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个勺子》究竟是部什么样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由陈建斌导演的现实题材作品《一个勺子》刚刚在金马上斩获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 


  搜狐娱乐讯 (苏三/文) “勺子”,即我国西部方言中“傻子”之意,由陈建斌导演的现实题材作品《一个勺子》刚刚在金马上斩获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成为金马奖上的最大黑马,一时间,大家都对这部尚未公映的电影充满好奇。《一个勺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电影呢?搜狐娱乐记者日前在内地提前观看了此片。

  寓言一则:究竟谁是傻子?

  “犹如照妖镜,让社会中的人无从遁形。”这是金马奖给予《一个勺子》的评价。电影的主线故事并不复杂,它是一个关于“好人难当”的故事:主人公“拉条子”(陈建斌饰)在集市上捡到一个傻子(金世佳饰),迫不得已收留了他,从而惹出一堆麻烦。

  “好人难当”的核心主题可能会让人联想起布莱希特的戏剧经典《四川好人》,也会让人想起那些屡见报端的社会新闻。《一个勺子》这部电影的尖刻之处,在于它进一步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好人是不是就等于傻子?是不是只有傻瓜才是善良的?比如,主人公拉条子收留傻子并非自愿,他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收留了这个傻子。所以,一开始,拉条子的善良是他不得不善良。

  因为一时的善良(或者也可以叫“一时的软弱”),这个家庭一步步陷入困境,老婆金枝子(蒋勤勤饰)多次喊出,“人善被人欺!”主人公其实已经很明显意识到“善良”可能是一种“人格缺陷”,但是他们却由于封闭的环境、有限的见识无法摆脱这种“缺陷”。究竟谁才是傻子呢?善良是不是也是一种傻?

  小镇生活:被抛弃和被遗忘的世界

  《一个勺子》拍摄于甘肃省景泰县。和很多以“西部片”为卖点的商业制作不同,这个电影并没有那么极端的戏剧冲突,它比较踏实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西部小镇里的风波。

  影片的一开始,是一段长达五分钟(不准确,粗略计算)的小镇广场歌舞。单镜头,犹如纪录片般的写实风格营造出本片荒谬的基调。欠发达的西部农村,无依无靠的“失独夫妇”(因为儿子坐牢),无论导演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些基本设定都增强了本片在讽喻现实层面的价值。

  拉条子夫妇生活的小镇像是被信息时代抛弃了,他们的主要信息来源是电视和报纸,他们遇到事情只能求助有限的几个朋友。而那些一拨又一拨跑来找麻烦的外来者,却明显有着城市文明的特征,拉条子夫妇面对这种来自“高等文明”的智慧,根本无法招架,简直一败涂地……

  四大主演:脱胎换骨,土到不敢认!

  陈建斌凭借拉条子一角打败柏林影帝廖凡,拿到本届金马“最佳男主角”。拉条子这个角色,让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轴”,他认死理和不知变通的程度差不多就像个“男版秋菊”。除了陈建斌,其余几位主演的表现同样出色。

  像蒋勤勤这样的女性,就算穿得再土似乎也不会太难看,给蒋勤勤表演加分的主要是她的一口方言,很自然,也很接地气,似乎比她普通话台词更好。

  在形象上具有颠覆效果的则是“李大头”王学兵和“勺子”金世佳。王学兵将李大头这个“小镇能人”演得既狡猾又猥琐,还有点郁郁不得志,层次感丰富,王学兵也凭借这个角色获得金马最佳男配角提名。而金世佳这个年轻男演员更为人熟知的角色是于正电视剧《美人制造》里的“毒舌”太医。虽然金世佳在本片中只有一句台词,“妈”,但背部全裸出镜也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4/n406318613.shtml report 3294 由陈建斌导演的现实题材作品《一个勺子》刚刚在金马上斩获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演员两项大奖。搜狐娱乐讯(苏三/文)“勺子”,即我国西部方言中“傻子”之意,由陈建斌导演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一个勺子》究竟是部什么样的电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