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廖一梅:姜文是我见过最羞涩的导演

来源:搜狐娱乐
廖一梅:姜文是我见过最羞涩的导演。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90年代毕业于中戏戏剧文学系的廖一梅一开始是想做个电影编剧的,作品被电影局“枪毙”了很多次之后,改写戏剧。《恋爱的犀牛》(1999)、《琥珀》(2005)、《柔软》(2010)……这些有些先锋色彩,悲观主义基调的故事经她的丈夫孟京辉编排,一遍遍地在舞台上演出,成了当代话剧观众们的必看经典。

  廖一梅和姜文是老友,早在《让子弹飞》之前,“凡碰上会写字的,就鼓励,就要求,就威胁对方给他写剧本,不答应就各种甩小话儿各种给脸色”的姜文就跟她聊过写剧本的事儿,其中就有后来被拍成《一步之遥》的民国阎瑞生案。廖一梅三年前打算暂停写作,只告诉了为数不多的人,就有姜文,是为了省得他再惦记。

  可是,等《一步之遥》筹备到差不多的时候,姜文又发信找上了廖一梅,先是让她推荐编剧,未果。后又电话劝诱,给她讲了当年科波拉拍《教父》时千难万难,剧本弄了很多遍但有几场戏总是弄不好,他说服牛X编剧罗伯特-唐尼,让他写了花园里老教父和儿子交心的那场戏。片子最后得了奥斯卡奖,波拉拍感谢要求不署名的唐尼,成为一段美谈。廖一梅答应了,去剧组只写一场戏。结果,一待就是四个月,参与了整个剧本创作。

  这些段子写在一篇给剧组出书的文章里,廖一梅说,刚进组时姜文给她把电影演了一遍,“看得我心里戚然一片,看见了这个荒诞的故事里姜文的落寞和无奈,这也只有在电影里他才允许自己表露。我说:‘这是个伤心的故事。’”至于姜文本人,“他是我见过的导演中最为羞涩的一个。这种羞涩深藏于霸道中,会让察觉到的人动容。”

  《一步之遥》是啥样电影?——伤心的故事,姜文开始探究人的内心

  搜狐娱乐:《一步之遥》灵感源自“民国阎瑞生案”。据史载,阎瑞生是一个嗜赌的洋场恶少,因钱财杀了“花国总理”王莲英(名妓),最后被缉拿枪毙。姜文为什么对这样一个人物感兴趣?

  廖一梅:感兴趣是在《让子弹飞》之前,当时先拍了《子弹》。

  我们上学的时候学戏剧,有“戏剧五百种”,各种精选戏剧,有皮兰德林的啊,梅特林克的啊各种各样。这些戏剧的人物或者故事,你如果看他(它)本身,平淡无奇。但是每一个中间可能是各种类型的故事,它有一个核,就是能展现人的状态,人与时代的关系,人自身的困惑,人与他人的困惑。

  所以其实不在于故事本身是什么形态,这个东西只要把要说的话说出来,就会成为一个承载。你说要找一个离奇故事,一定不是的,它只是某一种形式契合了,可以切入生活,切入人性。

  搜狐娱乐:这个角色就是由姜文本人来演的,他想在人物身上承载什么?

  廖一梅:这个你得看电影。我要真能一句话告诉你,干嘛费那劲儿,花了三个亿,那么多工作人员去拍。我要一句话能给你讲,谁还看这个电影?它一定是每个镜头每个镜头堆砌起来,镜头和镜头之间甚至都有语言,这怎么能是我用一两句话能描述的东西呢?一两句话能描述的东西就别看了。大家真的是应该怀着一个开放的心态,不要先知道它。有一个预设答案挺可怕的。

  搜狐娱乐:我们看到的是欢乐、绚丽,但你为何说《一步之遥》是个“伤心”的故事?

  廖一梅:千万不要误会,这不是一个哭哭啼啼充满伤心的电影。但是充满笑声也不代表不伤心。我们都讨厌煽情和寻找同情,人最孤单最难受的时候仍然要保持尊严,为这个尊严也要保持笑声。最悲剧的场面,我也会用特调侃的语气来写这个戏。

  他觉得当众表达自己是当众撒娇,这种伤心是一种内在感受,不是一个读者式的故事。你可能会看到荒诞、欢笑、笑料,但是看完过去会伤感,我们在生命里都是如此。你看我们平时看电影、打电话、逗乐,但谁内心没有一种孤单、无奈的感觉?跟世界的不能沟通,这种感觉每个人都会有。

  搜狐娱乐:大家评价你的戏剧有种悲观主义,那是不是你的悲观主义和姜文伤心的故事正好有某种契合?

  廖一梅:你可能理解错了悲观主义的意思,悲观主义的人不是哭哭啼啼的人,悲观主义是特别积极乐观,因为他对生命没有存有奢望——认为世界就是美好的,阳光明媚的。所以他能迎接一切挑战,本着这个去努力,这是我的悲观主义的态度。说到伤心我已经解释了,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对世界、对自我伤心的感觉,电影是一个途径,把这种生活中没有机会和出口展现的,内在的隐隐的伤心跟人沟通,其实这是对人的一种关怀和安慰。

  搜狐娱乐:《一步之遥》和姜文之前的电影是有传承还是有变化?

