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个人的《洋麻将》慢热 看到后半程才有感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牛春梅

  昨晚,北京人艺经典名作《洋麻将》时隔29年后重排上演,一个在故纸堆里躺了29年的经典,抖搂抖搂身上的灰尘又重新开始发光发热。濮存昕、龚丽君站在前辈的肩膀上,重新塑造了属于他们的老人形象。

  1985年由夏淳导演,于是之、朱琳首演的《洋麻将》,开创了北京人艺大剧场舞台上“两个人的话剧”,曾被称为“最话剧的话剧”。洋麻将是扑克牌的一种,该剧讲述了在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和芬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一把把洋麻将诉说着他们深藏在内心的人生际遇。

  《洋麻将》的情节没有什么波澜,始终就是两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在堆积废弃物的储藏室里,絮絮叨叨地打着牌,争执着自己的输赢,遮遮掩掩地说着那些并不愉快的往事。这样过于平静的戏,对观众的耐心可是不小的考验。“第一次来人艺看戏,刚看了二十多分钟就坐不住想走。”观众高小姐说,但让她高兴的是,幸亏自己没有提前退场,“越到后面,戏越有味道、越精彩,剧场里有一种伤感在蔓延。你能感受得到两个可怜的老人彼此想要寻找一种慰藉,但又像孩子一般彼此伤害,因为他们是同样可怜的人,所以总能戳到彼此最痛的地方。”直到大幕落下,高小姐还感觉意犹未尽。

  《洋麻将》对于演员同样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年夏淳导演就曾说过,这是个看演员的戏。濮存昕和龚丽君都是非常成熟的演员,可是这出戏还是让他们很紧张,就在彩排的时候他们还偶尔会有忘词儿的状况。

  在这部戏里,他们的形象颠覆以往,平时总是温文尔雅的濮存昕变成了不说脏话开不了口的怪老头,龚丽君更从大家闺秀变成了“杠头”,最后也说起了脏话,还给了濮存昕一个耳光。

  导演唐烨看着台上的演员,甚至比他们还紧张,脸上滚烫,手脚冰凉。她说,这次转变对两个演员都特别难,“他们刚开始骂人还都脸红,骂不到节骨眼儿上,到后来才慢慢和人物融为一体。”剧中有一场戏是愤怒的芬西雅打了魏勒一耳光,虽然台下观众因为意外一片惊呼,可是明显能感觉到龚丽君打得并不狠。演出结束后濮存昕说,他真希望龚丽君能再使劲点儿,那样才能打出感觉,可是这位“芬西雅”却总是下不去手。

  1985年的版本中,结尾时两个人打完就完了,而这一版两个负气的老人还是无言地出现在了一起,留下耐人琢磨的一幕,更凸显出他们的孤独。导演唐烨说,以前是站在批判美国社会的角度去创作这个戏,现在养老院这种生活,中国人也能感同身受,因此戏落在了人上。

  虽然濮存昕和龚丽君对自己的表演还不大满意,但朱旭、蓝天野、郑榕等老艺术家却看到了非常好的苗头。蓝天野发现,濮存昕和龚丽君的《洋麻将》里有了许多新的创作,并没有完全在“描红模子”,演出了“北京人艺”的味道。

  该剧将持续演出至12月7日。来源:北京日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6/n406396411.shtml report 1488 昨晚,北京人艺经典名作《洋麻将》时隔29年后重排上演,一个在故纸堆里躺了29年的经典,抖搂抖搂身上的灰尘又重新开始发光发热。濮存昕、龚丽君站在前辈的肩膀上,重新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