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院四专场接连上演 纪念叶盛兰百年诞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叶盛兰在《群英会》中饰演周瑜。
叶盛兰在《群英会》中饰演周瑜。


  新京报讯 今年12月10日是京剧表演大师、叶派小生艺术的创始人叶盛兰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大师卓越的成就,12月14日至17日,中国国家京剧院将推出纪念京剧大师叶盛兰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届时,全国十多个院团、院校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将连续四天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群英会》、《柳荫记》、《折子戏专场》、《纪念演唱会》四个专场演出。

  12月14日,由叶盛兰之子叶少兰联手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孟广禄、张建国、谭孝曾等人主演的《群英会》,以名家云集的阵容共同呈现这出经典传统大戏。15日上演的是叶派文小生的典范之作《柳荫记》,由叶少兰、江其虎、宋小川、李宏图共演“梁山伯”,李胜素、丁晓君、窦晓璇同演“祝英台”,观众可在一台戏中饱览不同名家诠释同一角色的风采。16日的《折子戏专场》将演叶派经典作品《奇双会·写状》、《罗成叫关》、《白蛇传·观潮》、《辕门射戟》、《雅观楼》、《小上坟》六出折子戏。17日则由一场名家演唱会作为纪念活动的收官大戏,叶少兰、梅葆玖、李世济、尚长荣、冯志孝、刘长瑜、于魁智、胡文阁、谭正岩等名家将悉数登台。

  四场演出中《柳荫记》无疑是最特别的一出。据叶少兰介绍,1952年首演的京剧《柳荫记》,由川剧移植而来,该剧是叶盛兰创新改革京剧的代表剧目。“他的创新主要在唱腔上,这里面很多唱腔是以前传统戏里没有的。我父亲当时建议请王瑶卿老前辈来编唱腔,老先生设计了旋律,我父亲体现出来。比如‘访友’一折的反西皮,以前京剧的小生没有反西皮唱腔,这段唱腔是根据台词来的。我父亲就认为,京剧如果要创新发展,一定不能只重旋律,而要根据台词内容来设腔。所以这段唱腔能够催人泪下,深刻地反映出梁山伯此时此刻的人物情绪。”

  解读叶派

  文戏温文尔雅,武戏英武潇洒

  由于文武全面,表演细腻准确,创始至今,叶派都在京剧小生艺术中独领风骚。叶少兰介绍,京剧的小生展现的是清新健美、阳刚朝气的男性形象,文戏要有温文尔雅的书卷气,武戏要有阳刚之美,英武潇洒。

  小生又分五个行当,有雉尾生、扇子生、穷生、武小生和官生,每个门类都有不同的基本功。叶少兰以脚步举例说,许仙不是公子王孙,而是市民,他的脚步就和梁山伯、张生这些文生的脚步不同;周瑜、吕布都是雉尾生,但吕布是有勇无谋的武将,周瑜是武将也是儒将,能统兵打仗,又能琴棋书画,他的走法就跟吕布不一样。在声腔上,小生的声腔艺术要求真假声结合,过渡要不露痕迹。叶盛兰创造了龙、凤、虎三音,龙音高亢纯正,虎音胸腔共鸣,凤音是承上启下的调和音。“比如武戏多用龙、虎音,凤音作为结合;文戏用凤音更多,三音结合。叶派创造的三音是高亢、圆润、宽厚、明亮、悦耳,同时表现力强,以丰富、准确的艺术手段,塑造不同的人物个性,他认为京剧艺术是要用流派的风格和技术去表现不同的作品和人物”,叶少兰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04/n406646214.shtml report 1941 叶盛兰在《群英会》中饰演周瑜。新京报讯今年12月10日是京剧表演大师、叶派小生艺术的创始人叶盛兰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大师卓越的成就,12月14日至17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