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高粱》研讨会在京召开 品格品质品相获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红高粱》北京研讨会现场
《红高粱》北京研讨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11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工作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卫视传媒、东阳市花儿影视协办的电视剧《红高粱》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议中,与会专家皆有备而来,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对电视剧《红高粱》的创作进行了详尽的梳理和总结,并对由红高粱所开创的名篇名著改编电视剧的创新经验,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评价。

  《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导演郑晓龙、编剧赵冬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主任张育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李跃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工作委员会会长张明智、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吕芃、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闫爱华、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电视剧总制片人曹平等出席会议。

  《红高粱》完美收官 吕芃表示如释重负

  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吕芃表示,《红高粱》完美收官,可以说“如释重负”,只因《红高粱》原著本身,即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乃至整个中国文学、世界文学中的一座大山,而80年代的电影版《红高粱》在整个世界电影史,也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也因此,制作电视剧版《红高粱》压力极大。

  而伴随着《红高粱》完美收官,四家卫视收视率达到惊人的5.50%,网络点击率更突破30亿次,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据统计,关于电视剧《红高粱》正面和批评报导的比例为9:1,其中90%为积极肯定,10%为不同意见。不同意见,也多集中在对角色、情节、具体细节的理解,但对全剧的整体艺术风格,大众普遍持肯定意见。也因这良好的口碑及文化、经济效益,电视剧《红高粱》最终与小说《红高粱》、电影《红高粱》并肩而立,成为《红高粱》传播史上第三座大山。所有的工作人员也终于可以给莫言及各位领导、专家交出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

  莫言首评《红高粱》 海外华人引观剧热潮

  对于电视剧版《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表示,因11月6日去美国,他只看了30多集,但每集他都看得很仔细,看完后也生出很多感想。而赴美期间,海外华人对电视剧版《红高粱》的喜爱,更是让他清晰地感受到《红高粱》的巨大魅力。莫言说,赴美期间他发现很多身在美国的华人都在追看《红高粱》,反应也都是正面的、肯定的。尤其是他们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带有强烈中国风格、中国乡土精神的电视剧,唤起的思乡之情,更让他感到非常振奋和高兴。

  而对于山东卫视及《红高粱》制作团队,如编剧赵冬苓、导演郑晓龙等,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拍摄,将它完美呈现出来,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程,莫言也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电视剧版《红高粱》弘扬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是符合我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电视剧;充分展现了我们传统文化道德价值观中正面的部分,其故事的讲述,曲折、丰富、丰满,堪称精彩;人物形象的塑造方面,更是塑造出一群形形色色的丰满和比较丰满、个性十分鲜明的人物。以一部作品来说,有这四点就足以站得住脚。

  莫言还特别提到了电视剧的结尾部分,“在大结局中九儿提着酒的情节,酒是不可能引发那么大的爆炸,因为酒燃烧,冒出的火苗是蓝色的,不会像汽油那样引发冲天大火强烈爆炸,这个虽然不符合科学,但是符合艺术,符合老百姓心理的需求。”

  李准:名著改编成功,我打90分!

  对于电视剧《红高粱》的成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赵冬苓是我们国内好多年代剧的御用编剧、郑晓龙导演是我们国内电视剧导演舞台上的常青树,从一开始部部作品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这样的组合,本身就是巨大的品牌、巨大的号召力。我们看待文学、包括电影名著、经典名著的改编,到了21世纪眼界应该放得更开阔一些。经典名著蕴含着太多的东西,不仅仅是本国,而且是世界文化艺术的土壤和武库,可以不断得被改编,我想这应该是很正常的现象。

  把文学名著转化成电视剧,我觉得从电视剧艺术创作的规律和制造水准来讲,这个作品是非常成功的。讲故事的方式,叙事结构,绝对符合电视剧的要求。作为一个根据经典名著改编的作品,它在艺术转化上是相当成功的,我可以打到90分。

  综合而言,电视剧《红高粱》的改编对的起原著,对的起观众,对得起国产电视剧。在叙事故事方面不仅大气厚重,而且兼顾了市场,无愧于2014年国产电视剧的扛鼎之作。

  附:2014《红高粱》北京研讨会其他专家讲话

  张明智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工作委员会会长

  郑晓龙是我们电视制片委员会十多年的副会长。当时郑晓龙提出来,要把莫言先生的小说《红高粱》改编成电视剧,我们当时几位会长,确实从心里面都为晓龙感觉很忐忑。这么多年也了解晓龙这个人,只要他接的肯定是没问题的。因为当时赵冬苓改编的时间也特别紧,晓龙导演台本这边也特别的紧。看完之后我们的担心就消除了,每个人都有共同的喜悦。昨天在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出品人培训班上,几位会长让我把他们对莫言先生、赵冬苓大姐的感谢要带到,对晓龙成功得改编这部《红高粱》表示祝贺。

