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师版《牡丹亭》侯少奎学新戏 魏春荣“跨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郭佳

  即将于本月13日和14日在天桥剧场上演的“大师版《牡丹亭》”,足以告慰前辈宗师的,除了创下昆曲有史以来最佳票房业绩外,南北五大昆曲院团的18位昆曲大师携手登台更是昆曲界一直以来精诚齐心的践行与表率。其中,因洪雪飞、李淑君、蔡瑶铣等前辈名师相继离世而缺少“杜丽娘”的北方昆曲剧院,作为此次演出的承办方,将以武生名家侯少奎跨行当出演以及当家花旦魏春荣为前辈“跨刀”的“奇招”参与此次舞台盛会。

  承袭父亲侯永奎武生衣钵的侯少奎,此次虽是首次出演《牡丹亭》中的“冥判”,但却对“判官戏”并不陌生,年轻时曾演过《钟馗嫁妹》的他,也一直对勾脸情有独钟,“别人喜欢俊扮,可我喜欢勾脸,《艳阳楼》、《铁笼山》、《刀会》我都勾上。”此次当主办方遍寻全国名家没有合适的判官人选时,侯少奎成了不二人选。于是,从今年9月开始,从没演过这出戏的他便开始跟当年出演“冥判”的北昆前辈名家马玉珍大师的弟子王德林学戏,72岁教76岁,侯少奎戏称,“我们俩是老头儿教老头儿,我真的很感激,他是毫无保留地教我,虽然年纪大,但我们这也算是一种传承,因为这出‘冥判’如今在全国几乎已经失传了。”

  魏春荣则是北昆当仁不让的当家花旦,至今已演了100多场杜丽娘,此次将为前辈老师“跨刀”春香的她,开始也是顾虑重重。虽然从小坐科花旦,但14岁改成闺门旦后,那个灵动的小春香也就淡出了观众的视野,这其中,魏春荣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艰辛,单是一个眼神就扳了很久。“花旦要灵动,闺门旦则是含蓄,两个行当几乎是骨子里的不同。这次又要改回去,‘闹学’已十多年没演过,很怕观众不认可。”不过后来当得知侯少奎老师都甘愿从头学起挑战“冥判”,魏春荣也就没再犹豫,“人家言慧珠大师还演春香呢。本来我眼睛就大,这次终于可以在台上肆无忌惮地睁大一次。”近些年,“春香闹学”已很少出现在昆曲舞台,一是由于其在“游园”前,会拉长演出时间,二是各个院团中想要找出一个能够与杜丽娘和柳梦梅的饰演者抗衡的春香人选并不容易,这出戏对于北昆则同样有着特别的意义。魏春荣说,“这出戏我是跟北昆的奠基人韩世昌大师的弟子林萍老师学的,韩世昌大师的‘闹学’被视作北昆风格的代表作,当年他与梅兰芳合作的《游园》更是被拍摄成电影成为经典。昆曲不讲流派,但韩世昌大师的表演被称作‘韩派’,能够出演其代表作‘闹学’,也算是向前辈致敬。”来源:北京青年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0/n406826033.shtml report 1341 即将于本月13日和14日在天桥剧场上演的“大师版《牡丹亭》”,足以告慰前辈宗师的,除了创下昆曲有史以来最佳票房业绩外,南北五大昆曲院团的18位昆曲大师携手登台更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