  廖一梅:对一个人来讲,他完全变成另一个他肯定不会。但是肯定不会重复自己,他讲过的就是讲过了。这个电影我觉得比以前那些电影的人物更有自省了,更有自我意识。这可能跟他的思考有关吧,他转向了人的另一面。人不能老描述同一样东西,对他来说尤其是。他这次关注人更内在的内心,和他跟世界的关系。

  搜狐娱乐:姜文从以前电影中“欣赏女人”,到这次产生了“探究女人”的愿望,这种转变怎么来的?

  廖一梅:他为什么产生愿望这件事应该问他,我不知道。其实他以前也不是拒绝女编剧,好多人跟他谈过,不过都不了了之了。

  我不想写,这个就是赶巧了。三个女编剧,孙悦和小于是女的,要一个女的对付他够累的(笑)。我一进现场,阳气真足啊,都是男的。我提供我的女性视角,他选择。我写戏还不是完全女性视角的,我也并没有那么女性,我很清楚我在帮姜文构造他的世界,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愿望是强迫他接受什么。那就是他的事情,一个电影的灵魂是由他创造出来的。跟他一个频率和脉搏里,才能拧成一股劲儿。

  编剧工作怎么干?——一场戏有一万种方法,争执因细节而非理念

  搜狐娱乐:除了你和姜文,这次还有另外七个编剧,比《让子弹飞》的时候还多。

  廖一梅:我根本不知道有几个编剧,一直到最后才知道有9个编剧,这之前姜文从来都没给我交代过。别的编剧也不知道(九个编剧这事儿)我想。跟到现场的编剧有他(姜文)自己、闫云飞,还有一个电影学院导演系田壮壮的研究生孙睿。还有孙悦,是我的师妹。还有小于(于彦琳),是姜文工作室原来的编辑。

  搜狐娱乐:很多编剧如何分工合作?

  廖一梅:这个戏随着拍摄有新的变化,我们写完了他们才拍。五个人之间没有分工,大家都是跟姜文合作,一块儿聊聊,今天他写,后天他写,都有可能。有时候每个人都写,最后归纳决定。因为姜文觉得任何一场戏,有一万种方法。就算是两个人见面聊天,都可能是一万种方法,从中拿出来一种来用。

  有时候他说你们已经写得非常好了,没有更好的了,但还是有可能再改。他一丁点都不浪费的,他的强度浓度一定要提炼到最浓。有时候我们讨论了很久,他去跑步,回来,说我想到一句非常好的台词,改了。到这里你就是放下你自己,不是在这里得到认可的。(求认可)这种心态在任何地方都做不好。为做好工作,大家都是非常愉快的。

  搜狐娱乐:你说过你跟姜文有过争执,具体争执的是什么?

  廖一梅:我知道你们好奇,但是我不能告诉你们,也不是我有什么顾忌。你比如说我们俩一块儿画一幅画儿,这种画儿这种色彩,这种线条,这种节奏,是这么画呢?还是这么画呢?争论是就这个的,我说这道儿应该往这边转,他说这道儿应该往这边转,它是一个创作过程,我很难给你描述具体,除非你跟着我们一块儿。

  但是争论不也是一件很好玩儿的事儿吗?为了创作,我们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关于场景,关于这段戏应该怎么表现,都是关于戏的,理念谈不上,没什么理念上的冲突。

  搜狐娱乐:“当时我和姜文的争执,被小心眼儿的我写成了剧本的台词,大度的姜文照本演了。”这是一句什么台词?

  廖一梅:你们猜吧,到时候可以有奖问答(笑)。

  姜文孤独?傲气?老了?——傲气是尊严的表现,老了是你们逼的

  搜狐娱乐:姜文在片场是什么样的状态?

  廖一梅:挺快乐,爱跟大家讲笑话。

  搜狐娱乐:那你为什么说他孤独呢?

  廖一梅:每个人其实都很孤独,从本质上,这是我对人的基本认识。我反复的这么说过,孤独是再正常不过的状态,你想寻找不孤独,已经远离自己了,每个人都是独自降生,独自死去,独自承担一切。在你身体疼痛的时候,他不能分担你一丁点。人跟孤独生活是最起码的。我的戏里讲述孤独,姜文的戏里也在讲述孤独,人如何跟自己的孤独相处。

  搜狐娱乐:姜文到这个年纪他的心态有没有转变?

  廖一梅:他到什么年纪了(惊讶,笑)?有时候我觉得他比我还小。

  搜狐娱乐:接触过姜文的记者说他有变老的感觉。

  廖一梅:我觉得也是你们逼的。说实话,他懒得回答你们那些八卦的问题,然后就做出一副老的样子,我丝毫没有觉得他变老。

  搜狐娱乐:他的做派、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跟年轻人很近还是比较老一辈?

