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实验豫剧《朱丽小姐》:闺门旦诠释西洋姑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沈婧
豫剧《朱丽小姐》 图/刘亚
豫剧《朱丽小姐》 图/刘亚

豫剧《朱丽小姐》 图/刘亚
豫剧《朱丽小姐》 图/刘亚


  在前不久的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上,中央戏曲学院带来了实验豫剧《朱丽小姐》。剧目选择了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名剧《朱丽小姐》作为改编对象,通过河南豫剧这种充满乡土气息的地方剧种,演出了一版发生在河南乡间土豪大宅中的“西洋故事”。

  外国戏剧的中国化

  实验豫剧《朱丽小姐》根据瑞典剧作家J.A.斯特林堡的代表作《Miss Julie》朱丽小姐改变而来。大家闺秀朱丽在元宵节的晚上勾引仆人项强,并失身于他。两人决定在这一晚私奔,摆脱旧的生活,追求新的、更美好的生活。面对将来,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打算,而生活却给他们安排了不同的归宿……

  该剧以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形式,揭示剧作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人性的剖析与鞭挞。以河南豫剧充满乡土气息的道白和声腔,鲜活地描绘出西方戏剧大师笔下人物的复杂心声!“外国戏剧的中国化和传统戏剧的现代化”是本剧所追求的艺术交汇点。

  自上个世纪初以来,随着西方思潮的涌入,西方戏剧也以各种形式登上中国舞台。这些作品或以中国的戏剧形式搬演外国名著,或吸纳西方艺术元素为我所用。他们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因素,即东西方文化艺术形态的交叉和跨越。

  如何对国外戏剧进行中国化的解读和诠释,成了历代中国戏剧艺术家面临的课题。改编原著,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创作方式,其意义体现为:能使中外观众在熟知剧作故事情节的基础上避免语言的障碍,能够专注于具有不同文化色彩和艺术特点的具体呈现方式,感受不同民族的艺术载体给剧作带来新的气象和解读的角度。从而引起审美的愉悦和哲理的思索。

  集结戏曲新老人物

  作为一部实验豫剧,该剧的创作团队汇集了多位国内戏曲行业的领军人物。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孙惠柱编剧,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担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家左奇伟担任作曲。舞美则由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担纲。

  而此次艺术节上,该剧主角朱丽小姐的重任落在了中央戏曲学院表演系本科学生王玉凤的身上。虽然是刚刚考入中央戏曲学院,但是王玉凤在豫剧表演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曾经表演过豫剧《西厢记》、《蝴蝶杯》、《秦雪梅》、《大祭桩》等多部经典剧目,在2012年河南卫视《梨园春》第七届“擂响中国”戏迷擂台赛上,她一举获得了年度总冠军,深受河南观众的喜爱。2013年在中国首届黄河流域《红梅杯》戏曲大赛上,又荣获金奖。舞台上的王玉凤可谓是一位经验十足的成熟演员了。这次在豫剧《朱丽小姐》中,也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独特的,中西方相结合的一个大小姐的形象。

  开放的西方小姐

  首先从表演上来说,她的尺度应该是比较大。这种西方的小姐和中国古代的大家小姐是不太一样的。中国的大家闺秀肯定是比较传统的,这个小说的主人公虽说思想上也受到一些束缚,但是比中国古代的小姐开放很多。

  其实在中国传统的戏剧中也有大胆描写男女情爱的,比如《牡丹亭》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唱词也有一些很开放的两人调情的话语,但大都以含蓄为美,在动作上中国传统戏曲还是非常含蓄的,但在《朱丽小姐》这部戏上,设计了贴身舞和挑逗男人的一些情节,这些在传统戏曲中很少会在一个大家小姐身上展现,所以也给观众带来了一些新鲜感。

  支持拓宽戏曲新思路

  对传统的戏曲做一些实验性的创新,当下的年轻人,还是非常支持的。其实这是在拓宽戏曲的路子,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一些新元素。时代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艺术创作不能总拿出老的东西。正如出土文物,虽然它价值不菲,但是和新时代的东西一比,感觉还是太古老。戏曲一定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并传承。来源:北京晨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8/n406465116.shtml report 2458 豫剧《朱丽小姐》图/刘亚豫剧《朱丽小姐》图/刘亚在前不久的首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上,中央戏曲学院带来了实验豫剧《朱丽小姐》。剧目选择了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名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