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这就是生活》“双十一”之后 重回极简主义

来源:搜狐娱乐
明星们集体泡脚
明星们集体泡脚

  搜狐娱乐讯 双十一你剁手了吗?在经过了从11.11零点开始的疯狂24小时抢购热潮后,形态各异、主体不同的综艺真人秀节目也将陆续开始登陆各地卫视,不同节目所暗示的消费观及价值观也将相互交织,对比争锋。

  11月13日晚,由浙江卫视主打“回归极简生活”的户外真人秀小样《这就是生活》将率先亮相后“双十一”档期。在首播获得34城0.678,50城0.618后,该节目的收视率已经连续荣登当晚自办节目冠军宝座。

  相较于其他同类真人秀设置残酷任务、挑战明星体能极限以及把孩子作为节目笑点的做法,风格踏实的《这就是生活》不仅显露出平易近人的气质,而且其所极力倡导的“极简主义”的生活主题,更是吸引了不少推崇健康生活方法的城市白领人群,成为极具话题传播度的关键词。

  “双十一”的物欲时代

  自从网购出现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剁手党”,似乎不购物和消费生活就完全失去了意义。这预示着一个后物欲时代的来临——在“双十一”当天的24小时内,国内某主要点上平台的销售额达到了惊人的近600亿人民币。无数网友熬夜在电脑前快速浏览商品,急于在别人之前抢先下单。

  然而,这种短时间的狂热却需要人们保持足够的冷静。在后物欲时代中,人们从“消费动物”变成“后消费动物”,从消费的满足感坠入到消费的不满足感之中:即所购买之物非自己所要的,一买回来就遭到抛弃了或永远不会打开。消费的价值存活于消费的即时性当中,而在消费前后,攫取心理被激发起来,占有欲却随着购买行为的结束而结束。

  在节目酝酿之初,《这就是生活》的主创团队便针对这种“消费的不满足感”开始对症下药。最关键的规则是每位嘉宾所允许携带物品的减少,规定每人的可携带物品数量为4件。其次便是要在制作方按照美剧《Lost》所设计的“孤岛”环境中体验极简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明星嘉宾和电视观众才能设身处地思考:汽车、玩偶、家电、健身设备、化妆品……什么才是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

  这意味着至少在录制的时间里,艺人不得不经历的就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断舍离”。对于一个人来讲,当你不得不留下或者放弃一些物品的时候,也是对自己生活重心和生存需求的再次评估。例如在白客眼里,已经成为人类肢体延伸和信心获取主要渠道的手机则是必不可少,而长于野外生存的明道则会干练地做出实用选择。

  对消费主义泛滥的平衡

  在很大程度上,狂热的网购行为来源于恰恰来自于大众媒体对于消费主义的鼓吹和煽动。早在1970年,著名社会学家让-鲍德里亚在其著作《消费社会》中就预见性地指出,“报刊杂志、电视网络、所有的大众媒体——基本上也就是你的生存背景——都在引导你购物。”

  在互联网技术在不断创造新的经济模式时,传统电视平台也正在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挖掘庞大的观众群体背后所蕴藏的商业潜能。在大量的娱乐节目中,与嘉宾同款的服饰和装备等,均可通过二维码等方式实现即时购买。诚然,这是一个能够打通不同平台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也能够为节目赢得更多的商业回报。

  但是具有如此功利性和目的感的环节设定,不但将破坏心上节目的体验感,还将影响公共电视台的社会效益的功能。《这就是生活》所力推的极简主义正是对于这些弊端的一种平衡。作为一个致力于讲述中国梦想、宣扬正能量的优秀平台,浙江卫视对于其节目有着严格的价值观要求。极简主义以其回归生活本质的诉求成为了对于都市白领人群最具吸引力的生活方式。道明也正是因为其身上所具有的果敢、坚韧和男性气质成为了节目中最成功的极简主义代言人,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种极简主义并不是要求嘉宾放弃正常的生活需求,而是尽量在相对少的资源中追求最大的效益。当众人用简陋的条件为刘语熙制作蛋糕、举行庆生party时,暖暖的情谊和极简主义的快乐不仅让章鱼女流下眼泪,也感染着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8/n406144774.shtml report 2288 明星们集体泡脚搜狐娱乐讯双十一你剁手了吗?在经过了从11.11零点开始的疯狂24小时抢购热潮后,形态各异、主体不同的综艺真人秀节目也将陆续开始登陆各地卫视,不同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