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社会学教授邱建新:《一年级》必将成社会热点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孩子犯了错误到底该不该打?传统的“棍棒教育”在现代中国是否适用?相信这是不少老师、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困惑。本周五即将播出的《一年级》中,“汪老师三打马皓轩”事件就成了专家学者们争论的焦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教授邱建新认为,传统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不能一味拿来继承,他还从社会学角度分析了这种戒尺加身的做法对孩子可能带来的危害,此外,邱建新教授盛赞《一年级》“提供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反思的平台,一个社会认识教育,教育走向社会的平台,一个以寓教于乐反思传统说教的平台,一个家庭和学校,家长和教师沟通的平台”。

  戒尺打孩子会遭到吐槽的

  “文化是一个中性的东西,精华和糟粕是共存的”邱建新教授一开始首先从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进行分析,讨论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有没有必要继承,他认为:“戒尺这个东西早就被废除了,如果只是一味的拿来,会受到吐槽的”。

  此外,他认为“打孩子”这种行为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是对于孩子的后续教育却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影响:“这一板子真的打在孩子身上,孩子不能接受。孩子社会化的途径是模仿,比如马皓轩会想,老师都能打我,我能不能打别人?很多家长看了这个片子,如果没有辨识能力会不会也跟着这么打孩子”,因此,他也希望节目能够在汪老师打孩子这一事件中引导观众去做判断,“总的来说,我觉得“打”是一种懒教的方式,打虽然立刻有效,但更多深层的东西却没办法解决。”

  节目将成社会议论热点

  此外,邱教授还对《一年级》这档节目的社会意义提出了肯定。邱建新表示,从引领选秀热潮的快男快女到打破收视记录的《爸爸去哪儿》,湖南卫视的节目他一直都比较关注,在他看来,《一年级》的播出体现了湖南卫视对观众需求的准确把握和社会责任感:“这档节目对于家长和学校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很大意义”,他还称赞“这档节目提供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反思的平台,一个社会认识教育,教育走向社会的平台,一个以寓教于乐反思传统说教的平台,一个家庭和学校,家长和教师沟通的平台”。

  邱教授表示,随着《一年级》孩子教育的逐渐深入,节目中讨论的问题也越来越有社会意义,比如上一期中关于小朋友防拐骗的测试就做得非常成功,他距离说不少公安机关也在努力在学校里推行这种测试,但受制于形式和影响力,效果并不突出,但是有《一年级》高收视的保障,很多家长和小孩都会了解到这种骗局,无形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周五即将播出的节目要讨论的是棍棒教育到底对不对,节目中“熊孩子”的变化将成为最有说服力的判断标准,因此引发社会热议也就成为必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1/n406549997.shtml report 2576 搜狐娱乐讯孩子犯了错误到底该不该打?传统的“棍棒教育”在现代中国是否适用?相信这是不少老师、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困惑。本周五即将播出的《一年级》中,“汪老师三打马皓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