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 创儿艺系列品牌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海报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海报

尹院长在《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上讲话
尹院长在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上讲话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剧组全体合影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剧组全体合影


  搜狐娱乐讯 11月27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的收官之作——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剧院领导和剧组主创参加建组会。该剧选材于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积淀流传下来的成语故事,《班门弄斧》《揠苗助长》《哭竹生笋》《滥竽充数》四个中国故事将相互配合,共同在小剧场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剧将于12月27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用充满童趣的艺术形式感染观众。

  推出“中国故事”系列剧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是中国儿艺“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继《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宝船》《三个和尚》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儿童剧作品。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经典精髓,同时又能启发思考,寓教于乐。之后,作为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中国儿艺还将推出“中国故事”系列剧,内容涵盖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各类成语、谚语和典故,希望将中国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搬到儿童剧舞台,用充满艺术想象和童趣的表达方式展现给当代观众,将“中国故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此次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全剧由四个成语故事组成。经过数月的前期创作,剧本几易其稿,中国儿艺最终从众多中华成语小故事中选取《班门弄斧》《揠苗助长》《哭竹生笋》《滥竽充数》四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来进行演绎。四个故事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每个故事中都蕴含了中华民族流传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和中华智慧,脚踏实地、孝敬父母、勤劳肯干、实事求是等中华传统美德都将在剧中都得到呈现。该剧是中国儿艺实施的一次成功的集体创作,为剧院今后良好集体创作气氛的一个新起点。同时该剧也会成为剧院创作人员的低成本、高收成的实验田,会成为有志于创作工作的年轻人的实验室,会成为剧院学习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手段的学术与实践的课。

  开创集体创作新模式 四组主创共同打造新剧

  2013年中国儿艺启动“优秀青年导演培训计划”,继青年导演赵宇、毛尔南、廖伟成功执导《岳云》《小布头奇遇记》《三个和尚》《口袋里的中国故事》后,中国儿艺此次创作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更是富有创新意义,开创了集体创作的新模式。剧中四个成语故事的导演和编剧分别由中国儿艺四组不同的优秀青年人才担纲。《班门弄斧》编剧由曾为《绝对小孩》等儿童剧担任编剧的杨硕执笔,导演由曾执导《口袋里的中国故事》的廖伟担任;《揠苗助长》编剧为常年从事在儿童戏剧教育事业第一线的杨雯默,导演为曾担任《宝船》副导演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杨成;《哭竹生笋》编剧为中国儿艺创作部副主任、曾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剧担任编剧的傅玲,导演由曾在《小蝌蚪找妈妈》《绝对小孩》等剧中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吴旭担纲;《滥竽充数》编剧由曾为《青蛙王子》《三个和尚》等剧担任编剧的慕星执笔,导演为曾在《西游记》《岳云》等剧中塑造多个经典角色的何吉光。对于该剧的创作,四位导演在遵循成语故事本意的基础上将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有的质朴、有的厚重、有的富有新意、有的偏重歌舞……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在统一传递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打造充满童趣的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剧目。

  为打造轻便、灵动的小剧场剧目,方便走出国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该剧汇集中国儿艺六位优秀演员,每位演员将承担两个至三个成语故事中的角色。曾在《马兰花》《西游记》等剧中饰演“马郎”“唐僧”等角色为观众熟知,并荣获“梅花奖”、“文华奖”、“金狮奖”等多项大奖的中国儿艺资深演员刘晓明在该剧中分别饰演“南郭先生”、“王生”、“老爹”;曾在《十二个月》《特殊作业》等剧中饰演“大妞”“陈母”等多个角色、并在多部影视剧和配音作品中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儿艺资深演员薛白在该剧中分别饰演“孟母”、“大王”;曾在《宝船》《小蝌蚪找妈妈》等剧中饰演“皇帝”“螃蟹大叔”等角色的中国儿艺资深演员鲍刚在该剧中分别饰演“乐官”、“孔子”、“农夫”;除了三位资深儿童剧演员,曾在《小吉普·变变变》、《十二生肖》中有出色表现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李园园此次将饰演“孟宗”、“吹竽人”、“禾苗”;曾在《罐头小人》、《三只小猪·变变变》中为观众熟悉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刘瑶此次将饰演“吹竽人”、“子路”、“鲁班”、“农夫儿子”。曾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劲》《在埋葬下雄起》等话剧中有出色表现的王上斌此次加盟该剧,将饰演“武士”、“颜回”、“木匠”、“禾苗”。演员一人饰演多个角色,不仅节约人力资源,还充分发挥了演员一专多能的才华和潜力,有助于提升演员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舞美设计由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他在《伊索寓言》、《岳云》、《绝对小孩》等剧中的舞美设计得到观众的好评;灯光设计由舞美部主任、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文华奖获得者张伟担任;服装设计由为《三个和尚》担纲过服装设计的于冉担纲。该剧作曲由中国儿艺资深作曲家、音乐人程进和刘君利共同担任,程进曾为《青蛙王子》《小王子》等剧担任作曲,刘君利曾为《伊索寓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剧担任作曲。编舞由曾为《宝船》担任编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洪娟担纲。该剧舞台监督由曾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青蛙王子》等剧担任舞台监督的姚建国担任。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国的命脉,如何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不断延续是我们肩负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儿艺将“中国故事”系列创作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载体,作为中国儿艺品牌的载体,同时也把中国故事作为剧院培养人、锻炼人的平台去做。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把四个不同的中国故事组成一部戏,故事与故事之间既要有个性也要有共性,要体现共同的审美意识和艺术追求。要讲好中国故事,要用艺术的形式感染观众。同时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将与正在紧张排练的新戏《小飞侠彼得-潘》于12月27日在中国儿艺大小剧场同时首演,希望两部同期上演的新戏能够相得益彰,为中国儿艺2014年的演出画一个完美的句号,为2015年中国儿艺“中国故事”系列创作开启良好的开端。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3/n406607853.shtml report 4101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海报尹院长在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建组会上讲话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剧组全体合影搜狐娱乐讯11月27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4中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