  在满眼狼藉、创痕遍布的南京城,圣马德伦教堂这座“孤岛”是天堂一样的存在。尽管缺衣少食、时刻经受着死亡危险,但在这块被美国国旗覆盖的领土上,每个幸存的人都以为可以挨过这段黑暗的日子。在自以为是的和平中,教堂里的人活得格外“纸醉金迷”。风尘女们依然搓着麻将,喝着红酒,在黑胶唱片悠扬的音乐中翩翩起舞;学生妹们时刻牢记自己与风尘女的身份差异,抓住一切机会开启群嘲技能;神职人员在那群妩媚风流女人的调戏下,凡俗之心隐隐骚动——灾难像是从来都没有发生过。

  如果不是这“活色生香”的表象下,现实大相径庭,那这种繁华倒真有可能唬人。搓着麻将、抽着烟的女人们一天只能领一个土豆,喝着红酒、和着音乐起舞的男人脸上乌漆麻黑、因为没水可用,高高在上的学生妹在废弃的阁楼打着地铺、晚上相拥取暖,神职人员为了出去搞点水要冒着丧命的危险……灾难的无情自是让人恐惧,这种苦中作乐的“刀尖上的舞蹈”却更让观众看到生命不屈的力量。

  从对抗到联合见证人性伟大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况是一群本就格格不入的人、在一个物资极端匮乏的地方求生存——恩怨俯拾即是。看不惯?开打!不守规矩?开打!背着人偷食?开打!彼此宣战成为她们之间的交流方式,既能为慌张的生活找点乐子,又能时刻保持警觉状态以对付随时可能到来的危机。在这种奇特的交流中,她们都熟知了对方的个性、了解了对方的想法,只要有一个契机,她们随时可能和解。

  所以,“熊孩子”孟书娟在第一次例假的惊慌中,因赵玉墨的抚慰而消解了憎恨,日本兵的到来则让成熟太多的风尘女们,为学生妹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如果说恶意是身份带给她们的束缚,那最后达成的友善就是人性本真所释放的力量。就像孟繁明曾说:“你哪知道打仗是怎么回事,死又是怎么回事”,无知给了每个人任性的资本,灾难则可以让所有人迅速成长。(JH)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5/n406954348.shtml report 1665 “孤岛”博弈凸显人性光辉搜狐娱乐讯由张黎执导,张嘉译、宋佳、胡歌、黄志忠、张歆怡等主演的史诗钜制《四十九日祭》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由严歌苓作品《金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