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编历史剧《丝路长城》 简约舞美“说走就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牛春梅
高广健、陈维亚、孙桂元(左起)介绍《丝路长城》的创作情况。王小京摄
高广健、陈维亚、孙桂元(左起)介绍《丝路长城》的创作情况。王小京摄


  三块条状布景,一会儿掩映着互市的繁华,一会儿又幻化出皇宫的庄严。昨天,国家大剧院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城》首次向外界介绍其舞美设计,看似简单却又藏着机巧的设计,令人对该剧更加期待。

  《丝路长城》的故事聚焦于唐代,全剧以西北边境马帮首领之女柳娘在新婚之日被胡兵掳掠为切入点,从个人命运看国家兴衰,用京剧形式讲述唐太宗“开放边境,胡汉互市”,重新打通丝绸之路,给丝路各国带来福祉的宏大历史图景。目前,于魁智、李胜素、杨赤、袁慧琴等梨园名角正在国家京剧院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该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和国家京剧院两大“国字头”艺术机构的首次合作。

  “这次的重点是走出去,要求舞美便于行走,又不失京剧特色。”已经先后为国家大剧院自制京剧《赤壁》《天下归心》设计过舞美的高广健,说起《丝路长城》的设计仍然直咂嘴。高广健说,以前他设计的京剧舞美,曾被人笑称不是京剧是“景剧”,赴外演出时布景就得用好几个集装箱。“这一次受众不同,侧重面也不同,舞美将更加强调写意性。”剧中,三块条状布景将贯穿全剧,在不同场合呈现出不同样貌,或垂下,或吊起,或是弯折、翻转,就代表了不同的场景。高广健说,此次《丝路长城》的舞美只要一个集装箱就全能装下,可以说是“说走就走”。

  为了让自己的设计更接近京剧艺术本体,高广健此次还专门请来一位国家京剧院的舞美工作人员,和他一起工作,提供更多京剧舞美的概念。对于这样的舞美是否能够赢得观众的满意,高广健并不确定,但他能够确实地感受到自己正在越来越了解、熟悉京剧。“京剧是一种比较包容的艺术,能够让我们这些不懂京剧的人在其中做一些探索。”他表示。

  总导演陈维亚的加盟,一度让有些戏迷担心,《丝路长城》到底姓“舞”还是姓“京”。昨天,陈维亚一再强调,自己此次创作的原则是“尊重传统,略有创新”。他透露,剧中会有一些歌舞元素,比如在呈现一场西北民间婚礼时,或是宫廷场景中,“但是歌舞只是锦上添花,在准确表达剧中所需要表现的情感、意境时,当歌则歌,当舞则舞。”他说,该剧执行导演孙桂元是有着几十年京剧从艺经历的老导演,在这部戏的创作中负责替自己把关,“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做过了。”

  孙桂元则表示,此次《丝路长城》的创作中,“无论是舞美还是导演呈现都为我们留下了足够的京剧表演空间,让演员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据悉,该剧将于12月20日至24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来源:北京日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0/n406209105.shtml report 2415 高广健、陈维亚、孙桂元(左起)介绍《丝路长城》的创作情况。王小京摄三块条状布景,一会儿掩映着互市的繁华,一会儿又幻化出皇宫的庄严。昨天,国家大剧院新编历史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