  廖一梅:我不太懂,我不是以年纪划分人,我是以他们的能量值划分人的。举我个自己个的例子,我的戏仍然有八零、九零后看,那是十五年前的戏。

  人在根儿上没有什么本质差别,比如说他们更多地玩电脑,玩儿手机,你说在根儿上对自我的怀疑,对爱的渴望,或者是跟世界的冲撞,对自我的认知,人就这么一代一代,有什么可划分的,我真的觉得很可笑。别说是现在,跟原始人也没什么差别,你在哪一块儿进化了,哪一块儿比原始人强了?在自我满足上,或者对自我的认知上,你对惶恐不安的克服,需要抓住某样东西的渴望,跟原始人没有差别。人类心理的命题是永远的,真的是不能用十年来划分的,这个想法太局限了。

  特别是电影,艺术作品,根本就不能关注几年的,凡是关注几年这种流行的东西,它会马上烟消云散。这些东西是不值一关注的,所以我永远不看新闻,明天再谈这个就是老土了,所以你还不如永远不谈,不知道没有任何损失。

  搜狐娱乐:很多记者都说姜文太霸气,不好交流,你有这种感受吗?

  廖一梅:那就得问你们了。(记者:他有孩童似的天真,但也有一种狡猾在里面)你不是说的很好吗?身边人不会有任何人给你们(傲气、霸气)这些词。傲气,我应该这么说,任何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创作者都是有傲气的,任何事都定成上游,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自己,这个每个人都应该有,要写出最好的东西,拍得最好,这是尊严的表现。霸道说不上,他跟人说哈都有点讨好的意思,生怕别人不舒服。

  搜狐娱乐:姜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老是不正经回答问题,喜欢反问。

  廖一梅:你只能说明他很聪明,这一点正是跟羞涩有关。一个跟谁都能敞开心扉的人,讲自己的悲惨经历,掏心窝子的人,这个你人你别相信他。你怎么碰到一个人就给你掏心窝子,任何人面对媒体都是表演,他其实是羞于表演的,他非得说,就给你讲一个故事。任何一个创作者都有表达障碍,我讲一个故事,塑造一个人物,这样的时候我还脸红呢。你一个生人,坐在我对面,这个是否真诚真要画一个问号。

  搜狐娱乐:姜文好像曾经说过自己是一个“花痴”。

  廖一梅:“姜文在生活中自称花痴?”我向你保证他没说过这种话。他招女孩子喜欢和自己是花痴是两回事。他还有看到不喜欢的东西会吐了,他绝不可能是花痴。

  对写作和影业有何看法?——不再以写作为生,大家把喝彩和挣钱当尊严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曾有过不想再做编剧的念头?

  廖一梅:不想写是我的个人私事,迫于这件事儿我曝光了,我本来没打算跟任何人聊。这自然到像一条河,有的河段是非常寂静的,有的河段是瀑布,发出很大的响声,我没法向人解释。我这两年就想安静,不想接受采访,不想跟观众有交流。你问我我不知道,是一个自然过程,也许以后就不写了,也许以后还写,什么时候结束我不知道。

  搜狐娱乐:电影行业很热,好编剧不够用,会不会经常有人找你写剧本?

  廖一梅:我其实原本是一个电影编剧,被电影局枪毙了很多次之后改写戏剧的,写电影对我没什么困难。

  一直就有人找我,但我一直就……我又不缺钱,我不会为了……我就是挑好的合作者,或者说能谈得来的合作者。我应该说我很幸运,现在不是以写作为生。我就是不写作也没问题,就是演我这几个戏,也可以什么都不干。所以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我也对名声没有什么要求,要不然我也不会想要不写。它对我来说是一个跟自己内心的探讨,所以你问的这个问题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搜狐娱乐:你对当下主流的市场的电影回去看吗?或者对大家讨论的现象有关注吗?

  廖一梅:你明显看出我是不知道的,我只是做我想做的工作,尽全力把它做好。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是这个态度,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实际上是对这个行业最大的帮助。写剧本儿的写好剧本儿,不要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导演拍好自己的电影,不要管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儿。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尊严。

  在这儿就特别可怕,好像这件事儿没人关注,就不成功。一个做杯子的人,他做出一个漂亮的杯子,也是有成就感的,也是有尊严的。现在大家不把这个当成尊严,必须是得到多少喝彩,挣了多少钱才是你这个人才算成功,才有尊严,我从来不认同这件事儿,而且这不是一个好的导向。

  现在是每个人都考虑最远的那件事儿,都不考虑自己眼前的事儿,这个对任何行业都是非常可怕的。而且这个要求也是不合理的,我怎么能对一个产业发表我的看法,我真没有这个能力,也不想这事儿。

  相关阅读:

  廖一梅:一切总是“一步之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5/n406949695.shtml report 7440 廖一梅:姜文是我见过最羞涩的导演。搜狐娱乐讯(哈麦/文)90年代毕业于中戏戏剧文学系的廖一梅一开始是想做个电影编剧的,作品被电影局“枪毙”了很多次之后,改写戏剧
(责任编辑:孙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