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满堂花五年创作《老农民》:对得起八亿农民

来源:搜狐娱乐
由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主演的电视剧《老农民》即将于12月22号登陆北京卫视。 

 3号下午,片方安排了媒体看片会。

该剧编剧高满堂亲临现场分享创作过程,《老农民》是他"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文)由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主演的电视剧《老农民》即将于12月22号登陆北京卫视。3号下午,片方安排了媒体看片会。该剧编剧高满堂亲临现场分享创作过程,《老农民》是他“工农商”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旨在展现中国农民坚韧的本质。高满堂表示,这部剧是他历时五年完成,期间采访了二百多位相关人士,进行实地调研。他也曾撂下狠话,写不好《老农民》就离开影视圈。看到成片,高满堂很有信心,“我已经竭尽全力,对得起八亿农民。”

  高满堂:历史不能教育和灌输 要与年轻观众沟通

  编剧高满堂介绍,“其实《老农民》的故事很简单,1948年土地改革,农民有了地契,但是高级社、人民公社迅速两年半时间,又把农民的这张地契收回去了。2006年,中国取消了农业税,2008年中国向农民颁发了土地使用证。漫长的60年为了一张纸,60年,我们的农民为了一张纸,为了一个证,我觉得付出的代价及其沉重,充满了艰辛,无奈,但是他们要过好,要吃饱,要过好日子的念头、梦想,一直没有断过。所以才有了牛大胆60年来精神动力就是要过好。”

  由于题材相对厚重,是否担心年轻观众不买账?对此,高满堂认为,如果直接去教育和灌输历史,就完全失败了,“我们不能隔代,需要传承,60年农民的历史应该传承下去。当时我写《闯关东》、《北风那个吹》,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有没有人看?后来想通了一个问题,不是年轻人不愿意接受这些题材,而是我们讲的不好,我们讲的是有毛病,教育灌输,我们显然失败了,历史不能教育和灌输传达给今天的观众,用历史变成艺术形象,来传达给当今的观众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汗点,非常灵敏的一个汗点,就是沟通。”

  “农民戏”常歪曲农民 赵本山自成一派

  看片会上,各大媒体、影评人首先观看五十分钟《老农民》片花。观看结束后,高满堂上台与大家畅谈这部戏的创作历程。面对当今电视领域“娱乐至上”的趋势,高满堂为何要创作一部以农民为题材的作品,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疑问。现场高满堂说出了自己的创作初衷:“其实在做完《闯关东》系列以后,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写“工农商”三部曲,因为这个群体才是社会的主体和中坚力量。建国至今,涉及农民和工人的电视题材少的可怜,我觉得,任何一个有责任感、有良心的艺术家都会为此感到汗颜。仅仅有几部,但是却都事与愿违得去歪曲农民,丑化农民,娱乐化农民。或者是极度软弱化农民,变成简单歌颂和粉饰,这两者都不可取。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创作出一部能够真实反映农民生活的作品,把这段历史传承下去,保留一段共和国60年农民的历史正传。”

  谈到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系列农村剧,高满堂客观表示,“它是一个类型,还是对农村电视剧有所贡献,起码出了一个门类,毕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得承认,收视率、观众喜欢,并不是没有缺点。因为我们的现实主义、现实题材,尤其在农村这一块太弱了,当反映农村题材电视剧反映更好、更强大的时候,什么结果?不是一枝独秀,恰恰对我们是一个反思。我们做的太不够了。”

  写《老农民》已竭尽全力 审查上一切顺利

  对于《老农民》的创作过程,高满堂表示:“一句话很简单,作品要上去,作家要下去。这是创作颠覆不破的真理。对于《老农民》的创作,我一直主张‘逼近真实、讲究扎实、崇拜厚实’,不会一味简单的歌颂,致力于体现现实主义的魅力,追求全景式展现六十年的历史进程,区别于传奇和狗血,坚持在历史坎坷中寻找幸福信念,以小人物展现大历史的原则,且看他们如何走过这风雨六十年。《老农民》即将和观众见面,我就是一句话,高满堂已竭尽全力,对得起八亿农民!”

  此外,由于剧中描写了60年来,中国农民的变迁,也包含了很多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节点,但高满堂表示,在审查上,这部剧一切顺利,并未遇到阻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4/n406642518.shtml report 3104 由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主演的电视剧《老农民》即将于12月22号登陆北京卫视。3号下午,片方安排了媒体看片会。该剧编剧高满堂亲临现场分享创作过程,《老农民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