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周显扬:90后也需要属于他们的“黄飞鸿”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三三/文 张科明/视频 马森/图)当初安乐影业老总江志强找到周显扬,聊起重拍黄飞鸿的概念时,爱看日漫的他,脑海里立马浮现出了一部叫做《圣堂教父》的漫画,讲述一个年轻的英雄为了报酬,不惜潜入仇家的黑帮里,一路打打杀杀,最终反抗霸权。漫画里“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概念,最终被用到了《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里。

  除了概念,整部电影里所出现的浓浓的日漫风格,也是周显扬对于电影的进一步尝试,包括武打戏份的夸张处理,和斯坦尼康的主观视角,都让人看上去非常像一款格斗游戏。“这都是非常年轻化的表达”,周显扬毫不掩饰拍摄这部电影的企图心,他觉得,90后也需要一个属于他们的“黄飞鸿”,于是这个英雄被锁定在了他年轻的时候,热血甚至有些年轻人的莽撞,并主打兄弟情,重点也是放在属于年轻人的热血情谊上。此外,电影里“推翻”的霸权,他都找来上了年纪的人出演,也有一点“推翻老一辈”的意思。当然,周显扬说,新版的黄飞鸿里面也有“中国梦”。

  不仅有这些,在电影里,他也加入了黄飞鸿身上的悲剧情怀:推翻了一个恶霸又如何,还有更多的恶霸没有被推翻。在大时代面前,一个人的英雄壮举只是一件太渺小的事情。

  如此一部明确目的的电影,在上映的首周末,收获了7000多万票房,在有《星际穿越》、《狂怒》夹击的前贺岁档,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好成绩了。

  关于“黄飞鸿”:原来,香港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印象并不同

  搜狐娱乐:黄飞鸿这个形象在您心中是什么样子的?

  周显扬:小时候我常常看《黄飞鸿》,在电视里面每天早上、晚上都会重放。黄飞鸿就是老爷子关德兴,他每一集也是打奸人坚,那个时候社会上的坏人就是等于奸人坚,黄飞鸿就等于关德兴。小时候我问我的爷爷说,为什么这个人有些时候会叫他黄飞鸿,有些时候会叫他关德兴呢,到底他是关德兴还是黄飞鸿呢,分别在哪里呢?我爷爷就说关德兴就是黄飞鸿,那黄飞鸿就是关德兴,为什么这个人有两个名字呢?所以就是说我们印象很深他们是一个人,分不开,黄飞鸿就是关德兴。

  到后来就是我大概十几岁的时候就是李连杰出来了拍黄飞鸿,徐克导演拍的一个《黄飞鸿》,转变很大,动作很快,有年轻,一个非常年轻的一个人把所有东西都颠覆了,其实坦白跟你说我只看过一遍李连杰的,但是后来我回来宣传发现,原来内地的观众不停的看李连杰的黄飞鸿,所以很多采访者都会提到李连杰。后来我才发现这个差异,因为我和内地看的不是一个版本的黄飞鸿。

  搜狐娱乐:在你这部电影的最后,洪金宝说“你即便打败了我们这个人,还有更多人来打败你”,其实这个概念就是当年我们看黄飞鸿时候能想到的一个悲剧情怀:就是他当年可能做出一些英雄壮举,但其实那时对于整个大时代来说其实是一个微小的一件事情。

  周显扬:对,完全是,你说得很对,为什么我们要拍《英雄有梦》,《英雄有梦》就是说你做了什么事情,在这个大时代里面你都是很小的一个事情,因为鸦片战争以后我们中国就是一直走下坡,社会非常的黑暗的时代,有很多苦难,一直到现在我们才起来,其实也不代表说我们在不好的时代就要放弃,时代不好也要打拼,也要有一个英雄梦,我觉得我现在说的就是一个有一点像中国梦的东西,这个是勇气,也是我拍《黄飞鸿》的一个很大的要传达的感觉。

  推翻“老一辈”:“我希望拍一个电影给年轻观众去看”

  搜狐娱乐:其实整个片子非常像日本热血漫画,并且故事结构是一种那种层层递进的关系,有点像打boss过关的格斗游戏,这种设计非常偏年轻化,这是你的定位?

