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新沙皇”捷杰耶夫领你听遍普罗科菲耶夫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任职了25年的马林斯基仍然是捷杰耶夫的心头最爱。
任职了25年的马林斯基仍然是捷杰耶夫的心头最爱。


  新京报讯 今明两晚,由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联手打造的“普罗科菲耶夫艺术节”将与中国观众见面。有“音乐新沙皇”之称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将率领其麾下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在两天的音乐会中演绎普罗科菲耶夫五部交响曲与四部钢琴协奏曲。这些作品浓缩了普罗科菲耶夫一生艺术创作的精华,也为观众在短时间内系统了解这位作曲家打开了一扇窗。

  拥有百年历史的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无疑代表着当代俄罗斯古典音乐诠释的最高水平。而乐团的领军人物捷杰耶夫,可谓全世界最忙碌的指挥家,平均每年在世界各地有130场演出。除了担任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总指挥,捷杰耶夫还是欧美多个国家著名乐团的艺术总监或客席指挥。中国也是捷杰耶夫每年巡演的目的地之一,作为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他被年轻的乐迷们爱称为“姐夫”。

  尽管“兼职”众多,但在“姐夫”心里,任职了25年的马林斯基仍然是心头最爱。“我在圣彼得堡生活了很多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文化中心。我工作在最重要的剧院,对我的良心来说,这些必须做好而且必须传承下去。有些人说我做的太多了,但从我内心来讲,我必须做这些。我不能把自己当成非常空闲的独奏演员,因为我的工作是和这个剧院的命运和历史联系在一起的”。对他而言,目前的工作重点不是把某些作品排练、演出过多少遍,“最重要的是教给乐手们如何去理解作曲家的作品,自己去表现出来音乐”。

  除了捷杰耶夫和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这两个金字招牌,此次的两场音乐会还将有三位著名钢琴家鼎力加盟,他们分别是谢尔盖-巴巴扬、阿列克谢-沃洛丁和格雷斯-方。三位钢琴家将联手乐团共同带来四部普罗科菲耶夫的钢琴协奏曲。

  为何是普罗科菲耶夫?

  作品充满乐观、活力与热情

  自2011年起,捷杰耶夫曾连续三年将柴可夫基斯、肖斯塔科维奇、斯特拉文斯基三位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以专场的形式呈现给中国观众。在谈及为何选择普罗科菲耶夫作品作为今年演出的主题时,捷杰耶夫表示,普罗科菲耶夫曾被俄罗斯诗人巴尔蒙特形容为“阳光富翁”,因为他的作品中充满了乐观、活力与热情。此外,普罗科菲耶夫的创作灵感与动力源自他对祖国的深爱,“我希望能将这种宝贵的音乐带来中国”。

  作为一名指挥家,捷杰耶夫在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中找到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这也给他的再度创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在兴奋时,能看到音乐的意象,就像进入了音乐的情境里和其中的人物对话,和作曲家交朋友。你们看见舞台上那个拿指挥棒的人左摇右摆,不知为何那么陶醉,殊不知我眼前展开了一幅画卷,我已经进入了音乐”,捷杰耶夫说。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03/n406608471.shtml report 1584 任职了25年的马林斯基仍然是捷杰耶夫的心头最爱。新京报讯今明两晚,由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联手打造的“普罗科菲耶夫艺术节”将与中国观众见面。有“音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