  赵冬苓 电视剧《红高粱》总编剧

  首先我感谢山东卫视让我写了这样一部电视剧。另外我觉得特别应该感谢莫言先生,莫言先生非常大度的任凭你去改编。从剧本这方面既然接受了,我还是比较有野心的。从1927-1937年是民国黄金10年,我们表现出来的一个混乱的年代里面,人性野蛮生长,有了九儿这样顽强的生命。我的野心是,希望能写出30年代清明上河图的感觉,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人物在那个时代怎么生活,当外敌入侵的时候,怎么把各个社会,各个人物身上的东西都给激发出来。前部分播出时,批评还是有的,但是越往后,我现在都几乎看不到负面的评论了。

  郑晓龙 电视剧《红高粱》导演

  我认为任何一个作品细节很重要,逻辑的合理和人物的合理,情节逻辑的合理,故事的合理性,这是我一贯的想法。大情节都是可以虚构的,但是一定要让细节把虚构的情节变得真实。周迅演这个角色,是这个片子能使这么多人喜欢,受关注的原因,特别是年轻人。我看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90后和00后给这个片子特别多的关注。他们很少有这样追国产剧的,给了这部剧很高的评价。

  范咏戈 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我看了这个电视剧以后,我觉得达到了三个对得起,对得起原著,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国产电视剧。我把它看成是一部年代剧,或者是抗战剧,我认为无愧于2014年年末我们国产电视剧扛鼎之作。首先我觉得在还原高密、还原年代上非常真实。第二,作品主题提炼很见功底,从九儿、朱县长夫妇、余占螯等等,慷慨赴死,九儿的慷慨赴死也没有给大家雷剧的感觉,这是对原著的升华。第三,人物给我们当下的影评提供了一系列的新人形象,这是一个提升。第四,我觉得这个电视剧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也是好看的地方。第五,演员的表演和制作也是很出色的。总之是一个具有史诗品味的中国的故事,献给抗战70周年也是很厚重的作品。作为一部60集的电视剧,评论都是从现有文本出发,从写意小说变成写实电视剧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从这点上,我觉得应该给予电视剧以高度的评价。

  阎晶明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红高粱》通过这样的改编创作,证明它是经典作品。这应该是在一个没有颠覆原著精神和气质前提下进行的创造性的改编。没有被莫言吓住,从开始到结尾,包括我奶奶、我爷爷。在吃透原著的基本情节、氛围、故事主调情况下,进行的创造性的改编。小说和电影是一个浪漫主义的故事,我觉得电视剧《红高粱》把它变成了一个现实主义传奇,它的传奇性还在,把它变成了现实主义传奇。中国的电视剧和韩剧有什么距离,有什么差距?主题没有他们宏大?家族情怀没有他们有责任感?我觉得完全不是,人家都是通过大量细腻的情节呈现这样的主题,而我们是笼统的、含糊的。郑晓龙导演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特别注意细节的真实性,以及它的严密性,客观性。无论是小说和电影,余占螯应该是一个主角或者是一个第一号的人物,应该说戴九莲应该是第二位的。但是在这个电视剧里面,我个人的感觉颠倒过来了,女性是主角,余占螯是次角,我认为这个是特别必要的。特别是当我知道要拍这个电视剧,到现在呈现出来可能就一年时间,能有这样的状态,我觉得非常不容易。借着这个成果,其实山东卫视可以继续打这张牌,可以继续把莫言先生的小说改成电视剧,山东卫视抓住这个资源一定能做得更好。

  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

  评价电视剧的时候,我总离不开《红高粱家族》这本书。这个书待续里面有三个标准,长度、密度和难度。首先长度是60集。我觉得这个长度不疲倦,看完以后,经常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拽着你往下看。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可能就是周迅,周迅演得太精彩了,外形好,也会演。再来5集、再来10集也能看下去,老少皆宜,人看人爱的程度。这个作品还有让我很受触动的一点,就是对我们国民性的批判,国家危亡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委曲求全,他要帮助日本人,从中渔利,为了使自己过好,就不顾民族利益。这个东西的表现,我觉得是深刻的。我想起老舍的《四世同堂》从里面你看不到真枪真刀的抗战,但是你能看到对中国人国民性的批判,那时候的苟且、牟利,这是让人非常沉重的东西。从观赏的感觉来讲,形成了很突出的对立。一方面就是家里的戏,九儿、恋儿、大少奶奶这三个人的戏,和余占螯、张俊杰这些男性的戏,构成了非常大的反差。这三个女人是家斗戏,勾心斗角,都是合理的,都是引人入胜的,都能揭示人的真性情的。这个剧从长度、密度、难度来讲,我觉得它完全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到目前为止,给我的这种观赏的满足感也是非常强的。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改编有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又有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从文化传播上来讲,应该是非常建设性的选择,让我们社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通过更通俗的媒介了解我们的文学经典。第二从改编本身来讲,完成了两个转折。一个转折首先是媒介的转折。因为原来是小说,然后有电影,然后又有了电视剧。电视剧这种样态在家庭里面,家庭观看的艺术样态对戏剧性要求非常高,对人物关系的粘合性非常高,所有这些构成电视剧想要表达的社会氛围和时代氛围。一定程度上,还原了社会的多面性和多样性。第二个转换就是时代的转换。时代有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个东西也是我们研究它,或者将来分析它的意义所在。同样一个文本,两个不同的时代,然后我们分析比较,我们省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强化了什么。音乐是我很喜欢的,虽然不是新旋律,但是处理得特别好。

