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变京伶”魏海敏与青年音乐家演绎四大美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潘妤
 “百变京伶”魏海敏 资料图


  在台湾,魏海敏是名副其实的“百变京伶”、“千面青衣”。她是梅葆玖先生的大弟子,当代最杰出的京剧“梅派”传人之一;她也曾涉猎莎士比亚、古希腊悲剧、环境剧场、意象剧场。游走于古典与现代之间,跨越流派、行当和表演样式,魏海敏始终没有停止过艺术的探索。这几天,她再次从台湾来到上海,和上海的葛灏、汤晓风、刘乐3位青年音乐家共同酝酿一部全新的跨界作品。明年元月1日、2日,这台名为《水袖与琴弦——京伶魏海敏邂逅青年音乐家》的演出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这部“音乐剧场”作品以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为题材,将京剧与昆曲、民族与西洋器乐融为一体,是一次戏曲与音乐的跨界碰撞。

  《水袖与琴弦》完全是魏海敏自己创意的跨界作品,谈及这一次的创作初衷,她表示,“对声音的塑造是当代戏曲作品区隔传统与现代的关键点,传统戏曲与当代创意产生的作品,两者的音乐感染力完全不同。近些年,我一直在尝试将戏曲从熟悉的乐器氛围中部分甚至全部抽离,体验到了多样的听觉感受。”

  四大美人由此成为魏海敏的灵感迸发点,希望通过一种全新的戏曲音乐感一种现代的剧场呈现方式,展现四大美女的生命瞬间。“加之上海有了上交演艺厅这样一个极其纯粹、别致的声场空间,我想试试用最单纯的器乐与戏曲融合。琵琶、古筝、钢琴是出于东、西方的古典乐器,戏曲是中国的古典剧场艺术,三种古典艺术以相对‘单纯’的形式,能否撞击出比较适合中国戏曲的未来声音,还是未知。”

  演出中,魏海敏自己一个人分饰王昭君、西施、杨贵妃、貂蝉。整场演出没有一件传统戏曲乐器,全部由器乐演奏与人声演唱相互应和。魏海敏请来了台湾知名音乐人李哲艺编曲。而葛灏(钢琴)、汤晓风(琵琶)、刘乐(古筝)三位青年音乐家将分别为杨贵妃、王昭君和西施伴奏,赋予作品完全不同戏曲的音乐感受。

  葛灏、汤晓风、刘乐都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青年演奏家,他们这一次不仅和参与了这一形式特别的演出,还全程参与了创作,现场不仅有的独奏曲目,还会尝试与魏海敏一起做即兴的创作表演。为此,三个同样对跨界充满热情的青年音乐家在兴奋之余,也有些紧张。汤晓风说:“今年4月《孟小冬》来沪演出,第一次接触到魏老师的京剧艺术,这一次想到有这么多古典艺术在一个舞台碰撞,就激动得不行。”而唯一的“西方艺术代表”葛灏则表示,京剧与钢琴是中国与西方音乐中的代表和旗帜,他希望合作能打破中西方文化的隔阂,让这两种文化都展现出时代的特点。来源:东方早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5/n406683391.shtml report 1442 “百变京伶”魏海敏资料图在台湾,魏海敏是名副其实的“百变京伶”、“千面青衣”。她是梅葆玖先生的大弟子,当代最杰出的京剧“梅派”传人之一;她也曾涉猎莎士比亚、古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