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年级》撕开寄宿之痛 教育部专家点赞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大事不妙!经过了安徽游学、“防拐”测试和“防火防猥”几堂好玩的主题课,《一年级》本周即将迎来新的重大考验:期中考试!

  懵懵懂懂还搞不清楚考试是什么概念的孩子们,会出些什么状况?一年级的孩子究竟要不要考试?在学校意外撞伤的小苹果安淇尔,情绪崩溃竟突然要转学?小学生究竟该不该寄宿?

  12月11日上午10点,《一年级》第九集公开课活动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光明日报副总编沈卫星,光明日报科技部主任金振蓉,人民日报资深记者任姗姗等纷纷发表对应试教育、家庭教育等的看法。节目组主创人员也现身北京,与到场嘉宾围绕本期节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知心姐姐:家庭不完善才需要寄宿!

  观影环节播放了本周第九集的部分精彩内容。在本集中,乖巧的小苹果安淇尔因与同学意外撞伤,让人心疼不已;跟向来友爱的同桌李昊煜也出现了友谊危机,爱女心切的安妈妈与班主任交涉,认为寄宿制对于小学生来说太残忍,直接提出了转学的要求。而安淇尔父亲则表示小学寄宿易于培养独立精神,孩子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那么,寄宿制到底适不适合一年级小学生?现场到会嘉宾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首先表示,从原则上来看,不寄宿比较好,“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很需要亲情和友情的,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陪伴很重要。”但卢勤也承认,孩子是不是要寄宿要视情况而定,“有些家庭可能不是特别完善,那么孩子去寄宿就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则认为,教育应该因人施教,“中国是亲情社会、熟人社会,现代社会需要孩子们学会从陌生环境走出去,学会‘乐群’,寄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教育部专家:家长更需要打分!

  《一年级》的孩子们已经入学两个月,令学生们闻风丧胆的期中考试也悄然来临。突然严厉起来的老师、紧张的家长,都提醒着这群还不知期中考试为何物的小学童们: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尽管还只是课业相对轻松的小学一年级,但节目中家长们还是给出了你我熟悉的“中国式”反应:孩子考百分的,父母大喜过望;孩子分数不理想,家长则赶紧开始给补课;稍微有不足的孩子,爸妈则恨不得当天就把错处立马改掉。一年级的考试究竟重不重要?家长和老师又该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先生认为,考试还是很有存在的必要,分数也具有一定的鉴别价值,对于孩子比较真实、客观的一种标准,但更重要的是家长如何看待孩子的分数,“分数是给孩子打分,如何看待分数是给家长打分。有些家长过于看重分数代表的名次、面子,其实家长更要看重的是分数后面代表的一年级孩子的生理、心理认知特点与水平。”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也认为,考试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同时不应该让孩子感觉压力太大,因为“成长比分数重要。”

  好评:原创真人秀引领华流!

  除了对于本期节目话题的探讨,本周看片会《一年级》也收获了来自媒体同行的“良心”好评。人民日报资深记者任姗姗说,节目话题性很高,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口碑积累很好的节目。“《一年级》表现了敏锐的生活嗅觉,抓住了大众心理,是少见的教育问题与电视节目很好的节目,希望《一年级》能进一步激发社会讨论,做中国教育的放大镜,带给人更多思考与启示。”

  新华社记者刘景洋认为,《一年级》的视野选择很对,关注一年级这一人生的重要阶段,记录人适应第一个社会角色的时候的状态,也让人思考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也说道,“湖南卫视不仅擅长做娱乐节目,也是非常有战略思维,《一年级》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原创节目,带来了革命性的思考,也体现了湖南卫视作为国内领先卫视的责任感。”

  《一年级》总导演徐晴女士对媒体同行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她认为,中国的电视文化不能完全被西方和韩国所淹没,而应该有引领华流的气魄,在一步步的尝试和摸索中走出自己的路。在场专家也表示,一年级开风气之先,少见的将教育命题铺展,以敏锐的新闻嗅觉,抓住了家庭、情感的痛处;教育与电视节目的巧妙结合,体现了电视人的理想与情怀,希望一年级进一步成为反思中国式教育的放大镜,开放式的教育课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1/n406872942.shtml report 3449 搜狐娱乐讯大事不妙!经过了安徽游学、“防拐”测试和“防火防猥”几堂好玩的主题课,《一年级》本周即将迎来新的重大考验:期中考试!懵懵懂懂还搞不清楚考试是什么概念的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