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太平轮》:大师力不从心 浪漫变成灾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太平轮(上)》只有失当的唯美,乏味的浪漫,陈旧的爱情
《太平轮(上)》只有失当的唯美,乏味的浪漫,陈旧的爱情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一代少年偶像“鸽子-吴”,用毕生声名,攒了一个超豪华的局,《太平轮》中,从领衔主演到边角料角色,都由有些名头的演员出演。导演吴宇森看似握有一手漂亮到爆的牌面,但远远没有收获好牌应有的结果。或许是他老了,迟钝了,于是镜头变得笨拙,叙述变得滞乱,而事实上,他从一开始就犯下了巨大的错误,他曾擅长的技法,根本搞不定这个宏大的局。《太平轮(上)》只有失当的唯美,乏味的浪漫,陈旧的爱情,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吴宇森精心雕刻的游轮,竟然失败得引不起一点争议。

  不用怀疑吴宇森的诚意,但诚意仅是必备条件之一,并不能成就一部电影的水准。在《太平轮(上)》中,诚意只贡献了漂亮的画面,其余的东西一概欠奉。而且,吴宇森的诚意,也没扛过资本的力量,《太平轮》被拆分为上下集,并转制成毫无必要的3D格式上映。上下集和3D格式,这两种做法,离金钱很近,离诚意很远。强悍的资本旨意,和吴宇森的一腔热忱,相冲相抵后,让《太平轮》降格为和大多数国产电影并无二致的一套产品。

  两个小时的上集,只是一个悠长的序幕,一场漫长的前戏,还是那种令人困倦的前戏,不能为正戏提供一些有效的辅助作用。下集正式步入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的节奏?从上集的情感铺垫来展望,下集很难彻底扭转上半程的败局,爆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吴宇森的心愿,是做成中国版的《日瓦戈医生》,以几组爱情描摹出乱世浮生的面貌,做一部真正的爱情史诗片。雷义方(黄晓明饰)和周蕴芬(宋慧乔饰)、颜泽坤(金城武饰)和志村雅子(长泽雅美饰)、佟大庆(佟大为饰)和于真(章子怡饰),三组爱情戏,人物涵盖军官、士兵、农民、资产阶级、台湾人、日本人等不同身份、阶层、地域。以吴宇森心中的模板来比,三组爱情线的能量,抵不过日瓦戈一人的情感史。吴宇森一个接一个、一个换一个地,铺排着他们的戏份,情感和人物却几乎一直在原地踏步。

  上层阶级的爱情(雷义方与周蕴芬)、跨越民族的爱情(颜泽坤与志村雅子),这两条线的呆板和无趣,完全对不起他们的戏份。下层人民的爱情,佟大庆的俏皮和幻想,于真的苦难和坚韧,他们似无似有的挂念,则焕发出一些该有的神采——这又一次印证了一个令人遗憾的规律,一个作者只应创作他熟悉的人物,出身贫寒的吴宇森,更适合刻画小人物的情感与情义,一旦超出此范畴,他的镜头就不那么灵光了。而吴宇森试图和时代共舞的勃勃野心,更是消失于每一条线的浅薄叙述中,时代与历史,到头来充其量只是一个图像模糊的背景板。缺少相对明晰的历史观,时代的悲剧性也就凸显不出来,借此言说的爱之伟大,因此被大大削弱。

  浪漫,是成就吴宇森电影的主要关键词之一。浪漫让他的泛滥枪火,偏离了暴力,走向美学;浪漫让他的人物,偏离了过火,走向情义。而对于《太平轮》,浪漫却成了灾难,黄晓明和宋慧乔的跳舞戏,美则美矣,但没了《纵横四海》的诗意与动人效果。金城武和长泽雅美,一直置身于漂亮的浪漫场景中,他们的爱情却像明信片上的风景一样空洞。古典味道,传统力量,在这里钝化为陈旧与乏味。

  浪漫更适合于存在高于现实的情境中,和现实有关,但绝不是现实。《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等,均可以视为情义教育课,浪漫(泛意义上的)得一塌糊涂,我们也宁愿信以为真。一涉及现实性的历史,吴宇森就力不从心了,《喋血街头》、《风语者》,包括讲三国的《赤壁》,离我们较远,我们其实还是把它们当做高于现实的故事来看,接受它们的残酷或浪漫。于美国人,《风语者》则是搞砸了的失败之作。不幸的是,吴宇森再次在历史上栽了一个大跟头,这次是在自己人跟前。《太平轮》的浪漫,是失效的,吴宇森攒了一个不该开始的局,画了一幅力不从心的历史卷轴。何苦呢,吴哥,如此吃力不讨好,咱还是别拍电影了。录像厅消失了,那些枪声和江湖里的情义,永远也不会消失,有这些,就够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3/n406629936.shtml report 4033 《太平轮(上)》只有失当的唯美,乏味的浪漫,陈旧的爱情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代少年偶像“鸽子-吴”,用毕生声名,攒了一个超豪华的局,《太平轮》中,从领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