  张育华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主任、博士生导师

  剧版的《红高粱》为酒神精神真的注入了浑厚的历史情怀和价值意义。这是特别根性的一点。它是电视剧,不是电影,电影这么一个物种,不是这样的文体,生长在写实的情境当中,晓龙把写实和写义打磨圆了。我特别想说的是就是九儿最后走的那场戏,我不知道晓龙导演是怎么拍出来的,我觉得是用地道的电视剧的叙事笔法,不动声色一路的铺垫,最后达到感人至深的效果。赵冬苓老师、晓龙导演给它赋予了崭新的魂。另外一个剧版《红高粱》充满了对电视剧文体的呵护和电视剧语法的重构。剧版《红高粱》对电视剧语法修辞通则做了挑战,又做了刷新,为影视艺术搞研究的人提供了范本。郑导创设了自己的写意美学,而且写意美学跟偏于写实的电视剧的情节几乎是没有排比反应的,这个是非常难的。晓龙导演不追求有悬空感、膨胀感写意造型。看起来不显山不显水,其实是很浪漫的。比如说淑贤数豆子的情节,把妇女楷模就表现出来了,这个就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处理。赵冬苓老师的对白特别棒。不能不提对白,因为电影是靠镜头语言,电视剧就是唠叨的文体,所以电视剧叙事对白的占比和叙事能量也是很惊人的。对编导的智商也是极大的考验。看下来之后,我觉得剧版《红高粱》的对白几乎没有硬伤。因为电视剧是话多必失言的一个品种。尤其是像九儿劝朱县长,去谢罪那场戏太牛了,堪称是对白里面的经典,正话反说,句句攻心。

  李跃森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

  我觉得总的来说,2014年电视荧屏上《红高粱》是一部可圈可点的作品,它比较好的把握住了原著的精神内涵,用更加符合观众审美趣味的情节设计视听语言,丰富原著的精神内涵,比较好的实现了艺术精神与大众趣味的统一,我觉得这是这部作品取得成功的关键。成功的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有很多种选择,我认为这个改编的选择符合创作实际。创作团队没有想办法超越小说和电影,而是另辟蹊径在广度上做文章,而不是在深度做文章。所以我们看到了电视剧是一部比电影更加丰满、更加丰富、更加有趣味的作品。

  李掖平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

  事实证明这部电视剧不仅三观齐正,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我觉得为当下的电视剧创作树立了很难超越的高度,是不是经典,需要交给时间来检验,让我们拭目以待,看时光怎么把《红高粱》的光彩永远地镌刻在中国当下电视史上。

  从成功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至少有三点:

  第一,三观齐正,弘扬的是中华民族在国难当头大义凛然,从保家到卫国的精神成长的历史。思想格调上做到恢弘大气与细腻精致统一的融合。

  第二,写意和现实的融合,这部电视剧从编剧到后来的拍摄,绝对做到了写意和写实的高度融合。

  第三,这部剧特别好的实现了人性个性和共性的统一融合。无论是国民劣根性的大胆批判上,还是对民间野性,也是莫言先生作品中最重要的精气神,就是血性、激情、自由自在坦荡无畏的生命形态,在这些共性刻画上,这部电视剧做得非好。赵冬苓让九儿纠结在自己的生存都受到最大威胁的情况下,不得已做出了很多带有某种阴暗和险恶的事情,包括了恋儿,但是最后关头赵冬苓总是用仁慈让他们自己完成救赎,把人性的高贵在危险边处打捞出来。赵冬苓从精气神上还原了莫言老师书的灵魂,自由自在的生命形态,雄强勇武的激情和血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8/n406477836.shtml report 8595 《红高粱》北京研讨会现场搜狐娱乐讯11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工作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卫视传媒、东阳市花儿影视协办的电视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