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薇领衔音乐剧《锦绣过云楼》 讲宋版古籍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和璐璐
《锦绣过云楼》剧照 资料图
《锦绣过云楼》剧照 资料图


  吕薇主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锦绣过云楼》11月11日、12日在天桥剧场上演。该剧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品的,由歌剧、音乐剧导演陈蔚担任导演,以宋版典籍《锦绣万花谷》为灵感来源,结合流行音乐、昆曲等元素,以时尚的手法演绎过云楼的百年风雨,讲述收藏大家顾林士与才女虞枕书因一部国宝古书《锦绣万花谷》而造就的一段旷世奇缘。

  该剧于6月在苏州成功首演,8月在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精彩亮相,被誉为“艺术节期间最耀眼的中国元素”、“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并获江苏文化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

  剧中涉及的“过云楼”系江南真实存在的藏书楼,剧中讲述了姑苏顾氏家族以书传家、以身护书的感人故事。在藏书界,素有“一页宋书,一两黄金”的说法。宋版书的纸质,通常是把动物的毛发都编织进去,纸面会很结实,还要加入冰片、麝香防腐,墨汁也是经过香料调味。其讲究的繁复程度,完全超出现代人的想象。在故事中,这套珍贵的宋版藏书《锦绣万花谷》,是剧中江南富家小姐的嫁妆。为了帮这套书躲过日本文化间谍的追索,富家小姐不得不与夫君惜别,只身带着年幼的孩子,并把孩子寄放在客栈,一心护送藏书到安全地点。而在真实生活中,2012年,“过云楼”闯进了公众的视野,由宋版《锦绣万花谷》领衔的过云楼藏书被江苏凤凰传媒集团以2.162亿元成功竞得,创造了中国古籍善本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主演吕薇出生在杭州萧山湘湖畔,父母都是浙江越剧团的演员,这次在《锦绣过云楼》中担任女主角,正应了吕薇的江南风。《锦绣过云楼》的故事原型发生在江南地区,所以在音乐创作上也融合许多江南素材。无论是昆曲、评弹、越剧、江南小调,都有涉及,对吕薇来说,这些音乐样式都是从小听,从小唱到大的。而《锦绣过云楼》又是音乐剧作品,不似歌剧般繁复,通俗上口的旋律更像是一种交流,对吕薇来说,就像是娓娓道来一样自然。来源:北京晨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3/n405994189.shtml report 1200 《锦绣过云楼》剧照资料图吕薇主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锦绣过云楼》11月11日、12日在天桥剧场上演。该剧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品的,由歌剧、音乐剧导演陈蔚担任导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