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团圆饭》开播 平凡生活中的武侠魂战争骨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由李光洁、马苏主演的家庭剧《团圆饭》【片花】将于明天(12月6日)登陆搜狐视频。作为一部讲述破碎家庭团聚之旅的电视剧,《团圆饭》具备了一部悲苦情剧的所有基础元素,然而当这个故事搁在军旅剧导演徐纪周手里后,却变得喜嗨阳光。明明讲述的是底层人物的平凡生活,却不服输地透出一腔热血,即便是只爱战争剧的男观众,也抵挡不了这部家庭剧里的超强荷尔蒙。

  主创 有热血才能活

  战争迷肯定知道徐纪周这个名字,作为军旅剧导演,徐纪周曾制作过不少经典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观剧】、《杀虎口》、《狙击手》均是剧迷津津乐道的经典。这一回,徐纪周挑战家庭剧,同样是战争迷的菜。

  虽则讲述平凡家庭的琐碎生活,但婆媳矛盾、小三夺爱、私生子、争产等能赚眼球的狗血桥段,《团圆饭》一个都不用。故事从70年代讲起,宋家的父母因一场车祸双双去世。多年以后,由李光洁饰演的“废柴大哥”宋一达和马苏饰演的“犀利嫂嫂”组建临时家庭,逐个“收服”五个奇葩弟妹。这样的故事情节,搁在家庭剧导演手里,肯定能生出无数的恩怨情仇、猫嘶狗咬来。然而,搁在军旅剧导演手里,大哥找回弟妹的过程,却像是连长降服小兵的过程。

  面对精英二弟、街霸三弟、甜心四妹、倔强小妹、残废小弟,废柴大哥使出了各种“神经”绝招,大哥白天用炮仗教训流氓,夜里与火车赛跑,从救下铁轨上的弟弟……热血劲儿,毫不输与军旅剧。徐纪周也坦言:“我讲的其实不是一个家庭剧。可以把《团圆饭》当做一个警匪剧,战争剧去看,只是不动刀动枪罢了。”

  故事 笑品生活酸甜苦辣咸

  从《团圆饭》的故事结构来看,它具备了一切苦情戏的基础元素:父母双亡、家庭破碎、兄弟失散、孤儿自强……如此苦情的故事,完全能让中年师奶一筒一筒地抽纸巾擦眼泪。然而徐纪周却走起了 “喜嗨风”:吃着肉饼吟着诗,一边轰蚊子一边谈恋爱,所有酸甜苦辣咸,尽在笑声中。

  剧中,宋家六兄妹加上大嫂一共七个人,被以甜、酸、苦、辣、咸、麻、鲜七种味道呈现,每种味道对应角色的精神气质。以李光洁扮演的大哥宋一达为例:他的标签是“咸”,因为盐为百味之首,虽然平淡无奇,但每道菜没了它还真不成,这款味道非常贴合大哥在戏中的包揽一切困难的作风。马苏扮演的大嫂娟儿苦为了宋家,费了心吃了苦,落了埋怨也受了委屈,却始终不改真挚善良的本性和火爆热烈的脾气,所以大嫂的性格标签是“麻”……生活七味置于戏中,并没有用哭哭啼啼来表达,而是以“笑说悲苦”的形式传递。

  与竭力煽情赚眼泪相比, “笑说悲苦”显然更为触动人心。《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部以“笑说悲苦”形式让吃货看哭了,第二部卖力煽情、人物直接哭崩荧屏,却换来众多非议。徐纪周深谙此道,他利用跳跃的节奏与伶俐的手法把这类传统苦情题材的戏剧颠覆到底,宋家命运是很惨,但剧中的插科打诨、幽默桥段却不少,让观众在喜与悲之间,收获了有别于煽情苦情剧的全新感动。

  人物 大侠式的快意江湖

  塑造传奇英雄是徐纪周的强项,如《在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丁大算盘、崔小辫、孙成海等角色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此番在家庭剧里,徐纪周并没有搁下自己的武侠情怀,将生存在底层的小人物主角当成传奇人物来塑造。李光洁饰演的“废柴大哥”,充满了智慧,不但跑得快,脑子也很快,他善于用不同的办法对付不同的人,以最有效的行动达到目的,这样的角色设置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徐纪周作品里的其他角色,如《永不磨灭的番号》里领军阻击强敌的李大本事,又如《战雷》【观剧】里穿越生死玄关的高等,他们同样经历千磨万难,同样做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骨子里透着快意江湖的大侠气魄。

  在女主角设置上,《团圆饭》走的也是江湖路线,马苏饰演的“犀利嫂嫂”心直口快、麻利泼辣,善于精打细算,甚至为嫁李光洁不顾形象上演“倒追”戏码,完全一副“女汉子”作风。演惯白领、萝莉角色的马苏自在《心花路放》里豪爽一把后,“东北老妹儿”形象深得民心,此番继续“强悍”作风,与“废柴大哥”携手收服奇葩弟妹,相当值得期待。

  话说家庭剧能拍出这样的武侠魂战争骨,师奶们再不用担心被老公抢遥控器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5/n406659211.shtml report 4245 《团圆饭》【片花】 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由李光洁、马苏主演的家庭剧《团圆饭》【片花】将于明天(12月6日)登陆搜狐视频。作为一部讲述破碎家庭团聚之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