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琼:我不想死把着黄梅戏仅有的东西在社会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郭佳
 


  唱黄梅歌、首创红色题材黄梅现代戏、将谜一样的前辈大师搬上舞台、开黄梅音乐剧先河……曾经的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吴琼近些年又多了“黄梅先锋”的头衔。昨天,她又宣布将于今年12月23日起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一连六场个人黄梅戏展演周。黄梅戏看家的“老三篇”《天仙配》、《女驸马》、《红罗帕》,以及新创大戏《严凤英》、《贵妇还乡》和演唱会《我唱我心》将一口气呈现,再度引领地方戏演员在京城连办专场且完全采取体制外运作的风气之先。

  无线话筒让演员机能完全退化了

  在不久前刚刚演罢的小剧场话剧《我的妹妹,安娜》中,吴琼在好友杨婷的“忽悠”下首次客串话剧,伯爵夫人一角顺利完成。而其实在排练初期,习惯了出场就有音乐,手中端着水袖,导演设计好所有调度的吴琼,着实费了一番气力。“我发现戏曲演员一离了锣鼓,好像就没有节奏了,没有水袖简直两手空空了,就连我自己一直很自信的声音都被杨婷说是‘不行,得练’。”经历了完全不插电的话剧演出,吴琼也意识到,“其实这些年戏曲演出用无线话筒的做法让演员的机能完全退化了。”而此次展演因成本原因将全部用伴奏带,吴琼不无遗憾,“我要是有足够的财力,一定养一个乐队,因为每次用伴奏带,总有人质疑你是否真唱。”

  当年被所有影视拒绝,如今后劲最足

  当年,黄梅戏“五朵金花”曾经让这一源自乡野小调的民间剧种,在黄梅电影《天仙配》、《女驸马》之后,再次跻身地方戏大剧种。而当年的“五朵金花”中,敢于一人挑班且常年在非黄梅戏土壤的京城演出的仅有吴琼一人。不过,吴琼自嘲当年自己曾因“难看”,不像其马兰、袁玫等人有那么多跨界的机会,而被所有影视拒绝。没承想,若干年后她却成了后劲最足也是最为敢于跨界的人。对此,吴琼解释道,“黄梅戏不像京昆有那么厚的家底,而我又不想死把着仅有的东西在当今的社会上混,要知道当年黄梅戏其实就是戏曲里的流行音乐。”

  《仙女也疯狂》首尝小剧场实验黄梅

  因为常年坚持创作,所以吴琼多年坚持不收徒。但这一年来,自认因年龄增大再演七仙女这样的十几岁少女没有之前那么得心应手的吴琼,开始物色有天赋的年轻演员,“如果一个女演员能有50%的能力把《严凤英》这个戏拿下来,我就收她。”虽然演完小剧场话剧再看戏曲观众总觉前途渺茫,但吴琼却对小剧场戏曲心存幻想:“明年的这个时候,会有一出我和杨婷导演合作的小剧场黄梅戏《仙女也疯狂》登上舞台。”而对于这出根据《天仙配》改编、尚在创意阶段的作品,导演杨婷对于其中的一些场景,甚至已经有了先锋戏剧式的解读。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8/n406135067.shtml report 1549 唱黄梅歌、首创红色题材黄梅现代戏、将谜一样的前辈大师搬上舞台、开黄梅音乐剧先河……曾经的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吴琼近些年又多了“黄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