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研班”同窗共铸新编京剧《丝路长城》

来源:搜狐娱乐

  “从《赤壁》到《天下归心》,打上国家大剧院出品烙印的新编历史京剧,已经在观众中逐渐树立了品牌,12月20日,其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出品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昨天正在国家京剧院紧锣密鼓排练的总导演陈维亚,作曲朱绍玉,以及首次亮相的主演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等人一道分享了该剧的创作理念。”

  “黄金搭档” 台上不见面

  第一次在台上不见面的“黄金搭档”于魁智、李胜素所饰演的角色,恰恰是这部《丝路长城》创造性地将关注点同时放在“宫廷内院”与“民间百姓”之上的体现。不论是庙堂之高的宏才大略,还是江湖之远的民间疾苦,都将在这部剧中得到浓墨重彩的呈现,而贯穿始终的则是“忧国忧民”的情怀。作为剧中当仁不让的“男一号”,于魁智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是剧情发展的最关键人物,正是由于他的运筹帷幄与开阔胸襟,历经“三通三绝”的丝绸之路才最终能够得到畅通无阻的发展,让团结繁华的福祉泽被苍生。除“第一生旦”组合外,国家京剧院的老旦名家袁慧琴、大连京剧院袁派花脸名家杨赤,山西京剧院的优秀净行王越,以及国家京剧院的刘垒、马翔飞、徐腾、陈国森等也将加盟演出。

  “处女秀”源自父亲基因

  该剧虽是总导演陈维亚的京剧“处女秀”,但自小受钟情于京剧的父亲影响,他甚至将这次创作称为“梦想成真”。“小时候,父亲打开戏匣子,听梅兰芳、马连良大师的唱段,他与朋友谈论的也都是戏,那时的我被京剧舞台的色彩斑斓所深深吸引。上世纪80年代我进行舞蹈创作时,常常会用京剧来丰富肢体语言。”在之前的舞剧创作中,陈维亚也不乏带有京剧元素的作品,如以刀马旦为主角的《粉墨春秋》以及改编自《霸王别姬》的《江山美人》。这一次,自称“小学生”的他表示自己是来“探秘”的,“既然我们称《丝路长城》是‘新编历史剧’,有‘新’就说明要创造出新意,这新意就是在符合京剧艺术本身创作规律的前提下,遵循人物发展的理念,将戏剧冲突与京剧特有的唱念做打等传统手段熔为一炉,这是我作为导演必须要完成的命题。”

  “金牌作曲”荤素搭配

  一部新编历史京剧能否被观众接受,唱腔无疑是决定因素,这一次,“金牌作曲”朱绍玉甚至用“有肥有瘦、荤素搭配”来形容这出戏的音乐味道。“基本上是一场文戏、一场武戏,再一场歌舞,起伏跌宕。比如第一场,柳娘成亲一幕,音乐整体呈现欢快热烈;而第二场,场景变为皇帝金殿之上,整体感觉就要肃穆庄严;接下来又穿插一场开放市集的通商桥段,音乐上则融合了西部和波斯的地域风情,借鉴了敦煌音乐和西北花儿,共同营造出丝绸之路上的繁荣盛景……此外,每个人物都要有符合本行当设置的代表性唱腔以及对儿唱。比如于魁智的唱腔是旧里有新,听着过瘾,以余派和杨派唱腔为基础,以反二黄和西皮增添丰满度。李胜素的唱腔则第一次用了娃娃调;袁慧琴是大段的二黄慢板。一句话,就是这出戏的音乐有如新朋初见,又似旧友重逢。”

  “简约朴素”皆因巧思与巡演

  舞美是营造视觉不可或缺的因素,对于这样一部横跨大汉与突厥的宏大作品,舞美设计高广健却创造性地以“朴素”、“简约”为主打思路。“在尊重京剧艺术本身审美的基础上,进行具备多重可能性的后期发挥。剧中最具有特色的布景道具应该是三块大幅幔帐,利用巧妙的垂直、折叠、翻转等多重手段,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风貌,进而完美烘托出故事情节的层层递进。”在高广健看来,“这三块幔帐,既可以是汉族民宅的婚宴现场,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突厥首领的冷峻大帐,市井风情、大唐盛景、空旷边疆、胡人市集……都将在它们的变幻下尽收观众眼底。”而这种简约便携式的舞美设计思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便于该剧将来赴外地以及国际巡演时使用。

  主演说

  于魁智(饰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深具魄力和毅力的人,他不仅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同时也为维护唐朝边疆稳定立下汗马功劳。这一形象以往在京剧舞台曾多次出现,但围绕丝绸之路却还是第一次。这部戏的剧本用现在的流行语汇说,是宣扬了满满的正能量,而我自己不仅要让观众看到、听到,更要让他们感受到余韵悠长的新意。作为京剧演员,不能总是像以往那样一味的口传心授,唱那些老腔老调,更要为国粹舞台增添更多新鲜的东西。

  李胜素(饰柳娘)

  这个角色虽然是平民百姓,但很有挑战性,从一开始十六七岁待嫁闺中少女的花旦扮相到男扮女装的小生造型,再到后来的大青衣,行当跳跃很大;从天真少女到被胡兵掳走,不得已男扮女装,最终回归大唐,还复女儿装,峰回路转的情节脉络演绎起来非常立体生动。而唱腔中甚至还有小生的娃娃调,这是我第一次唱,很过瘾。

  袁慧琴(饰柳娘母亲)

  我们几人是“青研班”的同班同学,大家一起演绎此剧很兴奋。我的这个角色一共有三场戏,每一场的年龄段都有差异,扮相也完全不同,头发的变化就是一例,绝非京剧传统戏意义中的老旦行当,有一种随着剧情发展层层剥开人物脉络的感觉。唱腔也以老旦行当最脍炙人口的二黄慢板为主,唱起来酣畅淋漓,但同时又没有固守于老的传统戏的旋律。

  杨赤(饰突厥首领北荒)

  对我而言,这个角色既要有“架子花脸”的气势,又要有“铜锤花脸”的精彩唱腔,人物塑造则要全面立体。

  文/北青记者 郭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1/n406859600.shtml report 3913 “从《赤壁》到《天下归心》,打上国家大剧院出品烙印的新编历史京剧,已经在观众中逐渐树立了品牌,12月20日,其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出品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