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特别策划|为什么巩俐、范爷、周董都讨厌金马奖?

来源:搜狐娱乐
巩俐怒轰金马奖业余不公正
巩俐怒轰金马奖业余不公正


  (苏三/统筹千一/资料搜集)挨骂技术哪家强?巩俐怒指金马奖!今年金马奖已尘埃落定,巩俐带着《归来》信心满满首次参加金马,却以1票之差与影后差身而过,之后巩俐经纪人转达巩俐声明,指金马奖是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他们。”一时间,舆论哗然。

  台湾金马奖与香港金像奖和大陆金鸡奖并称华语三大奖,是华语电影圈最长寿的奖项,在挨骂的问题上,它们也是“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历年来,金马奖被骂的理由也很多,有的是因为意见不合,有的是意气之争,还有的理由可能是你连做梦都想不到的。

  ——理由1:评选标准看不懂

  2008年第45届 周杰伦炮轰金马奖:为什么影展就是要看不懂的片子?

  事件起因:

  2005年周杰伦演出《头文字D》,随即拿下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之后他自导自演《不能说的秘密》虽获金马奖电影原创歌曲、年度杰出台湾影片,但却被冠“商业片”,与影展无缘。后来周董主演的《功夫灌篮》也没能得奖。接连的失意让周董对金马产生了不满。

  事件还原:

  2008年,周杰伦在《刺陵》记者会上猛批金马奖评审:“评审要有省思,有武打、功夫又具文艺的电影,应该比纯粹的艺术片更值得给奖。”他还说,“为什么很多影展就是要看不懂的片子?”不过当记者告诉他,商业片《功夫》曾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周董回说:“那届的评审很屌。”

  面对周董的大放厥词,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胡幼凤回应道:“我们尊重评审的专业。”

  2009年第46届 李安胞弟质疑得奖名单:看不懂章法

  事件起因:

  由李安弟弟李岗担任制片人的影片《阳阳》获得了6项金马奖提名,结果全军覆没。影片的女主角张榕容作为4位影后提名者中惟一台湾演员,最后却输给了大热门李冰冰

  事件还原:

  李岗事后以“看不懂章法”对金马奖获奖名单表示了不满,尤其是获得最佳音效的纪录片《音乐人生》,他提出质疑:“纪录片有什么音效?大陆电影越来愈蓬勃,这次没拿到奖,以后更没机会。”同时,他还对获得最多大奖的台湾文艺片《不能没有你》也颇为不满。

  李岗的哥哥李安对此回应道,入围本届金马奖的诸多影片中,他只看了《阳阳》,“我觉得形态上比较吃亏,我喜欢这部电影,这代导演培养演员演技很到位。”至于胞弟有不满的情绪,一贯心态平和的他也予以了安慰,“每个人都有他的八字、每部片也有它的八字,得不得奖都要看老天爷的安排。”

  ——理由2:没有拿奖不高兴

  2009年第46届 张涵予:不满入围男配角

  事件起因:

  周迅、李冰冰都因为电影《风声》入围金马女主角,张涵予在《风声》中也有出色表现,最后却只凭借《李米的猜想》入围男配角。

  事件还原:

  张涵予在采访中表示,不知道怎么回事,原本还想寄希望于《风声》可以入围男主角,自己没有入围可能是因为评审的口味与自己不匹配。

  2010年第47届 冯小刚微博炮轰金马:《唐山大地震》是牺牲品

  事件起因:

  原本凭借《唐山大地震》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徐帆呼声颇高,与张艾嘉票数不相上下,最后却输给了吕丽萍。《唐山大地震》铩羽而归,一奖未得。

  事件还原:

  冯小刚在微博上炮轰金马奖:“《唐山大地震》大卖已铸成今天的结果,卖了6.6亿最终还把奖给你?恨你还来不及呢,她是路线斗争牺牲品。”

  对此,金马奖给予的回应则是:占多数的台湾评委们并不喜欢该片,甚至认为它的感情表达猛烈,有过火之嫌,因而迅速被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

  ——理由3:为朋友打抱不平

  2010年第47届 范冰冰:完全相信经纪人人品,金马奖小题大做!

