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台湾著名编剧吴念真:金马奖是很可怜的

来源:搜狐娱乐
吴念真
吴念真

徐皓峰
徐皓峰

史航
史航

三位嘉宾
三位嘉宾


  搜狐娱乐讯 (千一/文)11月28日,一场以“这些故事 那些大师”为主题的大师对谈讲座在北京举办,台湾著名文化大师吴念真、金像奖最佳编剧“新武侠片代表”徐皓峰、著名编剧史航一起畅谈电影,分享戏剧创作的幕后故事。讲座现场,徐皓峰和现场观众揭秘了他和多名导演的合作故事;吴念真妙语连珠,鼓励大家回归本真情感,同时他也发表了自己对金马奖的看法。

  台湾编剧看金马:这个奖项其实很可怜

  吴念真作为台湾电影新浪潮灵魂人物,曾五度获金马奖最佳编剧,被誉为“全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今年金马奖刚刚落下帷幕,外界的种种质疑也随之而来,作为一位台湾编剧,吴念真表示:金马奖其实很可怜,自己没得奖还要微笑替他人鼓掌。他说:“任何一个奖结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巩俐有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也完全可以接受。包括我自己在内,当看到《恋恋风尘》出来连提名都没有,也会很呕。心里就会想,因为他们不懂,自己也蛮开心。作为一个创作者应该比谁都清楚自己的作品好不好。其实,做金马奖的评审很残酷,我一直拒绝参加评审,当我看到前八项都是大陆地区得奖时,第一件事就是倒杯酒,但今年的评审很优秀,他们没有任何的地区观念”。

  有些感情需要好作品去唤醒 吴念真舞台剧首登大陆

  从《恋恋红尘》、《悲情城市》等八十余部电影剧本,台湾电影殿堂级作品《一一》的主演,到如今带着自己的舞台剧走进大陆,在多重身份的转换中,吴念真用的最多的就是“巧合”二字。他坦言:“一开始没想过当编剧,后来因为台湾电影太难看了,琼瑶的爱情作品不写实,穷小子也可以坐在咖啡厅里喝咖啡。一开始就是在给别人讲自己父亲的故事,有人说:你别讲了写下来吧。就这样成了编剧”。他认为:创作者最重要的是几个人坐下来冲撞交流,创作的最好过程就是彼此交换生命经验。

  很多电影人都是从戏剧过渡到电影,在吴念真身上却出现了从电影人过渡到戏剧的反例。对于徐皓峰的这一疑问,吴念真回应:“舞台剧是他把身边最常见的小事变成剧本,这些作品有强烈的唤醒作用,能够意识到我们早已是失忆的人,不仅丢失了童年、故乡,而且丢失了曾经触动我们的一些人,一些事”。明年一月,他的系列舞台剧作品普通话版《台北上午零时》将与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9/n406496295.shtml report 3890 吴念真徐皓峰史航三位嘉宾搜狐娱乐讯(千一/文)11月28日,一场以“这些故事那些大师”为主题的大师对谈讲座在北京举办,台湾著名文化大师吴念真、金像奖最佳编剧“新
(责任编辑:林安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