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中奇缘》收官:八句箴言看懂得失祸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浮云
第1页 :延播、周播的得失利弊


  搜狐娱乐讯 (策划/敏公子 文 /浮云)正在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同步热播的古装偶像周播大剧《风中奇缘》【观剧】即将于今晚收官,11月20日大结局前篇播出后收视率0.699%,市场份额高达4.355%。三年延播,两个月周播,播出之前的口诛笔伐和高期待值形成话题旋风,播出后又在收视数据大战中被抛至风口浪尖。黄金阵容和唯美画风得赞,"大漠狼兄"还是"狗兄"又让人失笑,甜蜜和虐爱交织的剧情,虽然精彩但却没有延续唐人剧一向的关注度……得失之间,我们应该如何评价这部命途多舛的作品?

  得高期待:延播三年,命运多舛换来高期待

  《风中奇缘》是唐人在《步步惊心》【观剧】后趁热打铁创作的一部热门网络小说改编剧,从确定筹备开始就备受关注,但筹备期过长错过立项时间,加上对原著小说在历史框架上的把握失当,让这部剧从孕育之初便命途多舛,不仅仅是剧名,连播出时间和播出平台都一改再改,延迟了三年,才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

  能如《风中奇缘》这样,延播三年还拥有高期待值的偶像剧作品不多,虽然这怎么看都像无奈之中的自我安慰,但却是实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跟那些量产的抗日传奇和庸俗的家庭狗血剧不同,《风中奇缘》即使三年才播,也照样有大批观众,这是有特色,质量又过关的古装偶像剧的底气。而且一等三年,想看的人早就拉长了脖子,原本不感冒的人也攒了好奇,争议经过了三年的沉淀也平息了下去,让大家更关注剧集本身的质量。

从“惊心”到“奇缘”谁料到一等便是三年
从“惊心”到“奇缘”谁料到一等便是三年


  失时机:错失《步步惊心》之东风,无缘最佳时机

  国产剧近年来年产近1.5万集,算下来平均每天都有一部剧问世,好的播出平台和档期又有限,如果不能尽快播出,不仅仅会让投资制作方承担极大的资金压力,更有可能直接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死的悄无声息,《风中奇缘》等的这三年,压力可想而知:即使得了高期待,如此却失了最佳热播时机。而且这一等又让它错过了《步步惊心》播出后空前的热度,刘诗诗从若曦到莘月,人物性格转变相似,虐恋的氛围也营造得一脉相承,若是当年播出,也许就早早牢牢稳固了刘诗诗内地花旦一姐的位子,也给后面的《步步惊情》创造更大吸引力,但现在播出,三年前的表演实在说不上什么新意,宣传上的话题连贯性也大打折扣。

  得点击量:超长播出周,点击量全网开花

  开播以来,《风中奇缘》的网络点击量非常抢眼,仅仅在搜狐视频的点击量就高达近6.67亿(截止到2014年11月26日)。这其中有粉丝效应,也有剧集本身质量上乘的重要原因,故事走心,情感细腻,情节流畅,虐恋动人,对阵容枪眼的古装偶像剧来说,已经算是佳作之选。

  对一部三年未播的老剧来说,在卫视古装剧配额如此稀缺的现在,周播档期几乎是最后一个算得上好的选项,至少在湖南台播出,不赚钱也赚吆喝。考虑到现在卫视电视剧和综艺收视大战的竞争激烈程度,这已经是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

  失连续性:走心剧情文火慢炖,痛失心急观众群

  播出档期一改再改,从黄金档最终调整到周播档,是《风中奇缘》面对的大坎。这不是个适合周播的故事,尽管芒果台每周都会安排"章节"式的宣传口号,但《风中奇缘》并没有强情节单元化的基础,适合传统黄金档连播,不适合一周一等。这也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风中奇缘》的收视。没有大量强情节,节奏缓慢,本身走心的特点以及可看性被周播档期削弱至少一半。

  好在慢慢推进的情节吸引了固定的受众群体,"九月恋"夭折后,"卫月恋"正式进入正轨,被网友戏称为"宠妻狂魔"的男主角卫无忌迅速俘获广大少女心,紧接着的宫斗等情节也加快了节奏。对后续周播档期备选作品而言,《风中奇缘》算是给了他们不少经验。

文本导航

  • 第1页:延播、周播的得失利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7/n406290762.shtml report 7484 延播、周播的得失利弊《风中奇缘》【观剧】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华语电视剧胡歌、刘诗诗、彭于晏联手演绎扣人心弦的《风中奇缘》【观剧】搜狐娱乐讯(策划/敏公子文/浮云)正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风中奇缘》收官:八句箴言看懂得失祸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