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一声叹息 差距待缩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澄

  上周,连续三天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最终落幕。有趣的是,“荷花奖”的金银铜奖都包含了表演奖、编导奖、作品奖三项,现代舞两个表演金奖,当代舞三个作品金奖,却独缺编导金奖。获得编导奖的两个组各有一个银奖和一个铜奖,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旨在鼓励创作的中国舞蹈最高奖项,境况相当尴尬。在开评前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舞协党组书记冯双白明确表示,对初评选出来的参评作品“不满意”,但寄希望于入选后,会精心再加工,也有可能会出现令人惊喜的作品。

  大约十年前在昆明看“荷花奖”,流行“深宅怨妇”题材,无病呻吟,着实倒了胃口。这一次,据说流行“正能量”题材。三场评选,总体印象“正能量”“红色”题材立意不高,编导能力过于低下,更有两对作品题材和手法撞车,看上去就像是一个人编的,表达方式之简陋、舞蹈技术之粗糙更让我想起了40年前的“活报剧”,于“当代舞”、“现代舞”这样的舞种特质,实在令人难堪。

  本应当有特色的《高山流水》,由水袖男子群舞出人意料,但“但见流水,不见高山”,而且似曾相识的张继钢风格“低仿”,让人难以“下咽”。那天晚上比较风格不同的一个是《我等你……》,一个是双人舞《夫妻哨》,都因为现实军旅题材,且立意落在实处,而备受好评,评分也一路领先。但《夫妻哨》大量高难度体操杂技式的技巧和干净、抒情的《我等你……》其实都是相当传统的舞蹈意识。也许在中国舞蹈界有“出人意料”的“新意”,但如果放眼全球的现代舞和当代舞,还是有几十年的差距需要慢慢缩短。对于笔者来讲,几乎是看了下一个就忘记了上一个,12个作品留下印象的实在太少了。

  在第三场结束的第二天的颁奖仪式上,几位评委和舞协负责人都有相当中肯的分析和评价,也有批评也有鼓励,尤其是对“喊”难以忍受,当年张艺谋把“打麻将喽!”带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中国的现代舞、当代舞从此可以堂而皇之地在舞蹈中大喊大叫,但第一个用的是天才,第二个再用就是庸才,如果在一个晚上看到一半的作品在喊叫,真的是让人无语了。还记得在第二场结束后的评委点评时,一位评委隐晦地说,期待二三十年后“荷花奖”应该有真正与国际潮流接轨的好作品出现。而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在讲到中国与欧美的差距时,一再讲“这些年在国外看了非常多的现代舞蹈,他们的作品非常丰富……”

  每次看到我们的舞蹈作品时,总会有眼界狭窄闭门造车的感觉,其实,每年北京的舞台上来自欧美的现代舞蹈作品数量相当多,按说我们舞蹈人的眼界应该相当开阔了,但轮到他们自己创作时,仍然会回到传统的老套路上,今年的“正能量”和“红色”题材,都有揣摩风向的功利主义之嫌,缺少艺术个性也就自然是在所难免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5/n406373411.shtml report 1186 上周,连续三天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最终落幕。有趣的是,“荷花奖”的金银铜奖都包含了表演奖、编导奖、作品奖三项,现代舞两个表演金奖,当代舞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