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师风范关照京剧舞台 小生艺术由此辉煌灿烂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伍铱铱

  从12月14日,由文化部等主持的一系列纪念京剧大师叶盛兰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活动在京拉开序幕。大师离世已有36载,但他的艺术、他的艺术家风范仍旧在关照当下的京剧舞台。

  作为后生晚辈,从开始听戏起,几乎听到的小生演员都是宗法叶派的,“青京赛”参赛的叶派小生也已占到了九成。也曾有疑问,为何小生行当大家都唱一派而不像老生那样四派同场竞技、砥砺前行?还是吴小如先生解开了疑团,他说过,要全面评价叶先生对小生行当的影响,得先从上世纪30年代起考察。当时,有三位权威的小生演员,分别是程继仙、姜妙香和金仲仁,但是同叶大师比起来,这三位前辈演员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些缺憾。正是缘于对叶盛兰艺术水准的了解,在给他说过穷生戏后,著名戏曲理论家翁偶虹先生给了大师一个京剧界公认的评价——全才小生,舍叶其谁。

  说叶大师全才,首先得提天赐的好嗓子。即使时间过去了60多年,《罗成叫关》里少年将军的英气仍能冲破嘶哑的老唱片征服一代代听众。很多与他合作过的京剧大家都在回忆录里感慨,叶大师在台上突破了文生、武小生、书生、巾生、穷生的界限,能唱能打,昆乱不挡,几乎没有拿不起来的戏。而广大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1956年拍摄的电影《群英会·借东风》,它记录下大师的绝世风华,用电影语言告诉观众“活周瑜”该是什么样子。那就是叶盛兰的模样——潇洒自信的青年统帅,略施小计就让老同学代表的曹魏阵营大伤元气;即使对孔明起了杀心,仍让观者觉得他是出于保护东吴政权的公心而非忌才妒能,丝毫不损水军大都督的正面形象。至于演唱技巧、出场做派等等全都被大师水乳交融地运用到周瑜身上,没有一处不妥帖,没有一处不需要反复回味、细心品鉴。翎子生的突出,并不妨碍大师将缠绵悱恻的感情戏演得细腻动人。大师和杜近芳先生有一段不到4分钟的《断桥》影像片段,虽然是黑白的,一段流水仍旧声情并茂,其表演风格完全看不出一点点周都督的刚健。比较遗憾的是,大师当年留下的资料太少了,后人只能从叶少兰先生的音配像中去体会、想像他当年演绎不同类型角色的风采。

  由于身体等原因,叶盛兰大师大约50岁就结束了正式演出,但在不算长的舞台生涯里,他创下第一位小生演员挑班演出的纪录。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成为第一个以挑班演员身份参加国营剧团的艺术家。最能体现大师爱国、爱艺术的一片赤子之心的,当数他在上世纪60年代将家传珍贵文物——富连成科班“叶氏藏本”400余出剧目的手写真迹无偿地捐献给国家。真可说是,京剧艺术因叶家办学而发扬光大,京剧小生艺术因叶盛兰而辉煌灿烂。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15/n406953537.shtml report 1076 从12月14日,由文化部等主持的一系列纪念京剧大师叶盛兰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活动在京拉开序幕。大师离世已有36载,但他的艺术、他的艺术家风范仍旧在关照当下的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