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专访崔健:商业与艺术的博弈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与崔健合影 

崔健做客《杨澜访谈录》
崔健做客《杨澜访谈录》


  搜狐娱乐讯 时隔三年,崔健带着其首部参与执导的作品《蓝色骨头》又一次来到了《杨澜访谈录》。从音乐人到电影人,从声音的世界到视觉的世界,崔健实现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蜕变。

  片名《蓝色骨头》改编自崔健的同名歌曲,酝酿多年,终于以影片的形式被呈现了出来。从剧本开始,崔健亲力亲为,整个电影代表着崔健内心最深处的态度,表达出他多年来想说的话。在崔健看来,正是一次次的困境与突破构成了完整的生命,实现了生命的价值。从影片开始筹划到最终上映,《蓝色骨头》的背后藏着许多故事。

  儿时记忆给予灵感 拍电影可以靠想象

  《蓝色骨头》背景设在动荡的70年代,61年出生的崔健正是在这个特殊的年代度过了他的童年。崔健出生在军人世家,从小住在部队文工团,感受了许多只有那个年代才能感受到的氛围,也是在那时接受了最初的音乐熏陶。

  《蓝色骨头》里面的人物多多少少都有着崔健记忆中的原型,可整个的故事却是崔健提炼了多年生活经历的创作。影片中的母亲施堰萍把自己的眼睛打瞎,这种残酷的手法表现出的正是崔健个性的一种态度,为了自由可以放弃美丽。而下一代钟华在童年受到来自父母的刺激,让整个人生都怀着一种无法发泄的,对自己的质疑与委屈。这在已为人父的崔健看来,是一件特别残忍、让人内疚的事情,这种经历仅用想象就够了,没有必要去实际经历,因为代价太大了。

  每个细节都是挑战 年轻人没有问题

  在拍摄过程中,很多细枝末节的事情对于初次执导电影的崔健来说都是挑战。在一场拉纤的戏中,从寻找演员到具体拍摄再到后期制作,每一个步骤对于崔健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中国最后一代纤夫的消失,与摄影指导杜可风关于拍摄画面的角度的争执,拍摄出来的效果不好需要特技作假,这些对于崔健来说都是陌生的难题。可最终出来的画面的震撼感深深安慰了崔健,也正是这一次一次的挑战给了崔健不止步的动力。

  电影着重描写了两个不同年代的年轻人对于自身目标的迷失。儿子钟华在演唱母亲的歌曲迷失的季节时,将“春天的花朵开在秋天里”这句歌词改为“春天的花朵就开在春天里”,这是崔健对两代人成长的转变的一种认识。对于批评声颇多的年轻一代,崔健总是站出来极力维护,在他看来,年轻人的困惑有一半都是旁人和社会的问题。和剧组里的年轻演员们相处,一起创作,让崔健更加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每个年代年轻人的青春都是一样的。不管什么年代,没有人有资格去歧视年轻人,“你以为你是谁。”崔健如是说。

  商业与艺术的博弈 跨界与尝试的爆发

  从呼吁真唱,到反对送票,崔健一直以来在娱乐圈是一个“叛逆”的代表。他不能接受艺术被金钱污染,也不能接受艺术被娱乐包装,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圈子中,崔健用他的“蓝色骨头”维护着艺术的纯净。当自己的电影不得不面临票房这些实际的问题时,崔健表现出一种成熟的态度,艺术需要商业来认证,但艺术不能为了挣钱而商业,在商业与艺术间需要掌握一个“度”。

  接下来,崔健马上会推出新的专辑,同时也在做着一部现代舞剧《十月•春之祭》。崔健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再止于摇滚教父,电影、舞剧,一次次的跨界尝试加上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让他向着艺术家的道路坚实地走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4/n406656482.shtml report 2394 杨澜与崔健合影崔健做客《杨澜访谈录》搜狐娱乐讯时隔三年,崔健带着其首部参与执导的作品《蓝色骨头》又一次来到了《杨澜访谈录》。从音乐人到电影人,从声音的世界到视觉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杨澜访谈录》专访崔健:商业与艺术的博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