  事件起因:

  范冰冰经纪人穆晓光在代表她出席金马奖时,被组委会指责:顺手牵羊,带走酒店的电吹风,被追债到机场。这件事自然引发了范冰冰的不满。

  事件还原:

  金马当晚,穆晓光入住原本为王学圻准备的酒店套房,并付了1.5万新台币房费。次日退房时,穆晓光十分喜欢酒店的吹风机,因为入住房间有3000元消费额度,他带走了这台吹风机。结果没想到,金马组委会追到了机场去要这台吹风机,“这3000元消费额度是我们提供给金马颁奖人的,颁奖人没来,穆先生就无法享受。”这可气坏了穆晓光,他甚至放话,“以后旗下艺人再也不会出席金马奖!”

  对此,范冰冰表示:完全相信经纪人的人品,金马奖这样有点太小题大做。对这一届的评审结果范冰冰说:“可能出来的效果就是让大家哗然,他们也做到了……可能是物以类聚吧,这个奖项应该是公正的,能够真正地到爱电影人的心里面去,如果不是这样,就没意思了。”最后范冰冰还充满嘲讽地表示,今年她给工作室的年终奖将发给员工每人一台最贵的吹风机。

  2011年第48届 蓝正龙质疑最佳摄影奖:这不准嘛

  事件起因:

  蓝正龙在金马奖上颁发最佳摄影师奖,本希望自己熟悉的摄影师能得奖,但最后是由内地摄影师赵非获奖

  事件还原:

  蓝正龙在台上发奖时竟然一边臭着脸一边摇晃身体说,“这不准嘛。”此举不仅让得奖者尴尬,也让他被骂得很惨。

  之后,蓝正龙在微博上道歉:“想了一夜,我除了在金马典礼上向领奖人道歉外,在这我要再次向赵非老师道歉。”

  ——理由4:环节出错乱弹琴

  2012年第49届 成龙经纪人:金马奖要求嘉宾拖时间,很无礼

  事件起因:

  这年金马颁奖的过程像天气般冷冷清清,甚至出现“提前结束”的奇特现象,比2011年提早近15分钟。主持人曾宝仪,“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主持考验”;而颁奖人成龙与李冰冰上台前被要求拖时间。

  事件还原:

  成龙在与李冰冰颁发最佳女主角奖时,成龙说:“主办单位在我上台前要我想办法延长时间,因为前面颁奖太快,本来还要我唱歌。”李冰冰则说:“以前大家是肚子很饿,今年好冷,我们还是快颁吧。”一语双关的表示典礼气氛乏味。成龙的经纪人Emma在脸书发文:“原本被要求最好控制在45秒内,却在临上台前要求讲长一点……不论孰优孰劣,上台前4分钟要求嘉宾修改原来的讲稿,这是很无礼的要求。”

  ——理由5:永恒的地域之争

  2013年第50届香港媒体:为香港艺人抱不平

  事件起因:

  虽然华语三大奖中,只有金马奖“没有地域限制”,但是近年来,由于台湾电影发展远不及香港和大陆,导致台湾电影圈地方保护主义逐渐抬头。2013年,这一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和影帝这种大奖都是落在“台湾帮”手上,让很多满怀希望跑来参加金马奖的香港电影人深感失落。

  事件还原:

  本届金马奖结束后,许多出席金马奖颁奖典礼的港星,纷纷搭机回到香港,没想到入围男主角的梁家辉,一出关看到媒体,开口就说,“香港输惨了,有什么好拍的!”而另一位角逐影帝的张家辉则表示,“每个地方的标准都不同,也许评审不太了解香港电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5/n406385880.shtml report 6981 巩俐怒轰金马奖业余不公正(苏三/统筹千一/资料搜集)挨骂技术哪家强?巩俐怒指金马奖!今年金马奖已尘埃落定,巩俐带着《归来》信心满满首次参加金马,却以1票之差与影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特别策划|为什么巩俐、范爷、周董都讨厌金马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