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河之舞》20周年纪念版 > 《大河之舞》20周年纪念版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河之舞”再成爱尔兰总统访华文化国礼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2月8日晚,来访的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待会,以诗歌,音乐和舞蹈和中国观众交流。大河之舞为现场的观众表演了雷电之舞的男子群舞,安娜利维何女子群舞,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希金斯总统在致辞中称,大河之舞的艺术家们踢出了正能量,为我们带来了一个难忘的夜晚。据悉,《大河之舞》20周年特别纪念版将于12月26日至30日登陆北京展览馆剧场。

  大河之舞与中国的缘分,最早也是源于另一位爱尔兰总统。2003年爱尔兰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玛丽·麦卡利斯访华时,大河之舞随总统一起来到中国,在人民大会堂连演八场,为刚刚从萨斯病毒中摆脱出来的北京观众,带来了一份丰厚的文化国礼。而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 近平在访问爱尔兰的时候,也应邀观看了大河之舞的演出,成为爱尔兰人民欢迎习主席的国礼。习主席在观看之后,也振奋的表示,这是一场令人惊叹的演出。

  大河之舞诞生之后,从来就是国家元首,名人大家的首选剧目。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丹麦的国王和王后,昂山素季,克林顿,奥巴马,布什,戴安娜王妃等等,都观看过大河之舞的演出。而每每在一个城市的演出,成为当地名人和明星会面的顶级聚会,U2,披头士,布鲁斯南,麦当娜,迈克杰克逊等等也都是大河之舞的粉丝。在中国演出的时候,现场观看的明星更是数不胜数。大河之舞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现象,一夜超越民族种姓的时尚大趴,一个多民族融汇交流的场所。

  大河之舞之所以20年长演不衰,除了节目本身的精妙编排,舞者的高超技巧,动人心魄的多元音乐之外,大河之舞更是反映了一代人的社会思潮,人类中的共性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一、大河之舞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

  大河之舞在20年前诞生之初,得到了众多的质疑,很多媒体和专家纷纷拍砖,认为大河之舞的出现,对于爱尔兰文化传统是一次致命性的打击。

  传统的爱尔兰踢踏舞,讲究的是又挺又直,保持上半生不懂,下半身经过跳跃,交叉,快速击打地面,上静下动,体现了爱尔兰人不动如松,稳健自信的性格。大河之舞的出现,第一次把舞者的上半身解放出来,他们可以上肢舒展,可以表情丰富,可以自由抒发。这无疑大大的增强了爱尔兰踢踏舞的表现力,更加自由奔放充满活力。在大之舞出现前,爱尔兰踢踏舞作为文化遗产,越来越少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愿意再去学习。而大河之舞出现后,散落在世界各地爱尔兰裔族群,年轻一代重新开始学习爱尔兰踢踏舞,甚至成为年轻一代爱尔兰人的风潮。

  传统文化在经过现代化的改良之后,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大河之舞实现民族文化国际化

  文化走出去,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内在诉求。但是民族文化,如何能够走出去,获得其他文化区的认可,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什么样的文化,都应该反映的是人类某些共性的东西。

  大河之舞上半场讲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围着太阳起舞”开始,到英雄的库哈伦,到雷电之舞,火舞,到最后的大河之舞,风火雷电,表达了爱尔兰人与自然的关系。赞美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这无疑是人类对于自然的态度。而下半场爱尔兰人远渡重洋去开辟新世界,并且在新世界里和其他文化相碰撞,共融共通,竞争生存。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地球村的时代,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面对异文化的冲击和影响。这又反映了这个全球化时代的特质。

  正是因为这些共性的文化表达,实现了爱尔兰踢踏舞的国际化。一个民族化的手段和表达,实现的是人类共同的问题。认同与否,我们都站在同一个理解的层面。

  三、大河之舞实现多元文化一体化:

  大河之舞绝不对仅仅是爱尔兰踢踏舞这么简单,他同时融合了弗拉门戈,美式踢踏舞,俄罗斯民族民间舞,现代舞等多种舞蹈形式。但是无独有偶,任何一种文化都和其他文化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当烈焰红裙的弗拉门戈舞者,和银翼酷冷的爱尔兰帅哥,在飞扬的裙摆中翩翩起舞,你会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和谐。

  多元的文化,在多元的社会,你可以选择固守,也可以选择学习,学习怎么样在文化间共存。56个民族,都拥有着灿烂的文化,中国民族文化,浩如烟海。如何让民族文化和谐共处,如何相互学习,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国经济的崛起,只是我们站起来的第一步。意味着我们不能再韬光养晦,要学会输出,但是如何面对其他多样的民族文化,我们讲“和平崛起”,也就是说,民族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并且产生全球一体化下的新文化,并且在未来国际一体化的过程中占据新文化的制高点,这些都是国家利益。

  四、大河之舞实现高雅文化产业化

  高雅文化在商业社会中,都无一例外的面对着死亡或是新生的问题。进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也就意味着一种文化形式进入了僵死的状态,不得不成为时代的活化石。

  要让文化活过来,商业化是必不可少的重生手段。我们中国的文化更是丰富多彩,新鲜的创意层出不穷,制作也是五花八门,但是我们和世界相比,我们缺乏的不是创意,不是技术,更不是素材,我们缺乏的是具有世界眼光的制作人,缺乏的是进入国际主流演出网络的能力。

  大河之舞在20年的演出生涯中,最高峰的时候曾经有6个队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几乎走遍了五大洲,凡有人之处,皆有大河之踢踏传奇。这样成熟的销售网络,恰恰是我们最缺乏的。有鉴于此,北京纵贯线文化有限公司在得知大河之舞开始制作大河之舞2舞起狂澜的时候,积极联络,达成了投资计划,成为《舞起狂澜》的全球出品公司之一。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参与到国际顶级剧目的制作之中。

  看好制作团队是一方面,但我们更对他们全球的销售网络感兴趣。在筹备中的大河之舞3《巅峰之舞》,将首次将中国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进行融合,以国际顶级团队来制作,连结国际销售网络,真正成为国际新文化的标杆之一。

  大河之舞的四化建设,为全球文化树立了一个模板,今天我们对于大河之舞的关注,就是对中国在未来全球文化版图中的关注,是中国文化复兴的参考,是中国软实力进一步强大的表现。

  据悉,目前大河之舞20周年特别纪念版的演出,目前正在中国热烈举办。所到之处,万人空巷,观众热情洋溢的观赏和赞美大河。此次巡演覆盖24个城市3个多月的演出,也首次将香港作为民营文化公司运作国际巡演的重要一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9/n406795634.shtml report 3871 搜狐娱乐讯12月8日晚,来访的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待会,以诗歌,音乐和舞蹈和中国观众交流。大河之舞为现场的观众表演了雷电之舞的男子群舞,安娜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