  周显扬:对,我希望拍一个电影给年轻观众去看,年轻版本的黄飞鸿更青春、更热血的。你看美国的电影不停的更新的超级英雄片《蜘蛛侠》、《蝙蝠侠》、 《007》,他不停的的拍,为何我们中国电影没有这种系列,黄飞鸿这是一个很好的人物,可以给我们打造成一个全新的系列,你看这个人物拍了一百多部,以前看了这个系列对我印象很深,后来成龙演过,刘家辉演过,李连杰演过,到现在已经18年没有人拍过,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的人物,可以把他改做。

  然后你看差不多大部分黄飞鸿的电影都是杜撰的,没有一个故事是他生平的,很多人刚才也跟我说一些研究说黄飞鸿没有打过架的,后来李连杰版本是一个穿越的背景,李连杰打的是北派,不是南拳,观众也会很接受因为好看,他们非常经典。以前黄飞鸿是一个老头,他的口气,说话不灵的,后来90年代就找来一个小孩29岁李连杰来演黄飞鸿是很大的改变。我觉得真的是时候去做这个改变。

  搜狐娱乐:刚刚您也讲当年那个改变也是对上一辈的一种推翻,这个的话您可能也是有一种对上一辈推翻的那种概念在里面?

  周显扬:对,但是我们也不敢说推翻了,因为他们是经典。我尊重也是尊敬他们的,我们只希望有一条路可以走,就像现在我们年轻人,或者说我拍这个戏我是鼓励年轻人的,鼓励每一个年轻人,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也一定要去努力,要有决心去打破这个困难,就说以前他们很厉害可以推翻,像徐克导演他们可以推翻上一代的,完全把它推翻变成经典,但是我们这一代已经没可能了,他们每个人都是,他们是神,但是我们只能做的就是走出一条路,像年轻人一样你可以给一条路给他们走,不能老是说他们你们不行的,你们这一代人不行。

  搜狐娱乐:这部戏里面有没有您说的,就是片子里面可能人物之间的关系是属于那种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那种质疑,然后下一代去推翻的感觉?

  周显扬:对,其实概念来说你看我们主演都是很年轻,而那些恶霸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来出演。最后洪金宝对彭于晏说:你没资格救我,觉得他们是幼稚,而我说的就是黄飞鸿还没有变成一代宗师之前的经历,所以就是说不管他是不是幼稚,他黄飞鸿也要走下去。

  搜狐娱乐:这个戏当时您说了原本好像有三个半小时,现在剪到两个小时,你主要删掉了哪些戏份?

  周显扬:人物关系还有一些每一个人独立的,就是他们独立的自己的一些戏,每一个人都有删一点点,删了很多戏,但是没办法,因为电影不能三个小时因为太长,商业片,但如果说你把它剪开两集90分钟一集,你看完观众也觉得我们有一点捞钱,所以我们就很忍心把它全都剪掉了,变成一个电影。

  搜狐娱乐:所以这个当时在剧本创作的时候就应该是想到过这样的问题的,但最后为什么还是会拍得多?

  周显扬:但可能真的我们写的比较偏长一点,但是这个我跟你说剧本是怎样的,因为这个戏有一个特点是人物很多,当然其实我们(拿捏 )得挺好的,我们在写剧本的时候已经把它尽量删短一点,但其实当你拍的时候你一定每个人你也会投入去拍的。但如果你投入去拍我就拍得比较长,拍得比较仔细,所以变成最后每一个人的戏都多了一点,其实我是很认真去希望把他们拍得比较更立体一点,剧本也不是非常长,但是因为人物多,人物多你拍的时候自然就会多了一点。

  关于演员:“彭于晏的身材已经达到了亚洲演员的巅峰”

  搜狐娱乐:当时有这么多丰富的人物在里面,就是有没有想过因为毕竟是一个以讲黄飞鸿为主题的电影,其实主要讲好他就行了?

  周显扬:其实这个没有故意去做任何事情,而是写剧本的时候因为这个故事就是很多人,你明白吗,就说这个黑帮的三个人,很多都是赤火、心兰、阿春,还有旁边的大牙苏,张晋演的,我数出来已经很多人了,是挺复杂的。

  搜狐娱乐:当时彭于晏为这部戏花了多长时间去训练?

  周显扬:他训练了半年,主要是学南拳、洪拳的东西,跟黄飞鸿的拳路是一套的,他主要是学这个,他不是故意去健身很厉害,但是他有一场戏我们是纹身,大家知道纹身不能穿衣服,穿衣服纹身你们又骂我了,对吧,所以就是他一定要脱衣服去纹身,我们希望这一场戏会更好看,就是去为这一场戏锻炼一下,所以纹身那一场戏我觉得他的身体的状态、美感是一点也不输给好莱坞的演员。他那个时候我觉得是亚洲演员的巅峰,你看他的身形我觉得是亚洲演员的巅峰,所以有机会到戏院看下来那一场戏也是好看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4/n406317811.shtml report 5992 专访《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香港导演周显扬(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三三/文张科明/视频马森/图)当初安乐影业老总江志强找到周显扬,聊起重拍黄飞鸿的概念时,爱看日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周显扬:90后也需要属于他们的“黄飞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