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打造《2014发明梦工场》 彰显创造新魅力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11月21日19:50,一档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立意,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巨大正能量为诉求的季播节目《2014发明梦工场》将亮相CCTV-10科教频道,连续12周在周末力掀全民创新创造的关注热潮。

  作为央视百分百原创打造的大型科技发明真人秀节目,《2014发明梦工场》发挥电视传播优势,面向全国征集最具产业价值的发明项目,通过前所未有的模式创新,搭建科技发明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直接推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产业价值,在弘扬创新创造社会新风的同时,迈出了利用电视平台整合跨界资源、进行节目创新的重要一步。据悉,《2014发明梦工场》12期节目直接促成意向投资总计达3亿1464万元人民币。

  看点一:48个高含金量发明专利亮相荧屏,彰显“中国创造”新魅力。

  入围《2014发明梦工场》的48个发明项目,全部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资格审查的发明专利,内容涉及新型材料、工程机械、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精密加工、食品机械、通讯技术、农业技术、特殊涂料、公共安全技术、实用工具等十多个领域和类别,生动展示出“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中国创造”新魅力。在48个发明项目中,既有彰显国家科技实力、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专利发明,如“光通讯”、“生物3D打印技术”、“恒量灌溉技术”,也有贴近百姓日常生活、非常接地气的发明项目,如“智能安全插座”、“单手开瓶器”、“蒸汽料理机”、“家用榨油机”,观众不仅能通过节目的实物演示环节,亲眼见证“3D可穿戴式眼镜电脑”的新玩法,还能通过会说话的“球拍”,感受“智能体育分析技术”的科技魅力。

  《2014发明梦工场》在选择发明项目时,不仅力保项目的科技含金量,也着力突出“草根发明”和“大众创新”的特色,以此彰显民间蕴藏的无限创新潜力。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每年申报的发明专利以50%的速度激增,其中60%的发明专利来自普通发明人,他们是推动“中国创造”的宝贵人才。《2014发明梦工场》的出现,不仅为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搭建了平台,更重要的是,节目所传递出的公平竞争、追求梦想的积极正能量,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热情。

  看点二:100亿进场资金热捧科技发明,适配“万众创业”巨大需求。

  《2014发明梦工场》以前所未有的模式创新,成功搭建起科技发明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节目由央视科教频道创意设计、统筹组织,通过和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视体育)、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金所)开展合作,为登上屏幕的48个发明项目进行市场交易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源组织、流程规范、市场监管和法律保障。进驻节目现场的投资机构,当场甄选有市场潜力的发明项目,现场风投,达成交易,成交项目由广金所跟进后续的交易落实工作。而未成交的项目,也将在广金所挂牌一年,等待交易机会。据悉,《2014发明梦工场》的12场节目,共吸引到国内外50多家投资机构进驻现场,单场进场资金在100亿人民币左右。48个项目中,共有29个发明项目现场成交,直接促成意向投资总计3亿1464万元人民币,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产业孵化器”。

  《2014发明梦工场》把落点放在科技发明的成果转化上,与当下国家创新创造的发展需求和民间自主创业的社会需求极大契合。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每年申报的发明专利速度激增;另一方面,受到投资渠道过窄的影响,大量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拥有上千亿资金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央视科教频道锁定科学发明这一内容资源深耕细作,为发明人寻找投资渠道,推动自主创新成果对接市场,帮助和保障其转化为产业价值,为掀起“大众创业”的新浪潮创造成功样本,为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搭建新平台。

  看点三:100%原创科技发明真人秀,生动诠释“发明梦”、“中国梦”。

  在近年来电视模式引进的风潮中,央视作为国家媒体,没有放弃对自主原创的坚守和追求,在文化领域推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等一批自主研发、脍炙人口的现象级节目,而《发明梦工场》则是央视在科技传播领域坚持自主研发、100%原创打造的又一力作。

  《2014发明梦工场》的节目形态是原创设计的科技发明真人秀,由“演播室真人秀+外景真实记录”两部分构成。“演播室真人秀”的第一现场为发明项目的现场演示和竞价博弈,整体线索围绕投资机构评估发明项目而展开,通过对激烈的竞价博弈过程进行电视化设计,提升悬念感和吸引力,第二现场则邀请专家嘉宾配合竞价过程,解析项目科学原理,分析项目市场潜力。“外景真实记录”则以VCR小片的形式展示发明人的发明初衷、创业历程和发明梦想,虽篇幅精炼,却触动人心。

  《2014发明梦工场》既有创新创造的现实诉求,更有承载梦想的重大意义。登上屏幕的48个发明人,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他们当中既有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也有古稀之年的老人,既有国家“千人计划”的海外科研人才,也有边学习边创业的在校大学生,更不乏艰难创业的民间发明人和企业家。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发明梦”,他们执着追梦的个性故事,就是当代最生动的“中国梦”样本。这些“发明梦”、“中国梦”凝聚在一起,构成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智慧激情现场秀,自然地吸引着观众,去体会梦想的力量。透过梦想的力量,《2014发明梦工场》让每一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国民中蔚然成风。

  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是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当下社会的健康发展,国家经济的提质增效,主动力源自创新创造。《2014发明梦工场》无论内容、模式、还是形态,全部直击创新创造的时代命题,不仅在内容上聚焦“自主创新”,更用前所未有的模式创新,和近年来鲜见的自主研发节目,对综艺娱乐与模式引进蔚然成风的电视市场,发起了一次高调逆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0/n406208375.shtml report 2652 搜狐娱乐讯11月21日19:50,一档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立意,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巨大正能量为诉求的季播节目《2014发明梦工场》将亮相CCTV-10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